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经济时评:的士提升服务 别成闭门游戏

文章导读: 西安目前新增出租车经营权的配置,只能是在那些被网友吐槽的老企业圈子里打转,没有给圈外的新手留任何空间。

的士提升服务 别成闭门游戏(经济时评)

西安目前新增出租车经营权的配置,只能是在那些被网友吐槽的老企业圈子里打转,没有给圈外的新手留任何空间。这不禁让人思考,究竟该如何保证新增经营权以服务质量为导向进行科学配置

在西安打车,经常会碰到拼车、拒载的现象,民间为之创造了西安出租“八大怪”的说法,本报记者也有一小时被拒载20次的惨痛经历。一边是乘客愤愤不平,一边是出租车司机也不满意,各类负担过重使得一切只能“向钱看”,服务只能“靠边站”。

现在,西安的一群出租车司机探索成立众泰公司,并围绕破解老模式下影响服务质量的关键问题设计了系列制度,希望最终让驾驶员多劳多得、提升服务。

在众泰探索过程中,恰逢交通运输部出台了最新的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部分城市存在“打车难”、行业服务质量不高,定位失准、供需失衡等问题。意见强调,改革的原则是以人为本,统筹协调。意见要求,完善经营权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完善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出租车经营权配置和管理制度。

以此观之,设计了众多制度,以提升服务为目标的众泰公司,是契合相关改革精神和配置导向的。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众泰公司却卡在了出租汽车经营权证书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上。按《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企业先通过招投标拿到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再颁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但是,西安去年年底的一次招投标中,公告规定,有出租汽车经营企业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才能参与新增的出租汽车经营权指标的招投标。

两者互为条件,形成了一个闭环。虽然,这个门槛并不是针对今年才成立的众泰设置的。但是,从规则上看,通俗说,目前新增出租车经营权的配置,只能是在原有道路运输许可的那些老企业圈子里打转,没有给圈外的新手留任何空间。

而且,注册已半年多的众泰,还没有等到下一次招投标机会,就因为超过六个月未开业,可能面临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困境。

众泰的遭遇,虽是个案,但却引发了人们不少思考。西安新增出租车经营权总在几家老企业手里打转,总在被消费者反复吐槽的旧有企业管理模式里运行,如此,老企业如何有动力来提高服务质量?这样的新增经营权配置又何谈科学?再进一步看,这种做法也可能留下权力寻租的空间,应认真思考,如何避免寻租发生。

另一边,作为一条试图提升服务质量的圈外“鲶鱼”,办理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有人有车有资金,有管理制度、经营场所和停车场地的众泰公司,究竟该往何处走?这是考验地方行政部门管理水平和管理智慧的一个课题。

(网络编辑:正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