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为分米兰世博遗产 政府与机构大打出手

2015年10月31日晚,历时184天的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在一场盛大的烟火表演中落下帷幕。

【国际】米兰的后世博时代:236亿欧元的蛋糕如何消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2015年10月31日晚,历时184天的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在一场盛大的烟火表演中落下帷幕。

作为东道国的意大利共为本届世博会投资27亿欧元,世博会落幕后,虽然绝大部分展馆都将拆迁,但是一个面积100万平方米的世博园规整地块,以及米兰和周边地区得以改善的基础设施成为世博会留给当地的一笔实实在在的物质财富。

百万平方米的世博园区该如何规划?这无疑是“后世博时代”的重要课题。

236亿欧元收益的诱惑

“我们确信世博会将推动意大利经济重新启动!”意大利总理伦齐如是说。

米兰世博会,被誉为加速意大利经济复苏的一针强心剂。早在两年前米兰世博会尚处在筹备阶段时,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便表示,米兰世博会将成为意大利经济实现复苏的难得机遇。

根据意大利媒体的统计,虽然世博会已经结束,但是“世博红利”会有数年的释放期。短期来看,世博会促进了米兰的城市建设,将直接或间接创造60多万个相关行业的就业岗位,世博建设和土地拆迁等投入带来的回报尤为可观;从更高层面来看,在加强国家间经贸合作方面,米兰世博会对于意大利经济的良性影响也正在日益显现。意大利专家预测,在2020年前,世博会将为意大利经济带来236亿欧元收益。

“这么多场馆需要改造,但是我们居然没有发言权?”米兰市政府的一位官员对媒体抱怨。

虽然面对着一块236亿欧元的蛋糕,可是如何吞下这块蛋糕成为米兰市政府的一个大难题。激动的米兰市政府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了规划,一套套方案接连被提出,甚至连城市整体的行政划分都借此契机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但很快,政府就发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他们在园区后期规划中居然没有发言权。

因为意大利申办世博会是在匆忙中启动,为了加快场馆建设,米兰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董事会Arexpo,全权负责场馆建设和园区规划,该董事会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世博园区的土地拥有者。但令人意外的是,米兰市政府并不是Arexpo董事会的成员,如此一来,前期建设政府是省了不少心,但也就丢掉了后期规划的发言权。

于是,从今年4月开始,各路机构甚至意大利政府都参与进来,开始打嘴仗协商世博会后期的规划建设该由谁主导,在意大利当局的压力下,Arexpo不得不做出妥协,表示将会对董事会的架构进行调整。虽然米兰市政府此前曾暗示希望引入政府专员统管大局,但究竟能否从此翻身做主人,恐怕还不好说。

各显神通的改造方案

虽然各方为场馆土地所有权争得不可开交,但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正摆在意大利人面前。

在世博会最热闹的时候,米兰世博会每天接待至少1000万人次,虽然现在已经闭幕,但对处在米兰北部的这片世博园区来说,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2月,米兰大学校长就世博园区的后续发展提出了一个方案:将世博园区改建成大学城。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米兰市政府的支持。政府认为,将园区改造成学校,能最大程度利用原有的场馆。同时,世博会深受米兰大学理科和农业系的影响,如果真能改建成大学城,也算是对世博会的一种纪念。

不过,意大利媒体很快算出了这样做的花销,如果建大学城至少需要5亿欧元的改建费用,对于囊中羞涩的当地政府来说,这个方案立刻变成保留方案。

今年6月,一些意大利学者联名提出保留“世博树”在内的标志性建筑,并改建成博物馆,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纪念世博会”。只是如今,米兰世博会最具意义的纪念品,由各国共同完成的、长达25米的“世博墙”已经由组委会捐赠给了正在建设中、位于上海的世博会博物馆,米兰想要再建一个博物馆的打算看来也不太可能实现。

还有一些人建议可以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把场馆建成主题公园,但是同样的问题接踵而至,从哪里找人设计?经费又从哪里来?

世博会遗产利用的他国经验

虽然意大利人提出了各种方案,但显然大多止于空谈。

世博场馆如何利用和奥运遗产如何利用一样,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在后续开发利用的过程中,许多国家都结合自身国情,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世博会建筑被成功再利用的典范应该非埃菲尔铁塔莫属了。作为1889年巴黎世博会的标志,铁塔是当时唯一被保存下来的建筑。如今,埃菲尔铁塔已经成为巴黎的地标之一,每年都会有数百万游客前往参观。同样成为城市标志建筑的还有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的原子塔和1990年大阪世博会的太阳塔。

同样,上海世博会也在这方面做出了表率。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后,同样选择保留部分标志性建筑。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世博主题馆、世博中心和世博演绎中心被永久保留,而其他场馆或被拆除,或被拍卖,或被迁移至他处,比如马来西亚馆就被无偿赠送给了无锡市政府,成为了当地的旅游景点。

此外,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后在拆除场馆的空地上,建立了“塞维利亚科技园区”,已经成为欧洲最重要的技术与创新园区之一,而该届世博会期间建成的“魔幻岛”儿童游乐场至今仍在使用,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来自本土和国外的游客。

世博会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后世博时代场馆改建难的问题一直存在。正如意大利人自己所说,“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我们需要好的方案来推动世博规划区域的新发展,需要以长远的眼光,求得可持续的发展。”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