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第八站】霍州市--霍州:那座净化身心之城

文章导读: 霍州位于山西省中南部,是山西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之一,四周群山环绕,汾河从西北穿境而过。无论是山水相倚的灵秀恬静,还是古风弥漫的厚重大气,霍州之美俯拾皆是。

霍州市

p42

9月9日,第二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会议中心举行,临汾市4个文化重点项目在现场签约,涉及影视、旅游和文化创意项目。其中,七里峪漂流建设与电影《曹端》拍摄制作两个项目来自霍州。

七里峪景区位于太岳山国家森林公园西部,是中国十大名山“五岳五镇”之中镇霍山的一部分,除了绿色的生态,这里也曾被烈士的鲜血沾染。1943年10月,太岳军区13名年轻陆军学员在七里峪三眼窑被日寇杀害。七里峪漂流建设项目是在保护生态自然环境的基础上推出河道漂流和森林漂流两个项目,将力争打造国内最好的漂流项目。

曹端是明初著名的学者、理学家。其学以躬行实践为务,而以存养性理为大端,对理学重要命题多有修正、发挥,被论者推为“明初理学之冠”。曹端在霍州十余年,政绩颇佳,其倡导的“公廉”二字成为明清两代之官箴。电影《曹端》拍摄制作项目将为从政者树立标杆,弘扬时代主旋律……

霍州:那座净化身心之城

从太原市出发,沿着大运高速公路向南行驶近200公里,渐次经过山西著名的“老陈醋之乡”清徐、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以及绵山、王家大院等景区后,便来到我们此次采访活动的目的地山西临汾霍州市——当然你还可以选择乘坐和谐号高铁前往。

霍州位于山西省中南部,是山西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之一,四周群山环绕,汾河从西北穿境而过。无论是山水相倚的灵秀恬静,还是古风弥漫的厚重大气,霍州之美俯拾皆是。

走进霍州,当你穿梭于市井街巷,去触摸与倾听,你会发现文化的坚韧与历久弥新;当你将身心融入到霍山汾水之中,去闭目养神与吐故纳新,你会沉醉于大自然的恩赐而不愿抽身。

有人把霍州形容为一座可以净化身心的城市,因为这里不仅有“华北绿肺”之称的七里峪景区能让你畅快呼吸,还有“华夏州署”的廉政文化可以涤荡你的心灵。

自助度假的天堂

“海拔1900米,温度12摄氏度,前方汽车无法通行……”,在太岳山国家森林公园七里峪景区的“高阁凌云”观景台,山西太原山野户外俱乐部的群主兼领队老京一边盯着腕表,一边在认真作着记录。

老京脚下的位置是七里峪风景区的次高峰,东接山西沁源县的灵空山,北连灵石县的石膏山和介休市绵山。极目远眺,西北方是海拔2200米左右的原始森林,草木葱茏、莽莽苍苍。

作为职业的徒步旅行者,50多岁的老京对远处那片“树的海洋”产生了浓厚兴趣。即便景区管理人员提醒可能会有金钱豹等野生动物出没,可老京并不打算退缩,坚持要在“十一”长假期间带队深入其中。

此前,老京已带领队友徒步穿越过霍山南部的陶唐峪。陶唐峪自然风景区位于霍州市区东南20公里处,与七里峪同处一条山脉。正是由于陶唐峪不加雕琢的自然风貌与游客的较少惊扰,才让老京滋生了继续带队深入七里峪的想法。

七里峪风景区地处中镇霍山的北部腹地,是太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总面积35万亩,有着“天然氧吧”与“华北绿肺”之称。

相比国内众多旅游景区的喧嚣与拥挤,七里峪多少有些“冷清”。事实上,这也正是七里峪的诱人之处,七里峪的自然天成与“不施粉黛”需要在宁静中慢慢品咂与体会,就如同品鉴一杯芳香的茗茶。

p45 七里峪山景

七里峪山景

去年深秋,记者曾随同“霍州市加快旅游文物发展领导组办公室”赵利主任进入景区。汽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盘旋而上,遮天蔽日的林海始终伴随左右,潺潺的溪水也一直没有离开我们的视野。林区里的树种以华北落叶松为主,夹杂着白桦树、橡树、椴树等,高大密集,郁郁葱葱。

今年5月,记者再次前往七里峪。山中雾气朦胧,碧树如翠,山泉叮咚。吸一口湿漉漉的负氧离子,沁人心脾。从入山口到“高阁凌云”观景台,越野车行驶了40多分钟,记者在途中除了见到早前建成的东方国际狩猎场与太岳林局七里峪林场,还看到18栋漂亮的别墅掩映在绿树清流中。

据了解,这18栋红顶白墙的度假别墅将开启一种新型的旅游方式——自助式度假游。别墅由山东一家公司投资兴建,建设方案出自澳大利亚著名设计师ChristianO’Halloran之手,风格为山地别墅,以最大限度地融入自然。由于极佳的自然生态,这种欧美流行度假模式开始在霍州兴起。

赵利主任表示:“霍州是一个资源型城市,为了转型跨越,实现城市的华丽转身,市委、市政府将旅游文化产业作为突破口。重点就是开发‘一署两峪’(霍州署、七里峪、陶唐峪)精品景区。”

