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赔钱卖手机,乐视疯了么?

两年前,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兼CEO贾跃亭高调发布了乐视超级电视,并把它描述为“不靠硬件而靠生态盈利”的颠覆者,乐视也成为了第一家大举杀入硬件制造的互联网公司。彼时,外界对乐视的认知还只是一家视频网站。

卖电视、做手机,还要“玩汽车”

【产业·公司】乐视“硬件负利”时代怎么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两年前,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兼CEO贾跃亭高调发布了乐视超级电视,并把它描述为“不靠硬件而靠生态盈利”的颠覆者,乐视也成为了第一家大举杀入硬件制造的互联网公司。彼时,外界对乐视的认知还只是一家视频网站。即使现在乐视超级电视的总销量已经接近400万台,贾跃亭口中的“乐视生态”究竟能够产生多大的价值,外界始终还是抱着怀疑的态度。

但这并没有妨碍乐视在一浪高过一浪的质疑声中,又发布了乐视手机、宣布了汽车计划,并谋划着将“乐视生态”蔓延至更多领域和更多国家。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下,工业时代下专业化分工的模式已经渐渐远去,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和跨产业的价值重构将会成为未来的主题,这也是乐视生态的精髓。”贾跃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从半价、赔钱到免费

10月27日,乐视召开了面对全球1700名媒体记者及5000余名乐迷的“巨型”发布会,推出两款新品:一是新一代的乐视超级手机“乐1s”,售价仅为1099元,这个“低于量产成本的定价”几乎把同配手机的价格打到了行业冰点;二是全球第一台3D、4K互联网智能电视uMax120,价格不及同类型产品的一半。

实际上,今年9月份乐视刚宣布:6款超级电视新品在原本已经低于同类产品价格的基础上再次全线降价,将会以“低于量产成本的定价”销售,并不再捆绑服务费,也就是说要“赔钱卖”。贾跃亭表示,此次新款乐视手机的定价意味着乐视全面进入了“硬件负利”时代。

“我们之所以敢于这样做,核心原因在于我们依靠乐视生态本身所带来的后向收益和渠道获利机会来弥补硬件上的亏损,而且现在我们已经有收益了。”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跃亭曾表示,2014年乐视生态总收入接近百亿,2015年的目标是接近230亿元。他还透露,乐视的生态正在变得越来越庞大。目前乐视超级电视的总销量已经接近400万台,今年乐视手机的目标销量是300万部左右,明年将突破千万部,目标是1500万部。

“两倍性能、一半价格”,这是乐视超级电视和超级手机刚刚上市时候的口号。在“赔钱卖电视”和“赔钱卖手机”之后,在另外一个更关注的领域,乐视干脆直接祭出大招——“免费”。

10月21日,乐视宣布控股易到用车,据业界传闻交易金额超过了7亿美金。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也首次出现在了乐视的发布会上,并宣布了“免费专车”计划。

“出于商业保密方面的考虑,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太多,但有几点可以讲:第一,易到生态专车免费不是噱头,是真真正正的免费;第二,未来的专车将不再只是从A点到B点的出行工具,而是一套全新的互联网交通生活场景,乘客可以在旅途中享受到完整的出行互联网娱乐及应用空间;第三,易到生态专车作为新的移动互联网或者用户的入口,对于乐视生态会进行反哺。”周航说。

打造互联网智能交通生态系统

在贾跃亭布局中,除了依托于乐视起家的视频业务以及乐视影业的内容生态,乐视生态还包含了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电视、手机、体育、汽车等多个行业。“乐视把看似完全不相关的7个产业,通过互联网这个纽带融合到一起,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创造出完全不同的产品体验。”贾跃亭说。

贾跃亭认为停留在工业时代专业化分工的制造逻辑应该被淘汰,“时代的变革必然会带来商业模式的变革,在新的互联网时代下,必然会出现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和跨产业的价值链重构。”他说。

在贾跃亭看来,工业时代的制造只是打造一个产品,然后靠硬件溢价盈利,销售完成后和消费者的关系就结束了;而互联网时代的制造品则需要三个非常重要的要素,非常好的硬件、非常好的软件和非常好的互联网生态,而盈利也将是更为生态化、可持续的。

在乐视的众多子生态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汽车。相对于非常“轻”的互联网,制造确实是非常“重”的行业。而和电视、手机相比,汽车几乎算得上是制造业的巅峰,一辆汽车动辄几万个零部件,门槛高、水更深。因此,乐视的造车计划从曝光之日起,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我们的目的不是造一辆汽车,而是也像乐视做电视和手机一样,我们希望是打造一个完整的互联网智能交通生态系统。”贾跃亭说。

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进一步确认了和阿斯顿·马丁的合作伙伴关系,乐视EUI-Auto版阿斯顿·马丁也登台首秀,车机硬件、车载应用、手机互联、人机交互设计等方面均覆盖了乐视系统,而乐视的第一代超级汽车也有可能由阿斯顿·马丁代工。

“乐视超级汽车是完全电动的,完全智能的、互联网化的,我们希望汽车成为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产品,能够无缝接入互联网。乐视的汽车并不是OEM的,而是从头完全自主研发的。”贾跃亭表示。据丁磊透露,乐视超级汽车的首款车型Mule Car试验在美国完成,并计划在明年北京车展上亮相。

明年进军美国和印度

贾跃亭表示,乐视的两大战略核心,一是生态化,二是全球化,而乐视的国际化已经起航,香港是桥头堡,而明年则会进军美国和印度。

“印度将会是未来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明年上半年乐视所有的产品都能逐步进入印度,最先是手机,然后是电视。而美国市场,无疑是去到最强大对手的主场上打擂,但我们并不是盲目的,我们有自信,因为乐视的生态模式比美国公司也领先很多。”贾跃亭说。

从去年,乐视就已经开始在香港市场试水,打法与内地类似,以极低的价格在当地推出电视等硬件产品,并斥巨资购买受当地用户欢迎的内容,比如TVB的电视剧和独家买断最受香港人欢迎的英超版权,然后将内容和硬件一起“生态化”销售。

不过,印度市场可并不乐观,几乎所有中国主流品牌手机都已经进入印度,竞争非常激烈。乐视亚太区总裁莫翠天表示:乐视进入印度,也包括全球的其他市场,并不是简单地进入红海市场进行价格拼杀,而是要完整复制乐视生态。

“印度用户对自己的文化非常喜欢,国外很流行的电影和音乐在印度远远比不上本土的内容受欢迎。印度人民也是非常喜欢体育,特别是板球,乐视未来在内容方面会寻找相当有实力的合作伙伴,进行内容的本土化。”莫翠天说。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