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第三站】静乐县--历史·光荣·责任

文章导读: 静乐在抗日战争时期所处的位置非常重要,他不仅是晋绥边区政府的东大门,也是拱卫圣地延安的战略屏障。

静乐县

静乐康家会,百团大战“首战地”

p21 百团大战首战纪念馆

百团大战首战纪念馆

1940年8月,八路军总部为了粉碎日寇围困敌后军民的“囚笼政策”,进一步鼓舞、坚定全国军民的抗战斗志和坚强信念,在整个华北地区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驻防于晋西北地区的一二〇师三五八旅于20日20时开始进攻忻(县)静(乐)公路上日军的重要据点——康家会,比正太路主战场发起攻击的时间早了两个小时,因此康家会战斗事实上打响了百团大战的“第一枪”,是百团大战真正的“首战”。

百团大战首战——静乐康家会战斗,因代价最小、缴获最多而闻名于晋西北、誉满整个华北地区,是百团大战中里应外合、围点打援的典范战例之一,贺龙称之为“120师抗战四年来第一次伟大的胜利”。

2015年8月20日,百团大战首战纪念馆在忻州市静乐县康家会落成开馆。该纪念馆占地7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设有陈列室、展览室、影像资料室等多个展室。

历史·光荣·责任

--百团大战静乐康家会首战的意义

很早的时候,就听老人们讲静乐在抗日战争时期所处的位置是何等的重要,他不仅是晋绥边区政府的东大门,也是拱卫圣地延安的战略屏障。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八路军120师主力、我地方武装、阎锡山赵承绶骑兵、日军、伪军几个方面的武装生存、发展、战斗,以日军的投降告终。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发生的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事件、惨案、故事,成为静乐人民永久的伤痛和骄傲。正是这种长期的、用鲜血凝聚的、艰苦卓绝的史实,为我们这块地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抗日文化,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伟大的抗日战争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参加工作后,经历了县里组织的很多活动,接触了好多过去战争的亲历者,和本地研究地域文化的土专家。特别是近年来,查阅了好多的史料,经常与身边的同志们探讨、争论、印证,感到静乐历史辉煌、地域博大、人文荟萃。静乐为中国历史的演进发展贡献极大,特别是在70多年前抗击外来侵略那一个特殊的时期,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综合各种研究成果,基本证实了发生在1940年8月20日20时的、由358旅716团和4团攻克康家会的战斗,确实是百团大战的首战。首先,本次战斗是总部统一部署的,由两个正规团直接参与的,按照命令提前到达集结地,计划在规定时间打响的一场破袭战。正是在大战发动的当夜,由于成功策反炮楼的伪军,我参战部队于20时进入炮楼,战斗被迫打响。在消灭了本炮楼日军后,迅速转向攻打日军主据点——另一碉堡群和尹家大院。经过数小时激战,全歼守敌,并俘获10名日军。在康家会战斗的同时,巧妙地让据点内日军调动县城和忻县方面援军,并在砚湾和石河两个方向成功伏击,打了两个漂亮的伏击战。次日,贺龙、张宗逊、李夫克等120师、358旅首长亲临战地表示祝贺。此次战斗以时间早、过程短、巧借兵、代价小、缴获多,里应外合、围点打援、影响巨大等特点,记入八路军战史。

p22

康家会破袭、打援战斗干净、利索,是一场漂亮的战斗,它比正太路的主战场开始的时间22时早了两个小时,也代表百团大战开始时间两个说法之一,真的也正如刘强伦先生所表述的是一个无须强求统一的小问题。但是,在那个特殊的背景之下,面临巨大的国际形势压力,国内抗日形势又严峻复杂,我八路军总部战前设计,中期形势发展难以预料,结果又出乎想象,这么一场持续时间长、动员部队和参战人员多、地域广阔、战果辉煌、代价也巨大的震惊中外的战役,真正提到谁是大战的第一枪打响者,意义显得格外重大。

习总书记讲,举行抗日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在旅游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研究地域文化、从中找到他的闪光点,对提升一个地方的软实力具有特殊的意义。百团大战之康家会战斗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研究它、肯定它,让它回归本来面目,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他不仅能起到真实还原历史的作用,还能够教育和启迪后人做事严谨认真。同时,正视历史,也是增加一个地域人民的自信心、扩大地方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现实需要。(李永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