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调查:哪些人群不适宜整形 出国整容有何风险?

文章导读: 爱美之心,人人可有;追求美丽,无可厚非。但仅凭愿望就能选择整容吗?哪些人不宜整容?其中的风险是什么?网络上的“整形大师”“整容药物”可信吗?到韩国整容就能保证效果、万无一失吗?

哪些人不适宜整容?出国整容有何风险?

要想不毁容 这些您要懂(民生三问·谁整坏了你的容③)  

对话人:本报记者 胡雅婷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东院区常务副院长 马继光

空军总医院激光整形美容中心微整形科主任 王忠杰

爱美之心,人人可有;追求美丽,无可厚非。但仅凭愿望就能选择整容吗?哪些人不宜整容?其中的风险是什么?网络上的“整形大师”“整容药物”可信吗?到韩国整容就能保证效果、万无一失吗?

——编者

一问 整形适合所有人吗?

有严重器质性疾病的人、求美心理异常的人、未成年人不建议整

记者:选择不同整容项目的患者每年大概各占多少比例?整容有哪些风险?

马继光:30年前,在我们医院,因为先天畸形和后天创伤进行整形的患者占90%,只有10%的患者是为了锦上添花的美容目的来手术,而现在后者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0%以上。

当然,只要是医疗行为就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手术切口的瘢痕,术中及术后出血、术后感染等,此外,还有手术中的麻醉风险以及术后正常效果与求美者心理预期之间的差距。当然,在正规的医疗机构,找到专业的医生,可以降低不必要的手术风险。

不过,风险背后也对应一定的回报,外在上可以提升形象,增强就业、考取艺术院系的竞争力,内在上可以提升个人自信心。

王忠杰:从技术手段上,医疗美容大体划分为手术整形美容和非手术整形美容。前者包括下颌角祛除手术、重睑手术,假体隆乳术等,注射美容、激光美容、中医理疗美容则属于非手术整形美容。目前来看,非手术整形美容更加流行。根据统计,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2/3或者更多的人群会选择非手术整形。

任何一种医疗美容方式,都具有医疗风险性。都必须在医疗美容机构由医务人员操作实施。一般来说,风险与手段相对应,手术整形的风险大于非手术整形。

记者:哪些人群不适宜整形呢?怎么看待整形成瘾?

马继光:整形美容不可走入误区,我们不提倡过度整形美容,比如有些网上晒出来的照片,我们一看就是整过度了,动了有十几处地方,过度追求锥子脸、高鼻梁,反而不美了。任何事情过犹不及。

在我马上要做的三台手术中,两台都是整形修复。两位女士,专程从外地来,对于之前的整形手术不满意。在我们医院,因为求美而做整形的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整形手术失败或是术后效果个人不满意,来做修复的。

王忠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从大的范围说呢,所有人都有追求美丽、年轻态的愿望,这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大方向。但是确实有一部分人不适合整形美容,尤其是一些大的手术整形美容。比如有身体严重器质性疾病的人,求美心理异常的人群,还有就是未成年人不建议过早进行整形美容。

二问 网上的瘦脸针能信吗?

来源不明的药一概认定为假药,不提倡个人购买相关药品

记者:现在各种宣传铺天盖地,微信微博上也活跃着不少整形专家,如何判断整形医院是否可信?如何判断整形医师是否可信?

马继光:医疗机构一定要有医疗主管部门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且它的诊疗科目须是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等。一般情况下,正规医疗机构的医生,基本是可以信赖的。医疗美容手术一定要在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做,不能在美容院做,更不用说在家做,在会所做。

王忠杰:做医疗美容,大家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美容机构。选对了机构,再选择在机构执业的有经验的医生。术前的咨询了解非常重要。求美者求美过程一定要慎重,首先是对自己的需求一定要客观真实,另外建议求美者多了解多咨询。总之不要偏听偏信,不要对夸大宣传的美容效果冲昏了头脑。

记者:网络上、美容院里,常有人推销所谓国外进口的产品,比如日本的水光针、美国的瘦脸针,靠谱吗?

马继光:没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进口的药品就是假药,就算是真的药品,但是只要药品来源不明,比如走私入境的,也是违法的,我们国家的法律一概认定为假药。违法的东西你去消费,不仅鼓励了违法行为,自身也得不到法律的保护,而且这些来源不明的药品中,有些往往非常便宜,这类低价药的安全性也就可想而知了。

另外,我们不提倡个人购买、存储整形美容相关药品。医疗行业专业性极强,不是自己买块肉回家切切炖炖就能做的事,它有严格的技术和规范。

王忠杰:大家知道,医疗美容使用的药品、产品、器械、耗材等,必须是正规渠道采购并拥有正规相关批准文号的,都是不能在网上买卖的。求美者解决美容需求时一定要分清楚,是需要医美技术,还是休闲养生,很多求美者为了价格便宜或方便去生活美容院或网购寻找医美药物或产品,本身就是选择上的错误。医疗美容的价值关键在医生的技术而并非药品或产品本身。

三问 去国外整容就可靠吗?

2/3的钱给旅行社、中介挣了,技术上也不一定有保障

记者:赴国外整形目前也很流行,目前市场上有一些赴韩国整形的中介机构,如果选择通过他们去整形,消费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马继光:应当说,韩国的整形技术是不错的,具备世界先进水平。但是,赴韩国做医疗美容项目,旅行社挣1/3,中介挣1/3,这已经几乎是行业潜规则了。我们不提倡大家去国外医疗美容,因为语言不通、法律不通,技术上也不一定有保障。真要是出了事故,对于效果不满意,后期维权非常麻烦。

求美者对国外医疗美容市场了解的并不是很足,也不知道谁是真正的专家,全凭组织者,比如旅行社、医疗机构单方面推荐。未经理智的选择而进行手术,很可能导致纠纷。

韩国的好医生还是在公立医院,但不少赴韩医疗美容去的都是私人医院或是小诊所,我们有同事去考察过,有些私人医院,手术室的隔离、消毒设施根本不过关,手术室推开门就进,四通八达,有的医生在手术室都不戴帽子。

我们国家的整形美容技术在与世界接轨,某些技术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无论在任何国家,都存在医生专业水平良莠不齐的现象。

王忠杰:首先我不建议大家去国外做医疗美容,目前国际间技术交流很多,中国医美技术不比国外差。此外,医疗美容是需要医患共同参与的过程,由于语言不通,会造成审美的差异,还有其他技术方面的差异,这会造成很大的麻烦。另外,普通的老百姓不了解韩国整形市场,不了解韩国医生的资质和技术水平,盲目进行美容治疗会带来很大的风险,近几年这样的悲剧已经发生很多了。

记者:一些美容机构或者医院,会宣称有外国专家来亲自做手术,消费者需要留哪些心眼?如何看这些洋医生是真是假呢?

马继光:说句实话,现在大部分医院请来的外籍医生,都不一定是一流的,真正一流的医生都在他本国国内呢,他何必背井离乡来中国呢?中国短期行医的外籍医生,必须参加考试,取得《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今年北京地区的考试要开始了,有十几个医生参加考试,最终能通过的就更少了,所以在中国正规行医的外国医生人数很少,大家还是要提高警惕性。

王忠杰:一般来说大的正规医疗美容机构也会邀请外籍医生进行技术交流和会诊。我们国家针对外籍医生在我国进行医疗行为也有相应的准入要求,到底一个外国医生有没有资质,靠不靠谱,他所在的医疗机构应该主动持有他的资质证明,患者也可以在卫生部门的网站查询相关信息。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