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广东江门:打造珠三角新的增长极

如同广东的很多城市一样,各种机遇加速了江门的发展进程。广东省委、省政府不仅将实施“珠西战略”、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主战场”放在江门,而且把推进“珠中江阳”新型都市区的重心放在了江门。

p64 2015年4月20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前排右二)在市委书记毛荣楷(后排左一)、市长邓伟根(前排左二)陪同下到江门市火炬创业园检查工作。周华东 摄

    2015年4月20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前排右二)在市委书记毛荣楷(后排左一)、市长邓伟根(前排左二)陪同下到江门市火炬创业园检查工作。周华东 摄

【区域·城市】广东江门:打造珠三角新的增长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董显苹 | 广东报道

“珠三角目前只有江门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发展地盘、承载力等,应该说‘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江门市调研时如是说。

如同广东的很多城市一样,各种机遇加速了江门的发展进程。广东省委、省政府不仅将实施“珠西战略”、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主战场”放在江门,而且把推进“珠中江阳”新型都市区的重心放在了江门。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到江门调研时强调,首先,广东省将支持江门在打造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大格局中有所作为;其次,支持江门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形成珠西地区与粤西地区的交会点,打造“珠西枢纽”;第三,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不但要圆满达到示范目标要求,更要超过国家的预期。

作为“珠西战略”策源地,江门全力打造“三门”

2013年1月10日,履职广东省委书记不到一个月的胡春华到江门市调研,强调江门土地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在珠三角城市中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2014年的5、6月间,胡春华又连续3次到江门市调研,并寄语江门:要加大产业建设力度,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做大经济增量,提升发展水平,成为珠三角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4年年底,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珠西战略”,把珠江西岸打造成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明确指出江门是“珠西战略”策源地,要求江门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努力成为珠江西岸新的经济增长点。江门市市长邓伟根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珠西战略’因江门而生,为江门量身定制。” 但是,珠三角城市众多,江门缘何成为“珠西战略”策源地?

在邓伟根市长看来,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江门所处的珠江三角洲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而江门又是一个老牌工业基地,装备制造、造纸、化工、建材等产业都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其次,江门拥有很多著名的大企业,譬如广东南车是中国中车在华南地区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也是广东省唯一获得动车组制造许可证的企业。第三,江门依托的“泛珠三角”地区是中国外向型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进出口总额超过2.6万亿美元,占中国的一半,其中江门的进出口总额超过200亿美元。

江门如何抓住“珠西战略”机遇,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构建中抢得先机?

江门市委书记毛荣楷曾反复强调,全市领导干部必须抢抓“珠西战略”机遇,全力打造“三门”,即新一轮广东改革发展的“开放之门”,粤西进入珠三角的“方便之门”,珠三角通向粤西、广西乃至大西南的“辐射之门”。

江门市委、市政府紧锣密鼓,紧跟“珠西战略”,制定出台了力度空前的“1+5”珠西行动计划,即江门珠西行动工作纲要及龙头企业培育、企业改造升级、产业平台扩能增效、重大项目突破、产城融合振兴五大行动方案。计划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超过3300亿元,占珠江西岸六市比重由目前的12%上升到15%。

目前,“1+5”珠西行动计划已初见成效。江门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装备制造业投资102.42亿元,增长30.4%,比全市工业投资增速高9.1个百分点。

打响“交通大会战”,建设“珠西枢纽”

“江门要体现方便之门、辐射之门,必须在交通区位上面凸显,所以,江门要打造成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重要交通枢纽——珠西枢纽。”邓伟根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今年年初,江门启动“交通大会战”,涵盖21个重大交通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涉及江门大道、高速公路、区域干道、铁路四大类。

目前江门已形成了非常完善便捷的,集高速公路、高铁、轻轨、港口码头等于一体的交通网络,100公里范围内拥有5个国际机场,1个小时可到广州、澳门,通过正在建设的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未来1.5个小时便可到香港、深圳。同时,江门周边还有香港、深圳、广州3个位列全球前十位的集装箱港口,从江门坐船可在两个小时内到达。

而便利、快捷的交通条件也让江门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城市,世界银行在《中国城市投资环境调查报告》中,把江门评为A类地区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地区之一,其中政府服务效率在参评的120个城市中名列第一。

创建全国首个地方与科技型小微企业名录

江门小微企业占据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截至今年上半年,江门市共有小微企业法人单位31895个,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96%;从业人员51.1万,占二、三产业全部从业人数的55%。

今年5月,江门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全国“小微双创”的示范城市。

江门迅速成立了市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题工作小组,进一步完善“小微双创”示范工作方案,制定出台了“雏鹰计划”,即《江门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方案(2015年—2017年)》,计划到2017年实现小微企业就业人数累计增长30%,营业收入、技术合同成交额、授权专利数分别增长55%、300%和100%。

据记者了解,江门在全国率先开展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系统性确定工作,并建立了地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名录,推出扶助科技型小微企业措施。目前第一批入库的小微企业户数达36437户。

“对企业而言,进入名录后有了权威公开的‘身份’,可以‘理直气壮’地申请政策扶持,减少了准备各类认定材料的负担;于政府部门而言,落实扶持政策时有了具体扶持对象,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贴身’开展扶持工作。”邓伟根说。

据悉,为让广大小微企业能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江门市特别制定了一揽子的“1+15”配套政策, 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出台的这些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一方面加大了对小微企业减负力度,预计每年可减轻小微企业负担1.6亿元,惠及全市超过3万家小微企业;另一方面,政策向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进行倾斜,制定科技型小微企业技术交易、专利创造、政府采购、吸纳大学生社会保险补贴等扶持办法,惠及科技型小微企业超过4000户。

“这只是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的第一批政策。”邓伟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未来将成立国内15城市小微双创联盟,围绕企业小微创业者形成一个平台,形成全国示范。此外,还要跟欧美合作,在欧洲、美国选取若干个城市,由此形成“中欧、中美企业小微双创城市”联盟。

(上官丽娟对本文亦有贡献)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