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第一站】浑源县--浑源印象

文章导读: 浑源,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个山区盛产黄芪、四季以凉粉为小吃的历史文化小城,当今人才辈出……新时期的浑源,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强县富民的有力抓手,浑源正致力于走出一条国家级贫困县发展的新路子。

浑源县

p12

位于山西省最北端的大同市,是山西第二大城市,是国家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国家重化工能源基地,有着“中国煤都”之称。大同有山西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云冈石窟和古中国地理标志五岳的“人北天柱”——北岳恒山。

2015年8月,“美丽中国山西行”采访小组将大同市浑源县作为活动的第一站,一路向南,开始了此次精彩山西之旅。

浑源印象

p14

如果说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的云冈石窟,代表了公元5世纪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是中国佛教艺术的经典杰作,那么位于云冈石窟东南方不过70公里的恒山无疑是道教的仙山圣地。

恒山以道教闻名,相传,我国神话中的古代道教八洞神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隐居潜修的,在恒山留下了大量的仙踪遗迹和神话传说。

北岳恒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为中国地理标志,扬名海外。1982年,恒山以山西恒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虽然游历过无数名山大川,但登顶恒山,一直是记者多年来的梦想。浑源——恒山——悬空寺——吸引我的,不仅仅是传奇中的壮美风光,还有那雄浑、厚重的边塞历史,以及粗犷、质朴的风土人情。8月中旬,记者如愿走进这座令人魂牵梦绕的人间仙山。

北岳恒山山脉为东西走向,绵延500里,耸立108峰,其主峰位于浑源县境内。踏入浑源境内,仰望湛蓝、辽阔的苍穹,凝视着眼前雄奇、壮丽的恒山轮廓,你会有一种超然脱俗的感觉,灵魂仿佛升腾到了山的巅峰,似乎瞬间窥探到了历史长河中恒山的沧桑变迁。

恒山,古有四千年前的舜帝御封北岳,唐宗宋祖登山祭典,以及历朝历代依恒山而争天下,亦有李白“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绝美诗句,以及《徐霞客游记》:“武夷九曲都不足矣比拟之”的极高评价。

事实上,恒山的壮丽远不是这些诗句所能够形容,它所承载的文明也不是古代帝王将相的朝拜所能够彰显。过往的浮华早已是烟云,如何让恒山再现往日的辉煌,已成为恒山脚下每一个浑源人的心愿。

浑源,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个山区盛产黄芪、四季以凉粉为小吃的历史文化小城,当今人才辈出,有铁面执法的“最美女交警”毛丽,有原生态歌手阿宝……浑源县每年还向全国各地输出几万名服务人员,“浑州餐饮服务员”品牌已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其淳朴与勤劳的形象得到全国的认可与赞誉。新时期的浑源,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强县富民的有力抓手,浑源正致力于走出一条国家级贫困县发展的新路子。

行车在盘山公路上,眼前的风光快速闪过,不知不觉已来到金龙峡之下。透过车窗,远远可以看到闻名遐迩的悬空寺。恒山主峰有二,东为玄岳峰,西为翠屏峰,有着恒山第一胜景“天下巨观”的悬空寺,就位于翠屏峰金龙峡内西岩峭壁之上。整个寺院,上载危险崖,下临深渊,远观就像绝壁上的一幅浮雕,丹楼朱阁,玲珑精致,凌空危挂,气势壮观。身临其境的游客都发出啧啧之声,无不惊叹于古人的鬼斧神工。

沿着崖边石阶,尾随络绎不绝的游客,走进这座千年古刹,踩着吱吱作响的木地板,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攀上窄窄的陡梯,走过狭长的栈道,跻身在窄小的殿宇内,瞻仰这座饱受千年沧桑的古老、奇特建筑,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古人的精巧设计与奇思妙想。

悬空寺除了设计精妙之外,还有一个独到之处,那就是位于悬壁最高处的三教殿,这座殿是国内现存的唯一“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三教殿供奉着西方佛祖释迦牟尼、道教始祖老子和儒家创始人孔子,三大教派和谐相处,共居一室,传递了文明碰撞相融合的信息,也体现了博大、包容、深邃的恒山“和文化”。

1500多年来,这里是各种教派思想汇聚的“神圣之地”,许多千里迢迢慕名而至的参观者、瞻仰者,长途跋涉、风餐露宿,只为一睹这座寺庙的风采。

出悬空寺向南穿过一条隧道,就来到了恒山脚下。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恒山最高峰玄武峰,海拔2016.1米,为五岳第二高度。恒山是我国道教的仙山圣地,据《云笈七签》卷二十七记载恒山为道教三十六小洞天中的第五洞天,汉代茅山道的祖师茅盈曾在此隐居修炼多年,神话中的古代道教八洞神仙之一的张果老也在恒山隐居潜修,并羽化成仙,恒山还留有他骑驴踩出的“仙迹”。

踏着仙人的足迹,一路品味着返璞归真、淡然洒脱的境界。沿石阶北上,不远处就是虎风口,一棵唐代古松站立在路中间,它根须外露,仙风道骨。这里的很多松树都长在石头缝隙里,或悬于丹崖,或倒挂壁间,树根外悬盘露,仅靠着一点石缝中的渗水存活。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吹日晒,它们依然苍劲挺拔,好似插进了山体里,令人称奇。

继续向上攀行,肆意生长的野花铺满绿色的山野,稚嫩的花朵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不远处向阳的山坡上,有一大片别样的绿色植被。景区管委会人员介绍说,每年这个季节这片绿色中都会长出许多淡黄色的小花,漫山遍野,清新诱人,由于这里昼夜温差大,海拔较高,极其适宜黄芪的生长,那些淡黄色小花就是黄芪的花朵。

恒山黄芪,又称正北芪,早在清朝,就以名贵特产进贡朝廷,它是国内绿色保健佳品,也是我国外贸出口的名贵药材,数百年来,绵延不绝。恒山所处的浑源县由此便成为“黄芪之乡”。

行至恒山深处,在蜿蜒、幽静的山间小路上,远处零星散落着几处寺庙与道观,隐约传来几许诵经声。声音轻轻拂过耳边,抬头凝视远方的山色,感觉目所能及的地方一片纯净。闭目养神,心灵好像得到了涤荡与净化。

到达主峰之巅,放眼望去,黛青色的大山巍峨壮观,随着天气的变化,时而云蒸雾绕,时而晴空万里。山间草地上,一群黑山羊点缀其间,弯弯曲曲的山溪静静地流淌,倒映着青山、白云、蓝天以及自由飞翔的小鸟。

离开恒山,记者又前往浑源县东南的汤头村体会另一种风情——汤头温泉,该温泉被誉为北方第一泉,出地水温约摄氏六十度,宜沐浴,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氡泉。东汉时期被发现利用,北魏时期建为皇家温泉行宫,经测定,含有38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保健、医疗价值。

浸泡在汤头疗养所的温泉中,记者眼前不时浮现出那山、那寺还有那个叫浑源的小城,真是让人留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