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第十三站】武乡县--抗战圣地·红色武乡

文章导读: 千山万壑,铁壁铜墙,抗日烽火燃烧的太行山上。武乡县是华北抗战运筹帷幄的中枢与心脏……八年抗战中,八路军总部曾先后5次进驻武乡,在王家峪、砖壁等村驻扎共计536天,近10万将士在此长期战斗、生活,打响了长乐战斗、关家垴战斗、百团大战等对日作战6368次,歼灭日伪军2.8万多人。

武乡县--抗战圣地·红色武乡

千山万壑,铁壁铜墙,抗日烽火燃烧的太行山上。1937年9月,八路军第115师、120师、129师,分批东渡黄河奔赴山西抗日前线,山西成为八路军总部和三大主力师的所在地,成为反击日本侵略者的前沿阵地,而武乡县正是华北抗战运筹帷幄的中枢与心脏……

p75 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

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

9月7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前,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八路军抗战纪念碑巍然矗立,“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标语悬挂在纪念馆两侧。当日,山西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山西省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广场隆重举行。

记者了解到,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就位于武乡县。这里曾是八路军总司令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地,在中国和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在这里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谱写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篇章,培育和造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会上表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三晋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最终夺取了全面抗战的伟大胜利。我们要永远铭记,在山西这片英雄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树立了永恒的丰碑。全面抗战爆发后,山西成为八路军华北抗战的立足点,成为党领导华北抗战的指挥中枢和发动全民抗战的策源地。在山西这块热土上,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和战斗的光辉足迹,开国将帅中的1002位高级将领都曾在山西浴血奋战。我们要永远铭记,在山西这片辉煌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就在此前,武乡县刚刚举行了零散烈士集中安葬仪式,告慰在八年抗战中牺牲的八路军烈士英灵,同时慰藉烈士亲人、教育晚辈后人。此次第一批集中安葬,共安葬1724名烈士遗骨,其中武乡籍烈士603名、外地籍烈士1121名,有名烈士1213名、无名烈士511名。外地籍有名烈士涉及14个省、187个县。

武乡县位于太行、太岳两山之间,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抗日模范县”。八年抗战中,八路军总部曾先后5次进驻武乡,在王家峪、砖壁等村驻扎共计536天,近10万将士在此长期战斗、生活,打响了长乐战斗、关家垴战斗、百团大战等对日作战6368次,歼灭日伪军2.8万多人。当时,武乡县不到14万人,就有1.46万余人参加八路军,2万余人牺牲或被杀害,谱写了“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的壮烈史诗。因战事频繁,很多八路军战士牺牲后被就地掩埋。随着时间推移,很多烈士墓葬区地形发生改变,加之地处偏远,散落在各地的烈士遗骨无法得到妥善安置。

p77 实景剧《太行山》百万雄师出太行场景

实景剧《太行山》百万雄师出太行场景

鉴于此,武乡县在2013年第三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闭幕式上,面向全国启动了“寻找八路军烈士遗骨、征集八路军烈士遗物”活动。随后,将长乐战斗旧址确定为零散烈士集中安葬墓区,并于2014年11月7日开工建设,规划占地110亩,设计墓穴5000座。

截至目前,已初步确认八路军烈士墓群30座、零散烈士墓2684座,约3600名烈士,其中有名烈士1566人,均将入葬零散烈士集中安葬墓区。

可以说,武乡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人民军队在这块红色热土上不断壮大,由进入太行时的3万余人发展到打响解放战争时的百万雄师出太行,抗战胜利的号角从这里吹响,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了胜利。

解放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和关心武乡革命老区的建设,1951年毛泽东派以杨秀峰为团长的老区慰问团将“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亲笔题词送到武乡。1979年邓小平同志批准在县城建设“纪念馆”,为该馆题名“八路军太行纪念馆”。2001年8月20日江泽民同志亲临武乡视察,并亲笔写下了“发扬老八路光荣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题词。2005年7月29日,胡锦涛同志带着党中央、国务院对老区人民的亲切关怀,亲自踏上了武乡这块曾为中华民族革命和解放事业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红色热土,并强调“我们要继承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亲临武乡视察,重温了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光辉历史,肯定了在国家和民族危亡时刻,武乡人民所孕育的伟大太行精神。太行精神已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9月初,记者一行来到武乡这个著名的革命老区,所到之处仍能感受到抗战年间那“村村住过八路军,户户出过子弟兵”的景象。

黄昏时分,记者在武乡县街头看到了“八路军紧急集合”的一幕:一位位身着灰色军装的“八路军”正纷纷向着城外极速前进,他们有的骑着电动车、有的赶着马车,甚至还有一辆公交车里坐满了“八路军”。

这些人都是前往参演《太行山》实景剧的当地老乡,天天和“八路军”打交道已成为他们的日常生活。这道奇特的风景,让记者充分感受到了红色文化在当地的兴盛、红色旅游在当地的蓬勃之势。

p78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全景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全景

峥嵘岁月给这片红色沃土留下珍贵印迹:这里有全国唯一的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史实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百团大战指挥部砖壁旧址等革命遗址28处,馆藏国家级革命文物342件。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步伐的加快,武乡开始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走上了一条红色旅游发展之路。

来到八路军指挥机关驻扎过的砖壁村,村口持枪而立的“八路军战士”朝游客行注目礼。走进村子,仿佛置身于抗日战争年代,灰色的墙壁上各种抗日标语赫然入目。

在八路军指挥部旧址,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将军、左权将军的简陋居室和指挥作战的电台、地图等保存完好。村里正在扩建游击战体验园,在这里,游客们可以换上八路军军装,带上武器装备,当一回“抗日英雄”,一口气把地雷战、地道战、追击战等“十大游击战法”打个遍。

武乡县城建筑宏伟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旁,是八路军文化园,记者在这里和游客们一起“搭戏”,一会儿变成了和八路军同仇敌忾的乡亲,高声呐喊助威;一会儿加入到了庆祝胜利的队伍里,彩绸挥舞、笑声喧天。感受完情景剧,想体验生活的,可以推推石磨;想感受文化的,可以去编辑一张自己的“八路军报”;想歇歇脚的,可以坐在“抗日学堂”里听老人唱一段武乡鼓书;还不过瘾的,晚上干脆住下,按标准间打造的警卫室、将军室任你挑选。

需要强调的是,到武乡绝对不能错过那恢弘的实景剧《太行山》。依山傍水坐下,眼前是湖面、远山、宝塔、窑洞等自然景观组合而成的壮丽舞台,在著名导演李前宽执导下,在《阿凡达》数码处理师、灯光师的设计下,700多位群众演员激情演绎了血染山河、百团大战等生动场景,让人心潮澎湃,好像回到了那个烽火年代。

近年来,武乡县围绕‘打响叫亮全国红色旅游第一品牌’目标,对‘两园一剧’等八路军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进行了提升改造,着力建设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基地、全国最大的八路军文化基地、全国知名的红色文化产业基地。

据悉,武乡县还将通过‘一馆两部五处’的维修扩建、八路军文化影视创意园建设等,继续打出一套更加丰富的八路军文化组合拳。如今,武乡县形成了以革命传统教育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红色旅游专线,来到这里不仅能领略太行风情、触摸近二千年的历史脉搏、观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重要的是可以接受正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而在太行精神的指引下,武乡县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生态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 “中国绿色名县”、“ 国家园林县城”、“全省双拥模范县”、“首批省级环保模范县”、“宜居宜业典范县”、“全国十佳金融创新示范县”等称号,真正实现了“绿叶托‘红花’”的科学发展新图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