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矿业巨头联手设立海外矿业并购基金

文章导读: 2015年10月21日,在201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会场,北京国际矿业城、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加拿大Sprott集团、山东招金集团等海内外矿业巨头签属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了国际矿业价值发现基金、矿业短融基金和海外资源并购基金等多支矿业基金。

抄底国际矿业投资机会

矿业巨头联手设立海外矿业并购基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2015年10月21日,在201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会场,北京国际矿业城、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加拿大Sprott集团、山东招金集团等海内外矿业巨头签属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了国际矿业价值发现基金、矿业短融基金和海外资源并购基金等多支矿业基金。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刘益康、中铝矿产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见证了此次签约仪式。

据了解,此次签约设立的基金包括“国际矿业价值发现基金、北矿招金矿业短期融资基金、招金盛华海外资源并购基金”。

“国际矿业价值发现基金”由山东招金集团、加拿大Sprott集团和北京国际矿业城三方联合发起设立。基金将由三方共同管理运营,主要发现和投资位于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贵金属及有色金属矿产相关的上市公司证券。

“北矿招金矿业短期融资基金”由山东招金集团旗下招金资源公司与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北京国际矿业城旗下北矿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50亿人民币。基金定位于服务国内矿业资产优质、有融资需求、但不足以直接达到银行贷款条件的矿业企业,通过矿权或股权的“典当”或资产的抵押,向矿企提供短期融资。

“招金盛华海外资源并购基金”由山东招金集团旗下投资与资本运作平台——招金资源与北京国际矿业城旗下资本运作平台——中矿盛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投资规模先期定为50亿美元,首期募集5亿美元。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表示,中国政府正努力达成十八大关于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经济在未来五年内增长率至少要达到每年6.7%。在不断的结构调整中,中国不仅是矿产资源的需求大国,还成为了矿业投资大国。中国的投资人正在世界各地寻找投资机遇,希望有好的项目可以投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加两国矿业合作将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认为,目前全球矿业市场低迷,现阶段矿业人心存忧虑,但他依然看好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前景。目前全球矿业巨头,包括力拓、淡水河谷都把矿业复兴希望放在新兴市场上,尤其是两大新兴经济体——印度和中国。印度专家认为,印度对矿产品的需求要想达到中国的水平需要20年;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将带动全球矿业复苏。一带一路基金总规模达到400亿美元。一带一路战略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会对矿业建设提供支持。

“对于矿业而言,我们要利用矿业基金作为杠杆去撬动丝路基金,然后把矿业基金和丝路基金结合在一起,再作为杠杆去撬动亚投行的投资,进而带动和改变全球矿业发展格局。” 王家华表示。

加拿大Sprott集团CEO Peter Grosskopf认为,在矿业合作进程中,西方国家的公司通常是卖资产给中国公司,而现在正是中西方合作的最佳契机,双方可以成立合资公司来合作投资。中方和西方在矿业方面的运作模式非常不同,相比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中国运用更多的技术大幅降低了成本。同时,中国在地质地理方面的项目通常持续时间很长,达到20、30甚至40年之久,但是西方公司则是短期项目,钻了就卖掉。“正是因为如此不同的模式,我们十分期待同中方企业的合作,互利共赢。” Peter Grosskopf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