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河南洛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路子

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洛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以富民便民为目标,以推进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为抓手,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区域·城市】河南洛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路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振华 曹煦 | 河南洛宁报道

2015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河南调研时说:河南是中国发展的缩影。

河南的缩影在哪儿?从物质条件和经济建设角度看,地处豫西的河南省洛宁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显然不足以成为日益崛起的中原大地的缩影。

不过,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洛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以富民便民为目标,以推进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为抓手,趟出了一条新路子。《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来到“七山二塬一分川”的洛宁,从县直机关到基层乡村,从县委书记到村委委员,感受到洛宁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及基层组织建设为贫困县发展带来的原动力。

112名优秀党员干部进驻112个贫困村、后进村

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向记者介绍,为调动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县委先后抽调县级、科级及一般干部161人到全县新成立的4个工作委员会、5个重点产业招商组、5个区域招商服务局、25个项目建设指挥部及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开展工作。目前已有7个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签约,凤翼山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滨河北岸项目已基本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城区供热供气项目11月初可投入使用,阿帕奇电动汽车工业园区已经投产,蒙西铁路项目也正在建设。112名优秀党员干部10月中旬已经进驻112个贫困村、后进村任“第一书记”,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把培养选拔干部的主阵地放在中心重点工作一线,以实的行动、实的措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实现锻炼干部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共赢。”

郡县治,天下安。基层干部的思想作风、道德品行、工作能力如何,关系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示党的形象。张献宇书记表示,要把“三严三实”当镜子——常照,把“三严三实”当尺子——常量,把“三严三实”当鞭子——常挥。

今年以来,洛宁县委通过建立完善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加强科级领导班子日常考核、运用综合考评结果、科级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培训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选拔优秀干部等5项制度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县纪委开展了“慵懒散拖”专项治理,对个别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办事推诿、拖拉、效率不高等问题进行了整治,规范了政务服务和执法活动中的言行举止、工作规程,已查处吃拿卡要、贪污侵占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17起,党政纪处分19人,“冷、硬、横、推”的“衙门作风”基本得以破除,群众整体满意度达到95%。洛宁全县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明显转变。

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和便民服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洛宁县正在把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作为重要抓手和破题关键。如何完善?怎么解决?在洛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春歌看来,筑牢党员群众基础、规范民主决策程序、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千方百计为群众着想、让群众满意,就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洛宁经验”。

谈起洛宁村级组织建设的成效,毛春歌如数家珍:一年来先后对全县37个农村党支部进行了调整充实;结合村级组织换届,探索建立了党员、村民代表联系村民制度;筹资67万元对2014年年底换届时新选举产生的2504名村“三委”干部在县委党校轮训了一遍;明确了9个大项、27个小项的农村工作内容和决策项目,必须通过民主决策程序进行科学决策;今年以来全县384个行政村已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成村级事务决策941项,落实817项。

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洛宁县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暂行办法》,张贴在了全县384个行政村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在罗岭乡讲理村,通过村级民主科学决策,不断调整产业机构,规范种植核桃和烟叶,全村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100亩,烟叶种植面积达到840亩,占全村自然耕地的96%,群众增收184%;在马店镇关庙村,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进行民主决策,发展壮大金珠果支柱产业。目前,全村金珠果种植面积已达2100亩,年产值1000余万元,逐步形成了豫西著名的金珠果产业基地。

有了坚实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支撑体系,洛宁县开始将服务重心下移。全县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也在不断规范和改进,对办公设施不完备、工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统一整改,并结合实际出台了《服务中心工作制度》、《首问负责制》等7项服务制度,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已投入480余万元建成了1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首批如城郊乡在礼村、长水乡长水村、底张乡苏村村、故县镇隍城村、兴华乡兴华村等35个示范性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把新农合办理、低保五保申报、惠农资金发放等6大类32项代办业务搬到了群众家门口进行。洛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春歌告诉记者:“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办成自身需要的相关手续和业务,享受到了和城镇人一样的公共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记者在上戈镇上戈村看到该村的便民服务中心有政策咨询、社会救助、劳动保障、矛盾调解4个窗口,开展为民服务和各类事项代办。“村干部轮流值班,有关便民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保证群众有事的时候能够找到人、办成事。”上戈村党支部书记侯应坤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开展以来,俺村已先后为群众办理各类代办事项160多件,群众不用跑腿到镇里县里办事了,既省工夫又省钱。”

