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科技的未来想象:互联网与中国制造需要从“加”到“乘”

文章导读: 10月15日,由网易科技、网易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努比亚智能手机独家战略合作的“第二届网易未来科技峰会”在京举行。

本届网易未来科技峰会的主题是“互联网 X TIME”

本届网易未来科技峰会的主题是“互联网 X TIME”

科技的未来想象:互联网与中国制造需要从“加”到“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冰)10月15日,由网易科技、网易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努比亚智能手机独家战略合作的“第二届网易未来科技峰会”在京举行。众多科技先锋、投资人、创业者、媒体人济济一堂,共同论道科技的未来和商业可能,为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探索出路。

本届网易未来科技峰会的主题是“互联网 X TIME”,即是“互联网+”的升级,意为互联网和传统实业的融合,不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要素重组般的化学反应。为了全面探索“互联网X”的新时代,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今日资本创始人兼总裁徐新、58赶集集团CEO姚劲波、58赶集集团联席CEO杨浩涌、华大基因董事合伙人王俊、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Star VC创始人任泉、知名投资人王功权等业界大佬接连登场,与数千名创业者、投资人、企业高管,以及媒体人一起探讨“互联网X”的未来。

网易传媒CEO李黎表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在不断加速,今年以来,政府提出了“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口号,整个互联网行业正显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而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将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将发生要素重组般的化学反应。

峰会期间,基因和人工智能计划、未来出行、智能家居、智能硬件、虚拟现实、移动医疗、大数据应用等话题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众多年轻创业者在这些领域带来的项目让人眼前一亮,感叹中国制造未来的“想象丰富,远无止境”。

中国制造曾经在工业时代创造了奇迹,但也遭遇低价低质賺辛苦钱的尴尬。而现在互联网大潮来袭,传统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化”、“互联网化”过渡。一方面是传统制造业日益举步维艰,几乎每个月都会传来大型制造企业关门的消息;另一方面,小米、华为、中兴等一些新型企业制造的硬件产品开始攻占此前传统制造业占有的市场,甚至达到前人从未达到的高度。

互联网+可能不是仅仅简简单单的+,互联网+制造,也包括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卫生,这种简单的+只是物理反应,但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化学反应,不是说把两个行业简单贴在一起这个就完事了,一定对原来各种要素进行重组。要实现真正达到互联网化,不仅“加”还要“乘”。

但是,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崛起的大潮让人热血沸腾,但困难依然是巨大的。很多从业者和创业者都表示了在这个资本寒冬融资的艰难,还有更为本质的核心技术和产业链的缺失。

明势资本创始人黄明明表示,资本寒冬本身不会是坏事,“硅谷那批优秀的企业很多都是在98、99年那一波硅谷科技寒冬中成长出来的,在困难中起来,会孕育出更多更伟大的公司”。他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