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银行免费转账背后:欲摆脱通道身份

文章导读: 面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冲击,近期,包括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相继宣布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

转账免费午餐背后

银行欲摆脱“通道”身份 

面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冲击,近期,包括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相继宣布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免费政策背后蕴含大预谋。银行深知单纯的“通道”业务前途并不大,想借“通道”渠道扩展互联网金融领域、多种场景的支付领域、大数据建设。

日前,兴业银行官方发布公告称,手机银行全国转账汇款免费,免费政策也将延续至2016年12月31日,这也是近期第三家银行公开宣布手机银行转账的银行。此前招行以及宁波银行相继宣布进入“网上转账全免费”时代。这两家银行不仅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所有个人客户通过网上银行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同样也免费。

对于银行而言,虽然宣布免费转账会减少中间业务收入,但银行也并不吃亏。

据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刘加隆介绍,宣布转账零费率后的一个月,共免除6221万笔转账手续费,客户数量增长14%,日均增长了9.14%,有819万用户受到该政策影响。

在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这是银行为了改进客户体验的一个考虑,实际上,目前银行搭建网上银行通道的成本在不断降低,银行也希望把更多的交易性业务分流到电子渠道,分流柜面的交易业务,减少柜面人工成本。他同时也表示,虽然网上银行以及手机银行的转账收入占银行中间收入的占比很低,但对于在银行净利润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小钱也是钱,为何银行仍会采取这种优惠措施,只能说银行已经开始更加注重小客户的体验,为了更长远的打算。

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宣布转账免费不仅仅是为了留住更多的存量客户、稳住存款,实际上,银行深知单纯做通道并没有太大前途,希望以通道为基础,开发更多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更多的支付场景。

银联信分析师唐丽华则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交易量提升,表明使用的用户多了或者用户使用频率增加了,这样有助于提升客户的使用黏性,给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多种场景的支付领域、大数据建设等多方面都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利大于弊。

而各家银行摆脱单纯通道业务,大力开发互联网金融业务以及各种支付场景的逻辑也已慢慢清晰。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刘建军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将成为招行创新的重中之重,但相比互联网企业和第三方互联网金融企业,招行缺少的则是流量和基础客户。未来将在互联网属性较强的业务上与外部互联网场景和平台对接,引进流量。

据了解,招行的掌上生活App不仅可以绑定别家银行的借记卡以及信用卡,还开通了理财、影院、话费、机票酒店等多场景支付服务。其余银行手机银行App也早已成为集支付、理财、转账、生活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终端。

在唐丽华看来,银行应该积极利用好通道身份,拓展更广阔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多种应用场景的支付结算业务和大数据等的相关建设工作,为未来银行业的“智慧型”转型打好基础。“但目前各家银行的手机银行App体验均一般,频现卡顿现象,操作系统也不流畅,导致用户黏性不强。未来各家银行应该注重App用户体验,想办法增强用户黏性。”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岳品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