据洛宁县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以来,洛宁县在便民服务工作中,共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1852件,解决难题986个,化解矛盾纠纷2151起,捐助资金353万余元。

党员引领上戈苹果“二次革命”

上戈镇是洛宁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 220.5平方公里镇域面积绝大多数位于伏牛山深处,1.6万多人口中有4000多人仍处于贫困线以下。然而上戈镇却有“中原苹果第一镇”的美誉,是农业部划定的优质苹果适生区之一,引导农民种植苹果增收是当地扶贫开发的主要手段。

庙洼村是上戈镇曾经的“后进村”。针对该村面貌“差”、经济“穷”等突出问题,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经过研究,确立了“流转土地、发展园区、强村富民”的工作思路,并成功引进陕西海升集团2.2亿元投资,已建成涵盖两个行政村、面积达2000余亩的集矮砧苹果种植、生态休闲旅游、科技推广于一体的洛宁海升矮砧苹果高效示范园区。

上戈镇党委书记田卫杰告诉记者,“海升集团引进的高效矮化密植栽培新模式新品种,是上戈苹果的二次革命,未来将大面积推广”。上戈苹果“二次革命”的道路并不平坦,庙洼村党支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统一群众思想,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组织群众流转土地1900亩,保证了招商引资的最终落地。这期间包村干部每周驻村办公,帮助群众解决土地流转等实际问题。

今年4月,洛宁县委组织部批准海升集团成立了党支部,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指导和引领,在示范园区内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种植示范区,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目前,全镇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这种欧洲先进的矮化密植种植模式,“运行公司制、投资业主制、科技推广承包制、联结农户合同制”的运行机制在全镇广泛推行。带动周边群众一年来新发展苹果种植面积8200余亩,仅此一项,三年后每年可增加群众收入3200万元左右,极大地促进了苹果产业化、规模化的进程。田卫杰表示,“这种模式不同于中国传统的稀植模式,不仅产果快,而且亩产是传统种植模式的2到3倍,经济效益更高。”

国庆黄金周期间,上戈镇庙洼村冯家优质苹果示范园里,遍布着从河南省内各大城市慕名而来体验釆摘乐趣的游客。据田卫杰介绍,上戈镇现有苹果面积近4万亩,人均2亩园,苹果年总产6000万公斤,人均仅苹果带来的收入就达6800元,占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上戈苹果”也自1989年以来先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大奖38项次,并被国家有关机构认定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

讲理村: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罗岭乡讲理村地处丘陵山区,652口人拥有耕地2200亩。2011年以前,村里都是黄土路,吃水要到沟底挑。因为缺水,粮食收成少,村民人均年收入仅2000余元,只能勉强够糊口。

这两年,好政策、好项目在村里陆续落地,400亩梯田得到改造,千余亩优质核桃遍布村前屋后,30座烟叶育苗大棚建成投用,基本达到了群众人均一亩烟两亩园。村里通了水泥大路,亮了路灯,用上了自来水,形成核桃种植、烟叶生产两大产业。同时大力弘扬孝道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干群之间、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谐了,讲理村成了“省、市文明村”。群众人均收入由2011年的2023元,提升到2014的7723元。手头宽裕起来的村民纷纷盖房子、买轿车。

在罗岭乡乡长王红光看来,正是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的落实和推进,使讲理村的整体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四有乡村”:有钱花、有路走、有水用、有房住。

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是讲理村村党支部书记金相超最大的“治村之道”。“听群众说话,请群众参与,让群众决策,村里的大事小情让群众说了算,既保证了群众民主,又吸取了群众智慧。”

讲理村村党支部组织群众选举产生有思路、有威望、敢说话、愿为群众办事的村民代表32名,成为群众的“代言人”,并建立了村民代表联系村民制度。金相超介绍,“村民代表会议召开前,代表要将民主决策的内容征集征求联系户的意见,在会议召开时负责转达联系户的意见和要求,在会议结束后向联系户及时通告会议的决议和听取意见,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在决策环节,“定规矩,让决策事项见阳光。”金相超总结得颇为干练。

讲理村明确了9个大项、27个小项的工作必须通过民主决策程序,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步骤和要求进行,并对“四议两公开”全过程记录,确保程序规范有效。“村里发展核桃、烟叶种植,实施移民搬迁,修生产道路,建文化广场等一系列大事小情都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和实施,并定期在党务村务公开栏内公开,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金相超如是说。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