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安利欲抢滩中草药滋补品市场

今年对于中国的中医中药事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之年。国际上,84岁的中国中医科学院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暨医学奖”;国内,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这些不仅振奋了热爱中医药的国人,也让中草药滋补品市场金矿显现。

【产业·公司】安利欲抢滩中草药滋补品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何方竹 | 无锡报道

今年对于中国的中医中药事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之年。国际上,84岁的中国中医科学院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暨医学奖”;国内,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这些不仅振奋了热爱中医药的国人,也让中草药滋补品市场金矿显现。

希望占得这个先机的企业不在少数,安利公司便是其中之一。10月23日,安利全球植物研发中心在江苏无锡正式开业。典礼上,安利全球植物研发中心副总裁陈佳表示,安利在上世纪30年代初创之时就是受到了中医药的启发,而在无锡建设全球植物研发中心就是“要用现代科技的语言去诠释古老的中草药功效”。

取法中医,研发中心设在中国

作为一家大型的跨国企业,安利很早就看到了中草药滋补品市场的广阔前景。早在2012年,安利就在广州宣布要在中国建立植物研发中心,彼时,陈佳作为安利(中国)的研发副总裁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安利纽崔莱是受中国中草药文化的启发而诞生的,中国既是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拥有成型的中草药利用知识,安利未来将选择江苏无锡设立安利首家全球中草药植物研发中心,推出系列中草药保健品。

在此之前,安利已经开始了全球植物研发中心的选址工作。据陈佳介绍,因需兼顾中草药有机种植对土壤和环境的严苛要求及吸纳大量高素质科研人员的要求,安利植物研发中心的选址颇费周章。安利相关筹备人员曾经从南至广东、西至川滇的40多个候选地块中选出17个地址进行考察,经过环境、交通、人文等综合评测以及土壤农残、重金属污染、水源、空气等指标的调查评比之后,才确定将植物研发中心落户无锡新区。

在总投资2500万美元的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记者看到,约700亩的试验农场分区种植不同的作物,有的片区是试验有机除虫方法的,有的片区是种植肥料作物的,有的片区种植各种不同的中草药植物。陪同参观的讲解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有观点认为某些植物在一起种植时功效强于单独种植,所以安利尝试验证这样的观点。

安利的中草药滋补产品思路取法中医药,却并非要学做中医。安利大中华区总裁颜志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安利的植物研发中心是在研究中草药这个品种,并非“专一在中草药上”。根据安利实验室科研人员的介绍,安利做中草药产品的思路往往是从传统中医药理论中得到灵感,对中草药进行科学研究,找到安利认为发挥核心作用的元素,提纯,做成产品。这样来看,这似乎与传统中医的整体观并非一致,在经过分离、提纯和组合等一系列操作之后,所得的产品是否还可以称得上“取法自然”也有待考量。但是颜志荣对于安利的研究充满信心,他表示,他认为安利虽然学习中医药,但是认为中医药还不够好,需要用安利的方法去粗取精。

从安利的产品线能够看出安利的战略考量。尽管已经研发出数种取法中医的产品,但是并未划出专注中医的产品线。颜志荣告诉记者,安利谈及研发中心会说无锡这个植物研发中心,并不会说中国植物研发中心,“我们为的是全球的消费者”。

目前,已有中科院、复旦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多家知名院所背景的科研人员加入到研发中心团队。研发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院士签约建立了企业院士工作站,针对当前中草药有机种植技术面临的关键问题展开合作研究。

40亿人、5000亿元的市场空间

近年来,多家企业争先布局中草药滋补品市场,市场已经不算蓝海。上市公司汤臣倍健在2014年创立以传统中草药为核心的保健品牌,产品思路也是对中草药进行浓缩提取和加工。李锦记集团旗下无限极品牌也于近年上线类似中草药提纯的滋补保健品。中草药滋补品作为大健康产业的一环,借助中医药的影响日渐为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有40亿人使用中草药产品,占世界总人口的80%。全球中草药市场年交易额已接近5000亿元,并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递增。在中国,中草药整体销售市场已达数百亿元,中草药健康产品类市场也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递增。陈佳告诉记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对健康的关注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保健品市场现在是3000亿,未来将会有3倍的市场空间。

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对市场无疑又是一针振奋剂,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此前也表示,根据近年发布的几个文件,可以看到国家政策在向中草药保健方面倾斜。

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业内人士表示,该规划誓言将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对投资和融资的引导并改善行业税收和定价政策。通过引入国际国内多行业先进经验,促进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和国际认可。

对于安利来说,抢滩中草药滋补品市场也是应对市场变化的重要举措。目前安利以中草药研究为基础的产品有两个,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上市。2013年上市的安利纽崔莱银杏苁蓉片,是基于中国九大鲜草之一的肉苁蓉的提取物,而刚刚上市的纽崔莱养藏牌善衡片,研发理论是基于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用的是白芍和甘草来护肝的古方。在安利的有机农场,多个标有“2019年上市”、“2023年上市”的植物欣欣向荣。安利纽崔莱是目前保健品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显然纽崔莱已将中草药研发纳入其未来的长期发展策略里,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的保健品行业来说,中草药领域的研发将是新的制高点,如何实现中草药的现代化是整个行业都要面临的难题。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