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紫金矿业董事长:我国矿业保生存是首要目标

文章导读: 10月21日,2015(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召开。

陈景河:3-5年内价格持续震荡探底 中国矿业保生存是首要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10月21日,2015(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召开。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在会上表示,在矿产品需求不旺、价格低迷的矿业行业新常态下,指出目前的矿业经营形势极为严峻。矿业企业首先要保生存,然后才能谋发展,调整改革在矿业高潮时期形成的管理体系和诸多举措,苦练内功,控制成本。

预言:3-5年内价格持续震荡探底,中国矿业保生存是首要目标

陈景河指出,中国已经进入“经济新常态”也已成为市场的共识,在此阶段,过剩将成为新常态下最常见的经济现象。就大宗商品中的金属而言,中国大陆占全球40-50%的巨大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形成了长达十几年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造就了无数一夜暴富的投资者。但超高利润诱导巨额投资,逐渐产生过剩产能,在消费需求增长下降甚至负增长的背景下,矿产品价格开始断崖式暴跌,太多的投资者深陷其中。煤炭行业也不例外,从巨额利润到几乎全行业亏损,就是一个生动而残酷的写照。中国大陆占全球人口约20%,而其生产和消费的主要矿产品大多超过全球人均水平的一倍,在这种状态下,仍然指望中国拉动全球需求较大增长是不现实的。过剩的状况,仍将在比较长的时间内持续存在并对矿业产生重大影响。

陈景河结合统计数据分析了采矿业利润逐年下滑、逐年扩大的现状,指出目前的矿业经营形势极为严峻。特别是在价格暴跌、亏损持续的背景下,各大矿业公司普遍推行“以量增利”做法,使我们希望通过产能消失和产量大幅度减少,实现矿产品价格回归到合理价位,需要的时间比预想的要长得多。

他据此预言,在3-5年内矿产品价格仍将在目前价位上震荡,部分品种还有进一步探低的可能,之后可能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决不可能重现过去“黄金十年”的辉煌。不少同行期盼着矿产品价格能够迅速“V”型反转重回快速上涨的轨道是不现实的。

“而且中国矿业行业先天不足,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远比国际同行多。面临着资源禀赋差、矿权林地土地环保审批难、债务比例和成本高、体制僵化、应对危机措施少、地方割据资源市场化程度低、对抗海外低成本矿的冲击能力弱等现实问题。”陈景河指出,“所以我们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才会更安全,在矿产品需求不旺、价格低迷的矿业行业新常态下,首先要保生存,然后才能谋发展,调整改革在矿业高潮时期形成的管理体系和诸多举措,苦练内功,控制成本,是我们该做和必须做的事。

信心:中国部分优秀企业已经具备参与全球矿业竞争的条件

经营形势极为严峻,走向“曙光”是否希望渺茫?

陈景河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中国经济基数大的背景下,即便是5%的增长也是不错的速度。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东南亚国家和印度等的新兴市场、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体的逐步复苏,都将成为新的矿产品需求增长的重要区域。另外,目前的矿产品价格相当部分在现金成本附近,随着成本红线和高成本产能的消失,矿产品价格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

“在新的历史时期,矿业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将会日趋活跃,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中国矿业企业参与全球矿业市场的力度和广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将成为新时期全球矿业市场最活跃的力量之一,全球矿业格局或将由此改变。”陈景河表示。

他指出,尽管中国企业在市场泡沫高企时期“走出去”,成功案例不多,教训和代价不少,但也应该看到,中国矿业企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相当的规模和水平,部分企业已具备了逐鹿全球矿业市场的能力。在先进矿业开发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方面,在低品位、难选冶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在小型复杂矿床的开采方面,中国矿业企业在诸多领域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陈景河倡议,目前,全球矿业市场极其低迷,相当部分的矿产资源和矿业公司被严重低估,有实力和能力的矿业企业要借此机会,大胆“走出去”,参与全球矿业市场的合作与竞争,这是中国矿业企业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国资本全面进入全球资本市场指日可待,中国矿业企业和投资基金,必将借助这一东风,与国际矿业企业进行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及矿业市场的振兴。

与此同时,陈景河呼吁,希望政府能够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企业在参与海外投资中充分利用各方面的优势和力量,形成合力,抱团出海,避免恶性竞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