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经济网调查国人生育意愿:仅22%网友愿要“二孩”

文章导读: 全面放开二孩,为百姓生育第二个孩子破除了“政策枷锁”。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诸多现实因素阻碍着公众的生育意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10月29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实施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预示着计划生育政策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

全面放开二孩,为百姓生育第二个孩子破除了“政策枷锁”。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诸多现实因素阻碍着公众的生育意愿。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推出相关调查:“你会选择生二孩么?”一探国民态度。

在“你愿意生二孩吗?”的现实之问下,仅22.22%的网友给出了肯定的答复。60%的网友表示不愿意要第二个孩子;17.88%的网友则选择“视细则出台再决定”。

图1

影响是否生二胎的因素到底是什么?42.47%网友认为生养成本太大。孩子的教育、就业、成家,其中蕴含的巨大成本让人“难负其重”。28.77%的网友则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带孩子要付出很大时间精力,自己没有充裕的时间去照看第二个孩子。20.55%的网友觉的生第二个孩子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舒适度。8.22%的网友担心生二孩会影响自己事业发展。

图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