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第四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举办 专家共论互联网金融转型方向

文章导读: 10月28日至29日,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论坛之一,“2015第四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展览馆举办,论坛以“新常态、新金融、新功能”为主题,对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金融支持国家战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互联网金融等等重要话题做了探讨。其中,28日下午的“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业转型升级”分论坛更因汇聚了监管层代表和多位行业一线代表的声音而备受瞩目。

第四届金融街论坛之“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业转型升级”:

专家共论互联网金融转型方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方竹) 2015年10月28日至29日,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论坛之一,“2015第四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展览馆举办,论坛以“新常态、新金融、新功能”为主题,对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金融支持国家战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互联网金融等等重要话题做了探讨。其中,28日下午的“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业转型升级”分论坛更因汇聚了监管层代表和多位行业一线代表的声音而备受瞩目。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演讲,他表示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拓宽了金融业的服务概念,扩大了对小微企业、中低收入人群、落后地区等常委的覆盖,改善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对金融业的转型升级有多方面的促进作用。首先,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客观上形成了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的强大推动力,迫使他们更加注重提升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同时更加注重差异化的竞争;其次,互联网金融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一些问题和风险已经开始暴露,本身也需要转型升级;第三,互联网推进促进我国的金融体系更加市场化,更加开放和包容,推动整个金融体系转型升级。

京东金融副总裁刘长宏表示依据大数据的风控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能够大大提高金融的生产力和服务效率,实现企业间合作共赢。传统的金融机构,像银行、券商、保险都有大量的账户信息,京东也积累了大量真实交易数据,同时设立了科学的风控体系,希望通过和传统金融机构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互联网金融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走完了传统金融走过的道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一是第三方支付替代传统互联进行支付,二是互联网征信将会取得快速的发展并推动银行业变革,第三是众筹获得快速的发展,最后,产业与互联网金融深度融合。

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介绍到,今年九月,P2P交易额已经超过1万亿,银行感到压力;但是与其说银行与P2P是竞争关系,不如说是竞合关系。在互联网时代下,在技术上出现了聚合涌现效应,在经济上出现了成本趋零效应,在社会意义上出现了时空穿梭效应。不应该只看到互联网的冲击,更应该看到互联网的助力,互联网金融通过了过度监管,拓展了业务视野,探索了新技术应用,最重要的是驱动银行变革。

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为用户持续创新的同时,应该严格要求所提供的服务的安全和对高风险用户的保护。微信这一明星产品的推出是基于对用户的洞察,了解用户在拆红包时的愉快,同时很好地利用了社交的平台,腾讯今后会本着社交平台的特质和对用户的洞察推出更多的明星产品。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认为在金融的新竞争格局里,很多不持有金融牌照的公司比持有金融牌照的公司还有价值,金融的功能已经被泛化。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商业银行要生存就必须让自己“轻”起来,从存款银行转到财富管理,从单纯的商业银行业务转向同行加商行,走资产证券化道路,重塑商业银行竞争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