除了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七里峪景区还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村寨建筑群,这不仅让周边的游客与像老京一样的“驴友”心动,还吸引了众多专业摄影、美术从业者慕名前来创作。

p46 霍州署天下为公坊

霍州署天下为公坊

著名作家孟伟哉赞誉七里峪“可与黄山并肩,可与张家界齐名”,在赵利看来这样的赞誉“并不夸张”。他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邀请霍州籍著名散文家、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梁衡回七里峪小住几日,能为七里峪写点东西——早年梁衡笔下的散文《晋祠》曾令太原晋祠声名远播。

老京虽然把七里峪视作“徒步圣境”,但对于景区的大规模开发,他还是有些担忧:“游客一多,就对‘驴友’们失去了吸引力。我们也希望能多发现一些像七里峪、陶唐峪这样的线路,除了自然风光好,还要原生态保持得好。如果游客蜂拥而至,原生态就很难保证不被破坏。”

这样的担心也令赵利纠结,此前,赵利在七里峪风景区管委会担任主任,平均每周都要到景区2、3趟,对七里峪蓄积了深厚感情,对于大规模开发景区他也颇为矛盾。

“既想让更多的人领略七里峪的风采,又怕人多了破坏七里峪的自然生态。”赵利坦言。

古州署的廉政文化

毫不夸张,沐浴古风的霍州城随处可见沧桑历史的印记。

位于霍州市中心的鼓楼,始建于明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迄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为明代建筑艺术精华,通道贯穿东南西北四条大街。

鼓楼向东,是霍州市的城市主干道——东大街,前行不远便是我国目前尚存唯一一座最为完整的古代州级署衙——霍州署。

霍州署建于唐代,与北京故宫、河北保定直隶总督署、河南内乡县衙并称“中国四大古代官衙”,现存古建筑为元、明、清古文化遗产。无论其位置选择、建筑规模,还是整体布局、形制设计,均为全国现存同类衙署之冠,是我国目前尚存唯一一座最为完整的古代州级署衙,其中元代大堂建造年代比故宫还要早一百多年。

轻抚署衙大门,伏于斑驳的门闩上侧耳聆听,明代霍州学正曹端的警世名句言犹在耳: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这段话曾被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所引用,成为其任内推介的官箴。

步入霍州署,沿中轴线前行,大堂与二堂虽没有故宫大殿的雄浑壮观,但木质结构的精巧构造与雕花工艺仍令人惊叹。大堂两侧,略显狭小的两排平房内,陈列着明清时期的各式官服、兵器、官印、文书等物件。

署衙占地面积达3.85万平方米,远比记者想象的要大。在东边一个连接一个的侧院中,关于廉政教育的图片与资料分陈其中。作为“廉政教育基地”,霍州署廉政文化馆于2012年9月顺利通过中纪委审核,并对外开放,之后被山西省纪委授予山西省廉政教育基地。

资料显示,该馆占地2000余平方米,由三个古建筑院落组成,整体布局划分为乾坤正气、贪腐古鉴、激浊扬清三大篇章,主要介绍了各个朝代的廉政制度建设及重要法典、霍州历史上的清官廉吏,特别是明代霍州学正创立著名官箴“公生明、廉生威”始末和突出事迹,以及我国历史上的30个廉政典故。从典章制度到良牧贤守,从贪腐史例到廉政征程,从古今警示大案到中外反腐举措进行了详尽的展示介绍。

2014年12月7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山西省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上表示,要弘扬山西源远流长的法治文化、博大进深的廉政文化、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

随着“三个文化”的提出与推进,霍州署廉政文化馆也创下了近年来的接待人数之最。据了解,该市还建设了廉政文化一条街,廉政名言、漫画、警句随处可见,促使廉政教育温馨化、常态化。

p48 霍州署全景

霍州署全景

事实上,霍州署能有今日的规模并不容易,与地方政府的不懈努力息息相关。

在霍州署入口处,一块保护修缮竣工碑立于东侧,上面记载:州署自隋唐以来,迄今已一千三百余年,期间天灾战祸,几度劫复,而至今日,卓为华夏瑰宝。后因诸多变故,两辅厅房尽已坍毁,中轴主线也仅余大堂、仪门及东西科房等建筑,使世人难窥我州署威仪……修缮署衙,功在千秋。民众皆称其为转型工程、世纪功臣、功德工程、圆梦工程……

“由于办公用房紧张,市政府还有一些局早年都在州署临时办公,2008年才全部搬了出去。前两年市里经多方筹措,投入3000多万元终于完成了保护修缮工程,得以开放。”回想霍州署的修缮开放,该市旅游局一位负责人惋惜“慢了一拍”,但她同时庆幸现在迎来了“战略发展机遇期”。

这位负责人口中的“机遇”除了指廉政文化受到高层重视,还有地方政府的果断行动。现在,霍州署除了得到及时的保护修缮,霍州市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启动了霍州署文化产业示范园项目,对州署周边进行集中开发。

就在霍州署正对面,由华茂香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兴建的“香江城”一期已建设完成。这座位居城市中央的“霍州第一居所”建筑总面积达40万平方米,将是霍州未来的商业与金融中心。

p49

 

据介绍,项目将规划建设一条文化旅游步行街,整个街区汇聚代表霍州特色、体现霍州文化符号、历史特点的旅游纪念品、文化衍生品、土特产、地方小吃,引进霍州十大特色店,如粗布、剪纸、年馍……此条旅游文化步行街建成后将成为霍州唯一代表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商业街,有如成都的锦里、宽窄巷子、苏州的观前街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霍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