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第五站】刘志丹: “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文章导读: 民族英雄刘志丹牺牲时,年仅33岁,英魂长眠于山西省柳林县三交镇党家寨鏊子疙瘩。刘志丹遗体被送回陕北,葬在瓦窑堡,同年5月,为了纪念刘志丹,中共中央决定将刘志丹的故乡——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

刘志丹: “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刘志丹,名景桂,字子丹、志丹。1903年生,陕西保安(今志丹)人。早年就读于永宁山高等小学。1924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受党指派入黄埔军校第4期学习。大革命时期,积极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4月,参与领导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主席。后在陕甘边开展兵运工作。此后,相继任陕甘边红军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参谋长、红26军42师师长、中共陕甘边军事委员会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把陕北、陕甘边两块苏区连成一片,成为中共中央和各路北上抗日红军长征之后的落脚点。

p33 刘志丹将军殉难处

刘志丹将军殉难处

1936年4月,红28军军长刘志丹和政委宋任穷率部东征驰骋山西。 4月13日,毛泽东同彭德怀联名致电刘志丹、宋任穷:“二十八军有相机消灭三交镇、转角、辛关、义牒一带之敌,恢复黄河交通之任务。”接到电报,刘志丹不舍昼夜亲自观察地形,严密部署战斗。三交镇是山西省通往陕北的一个重要渡口,敌人在这里设有坚固工事,并有一个团的兵力把守。4月14日,战斗打响后,刘志丹得知第1团攻击不顺时,立即来到第1团指挥所,和该团的同志研究突破敌军碉堡的作战方案。随后,他来到前沿阵地亲自指挥部队向敌人发起冲击。

这时,一颗罪恶的子弹击中他的左胸,壮烈牺牲,年仅33岁,英魂长眠于山西省柳林县三交镇党家寨鏊子疙瘩。他牺牲时的遗物,只有几份党内文件和六支缴获来的香烟。

刘志丹遗体被送回陕北,葬在瓦窑堡,同年5月,为了纪念刘志丹,中共中央决定将刘志丹的故乡——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毛泽东给他的题词是:“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的题词是:“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朱德的题词是:“红军模范”。林柏渠的题词是:“长使丹心照日月,拼将热血洗乾坤。拯民卫国更忠党,史绩不刊千载存。”

在刘志丹1936年牺牲的山西省柳林县三交镇党家寨鏊子疙瘩,现建有刘志丹将军殉难纪念亭,青山默默,黄河无声,每年有大量游人来此瞻仰。它与毗邻的三交镇红军东征纪念馆、山西省第一个红色政权旧址、红军东征坪上渡口、红军东征强渡黄河天险浮雕等红色旅游景点连成一线,已成为柳林县三交镇黄河三峡母亲峰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