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去哪儿与携程“在一起” 在线旅游领域加速整合

10月成了互联网科技界的蜜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刚合,在线旅游行业的老大和老二也选择了“牵手”。携程网与百度控股的去哪儿网10月26日宣布达成股权置换交易。

【一周公司】2015.10.23—2015.10.29

去哪儿与携程“在一起”

在线旅游领域加速整合

10月成了互联网科技界的蜜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刚合,在线旅游行业的老大和老二也选择了“牵手”。携程网与百度控股的去哪儿网10月26日宣布达成股权置换交易。

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成为去哪儿网第一大股东。包括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和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在内的4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百度副总裁及投资并购部负责人叶卓东将被任命为携程董事会董事。

这一交易将减少双方因竞争产生的资源消耗,降低行业的无序竞争。而对于百度来说,它将由此占据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核心的战略地位,完成百度整体O2O战略的重大布局。目前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三大移动入口均全面推进与在线旅游相关服务的接入。

今年以来,在线旅游市场价格战加剧,资本动作频繁。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潜力巨大。根据高盛最新发布的投资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将增长2倍至2000亿美元,超过50%的旅游购买将通过在线形式进行,与发达国家相当。

三星电子两年来利润首次增长

10月29日,三星电子正式公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该季度三星营业收入为51.7万亿韩元(约合465亿美元),超过50.7万亿韩元的预期,营收同比增长8.9%。该季度的利润表现是一大亮点,三季度运营利润为7.4万亿韩元(约合64.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80%。这也是三星电子近8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了利润同比增长。路透社表示,三星电子此次的利润同比增长,主要还是来自于半导体业务贡献了大部分的利润,但智能手机业务止跌是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

匹凸匹转型不顺净利亏损

自更名风波之后,匹凸匹转型互联网金融之路就格外引人关注。10月29日,匹凸匹出乎意料地发布了一则拟重金在上海开设实体超市的公告,而且声称这也是公司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一部分。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匹凸匹的这种创新最终是否能盈利,并不被看好。虽然在转型互联网金融的过程中十分高调,但今年匹凸匹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却仍然未开始贡献利润。如果明年匹凸匹仍然未能挺过转型期遭遇的寒冬,那么公司将被强制“披星戴帽”。

大众三季度亏损近35亿欧元

深陷尾气排放丑闻的德国大众集团10月28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集团营业亏损高达34.79亿欧元,而第二季度盈利34.92亿欧元,去年同期盈利也达32.3亿欧元。大众集团表示,为应对“排放门”,大众第三季度共拨备67亿欧元,因此导致巨额亏损。今年前三个季度,大众集团营业利润为33.42亿欧元,同比下滑64.5%。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米勒表示,大众的资金流动性充裕,有助于克服“排放门”造成的财务负担。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