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当政者说】定远:借力错位发展 彰显特色优势 全面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崛起

文章导读: 县域经济作为区域经济的基石,是实现皖北崛起的重要支撑。省委、省政府在加快推进皖北地区发展推进会上做出了延长“双十条一纪要”的决定,并出台了“新十条”政策,在主导产业、城镇化、要素保障、开发合作等方面给予了更大的政策倾斜,为皖北地区的县域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强劲动力。

【当政者说】定远:借力错位发展 彰显特色优势 全面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崛起

中共定远县委书记 郑斌

p69-1郑斌

县域经济作为区域经济的基石,是实现皖北崛起的重要支撑。省委、省政府在加快推进皖北地区发展推进会上做出了延长“双十条一纪要”的决定,并出台了“新十条”政策,在主导产业、城镇化、要素保障、开发合作等方面给予了更大的政策倾斜,为皖北地区的县域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强劲动力。

如何把这些政策利好转化发展的动力、崛起的推力,需要我们在路径选择、落实举措上深入思考,也应该成为“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核心要旨。

我们着眼定远的阶段特征、自身优势、发展特点,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发挥比较优势,突出错位发展,着力打造“三色定远”,聚力建设千亿盐化产业和现代中等城市,力争实现成为首批“县改市”县份,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发展目标,努力走出一条错位发展、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彰显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为此,主攻“十大工程”,即实施“工业振兴”工程,发挥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发展,把传统产业做成优势产业,把优势产业做成主导产业,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重点打造千亿盐化产业、百亿农林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十亿服装球类产业、十亿建材产业和亿元新能源产业。

实施路网提升工程,加快“六纵五横”公路交通网打造,积极推进窑河复航,着力打造立体化交通物流体系;实施水资源保障工程,依托江巷水库建设,构建保障有力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实施创新创业工程,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改造,通过实施创业细胞升级计划,形成大众创业、草根创业、全民创业氛围。

实施开放合作工程,加快与合肥经济圈、南京都市圈的多向融入、迎接辐射,主动参与长江经济带、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产业布局、分工合作;实施改革攻坚工程,充分利用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先行先试机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力争在部分领域取得突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