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习近平马英九将在新加坡会面 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

11月4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宣布,经两岸有关方面协商,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

【特别报道】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在新加坡会面

《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 张伟 | 整理

11月4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宣布,经两岸有关方面协商,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

张志军强调指出,此次会面双方以两岸领导人身份和名义举行,是双方商定的。这是在两岸政治分歧尚未解决情况下根据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务实安排。

11月5日,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台北举行记者会表示,两岸领导人会面对台湾、大陆与世界都是正面的事,看看各界反应就可了解,做这个决定不是为下一次选举,是为下一代幸福。

社会各界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李钺锋说: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突破。这表明,两岸双方均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这是顺应历史潮流、顺应主流民意的。66年以来,两岸关系风风雨雨,在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一家亲”的基础上才取得了今天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需要两岸双方倍加珍惜。

台胞王思齐说,这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据了解,台湾的学术界和大部分台商都很支持加入大中华经济圈,但阻力也不小。两岸领导人会面,意味着两岸能达成更稳固、更永久的关系,为未来两岸关系打下坚实基础,这对台商当然是大利好。

台湾各界积极评价

《联合报》指出:“这次是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面,是开启两岸和平‘超稳定架构’的机会之窗,双方将为解决两岸政治分歧,先互释善意,而‘九二共识’就是双方会谈的共同基础。”

中国国民党11月4日发出新闻稿,表示两岸关系从化解对立及至和平发展,两岸领导人会面应是进入合作双赢阶段的重大分水岭。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台南召开的国民党中常会上致辞时表示,两岸领导人会面在两岸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对未来可能产生的问题或敌意都能有效解决。

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11月4日下午召开记者会。他介绍,根据民意调查,八成以上台湾民众支持两岸领导人在对等尊严、公开透明的情况下会面。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

白宫与美国国务院均对两岸领导人会面表示欢迎。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说,美国支持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对两岸消除紧张、改善关系的举动表示欢迎,并重申华盛顿会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对海外华人或者周边国家来说,两岸领导人会面的重要意义在于,这有助于维护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胡逸山说,希望通过这次两岸领导人的会面,台海局势能够日趋平稳。

两岸关系66年速览

咫尺天涯

1949年后,海峡两岸对峙长达数十载。

破冰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1987年底,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交往日益密切,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蓬勃发展。

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九二共识”。翌年,首次“汪辜会谈”举行,成为1949年以来两岸授权高层人士首次会谈。

1998年10月,“汪辜会晤”在上海举行,拉开了两岸政治对话的序幕。

反分裂

1999年7月,时任台湾当局领导人李登辉抛出“两国论”的分裂主张,致使两会商谈被迫中断。

2000年5月,奉行“台独党纲”的民进党上台“执政”,陈水扁当局的“台独”活动不断升级,使台湾局势日趋严峻。

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表明了全国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坚定意志。

相逢一笑

2005年4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历史性会谈,并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郑重宣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是两党的共同主张。

连战回到台湾不久,“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被国民党列入政纲。

5月5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团访问大陆。5月12日,胡锦涛和宋楚瑜在北京举行会谈,并发表了会谈公报。

拨云见日

2008年3月22日,陈水扁和“台独”分裂势力企图通过“入联公投”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图谋遭到严重挫败。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5月28日,胡锦涛同时任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举行新形势下两党领导人首次会谈。6月12日,海协会和海基会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了会谈,中断9年的两会制度化协商正式恢复。

2008年12月15日,海、空运直航和直接通邮同步实施。由此,两岸迈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崭新时代。

继往开来

2014年2月11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时任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南京首次正式会面,并建立了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同年6月,张志军访台,实现了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互访。

开先河

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p29-1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