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当政者说】淮北:建设精致淮北 扮靓城市名片

文章导读: 淮北的发展思路,就是建设“产业精良、文化精深、城市精美、作风精细”的精致淮北。同时,把“九个一”重点工程,作为建设精致淮北的关键举措,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以精致淮北建设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可喜态势。

【当政者说】淮北:建设精致淮北 扮靓城市名片

中共淮北市委书记 肖超英

p62

淮北位于安徽省北部,人口少、面积小,是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经济新常态下,这一特点有望成为淮北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过程中“后发优势”的助推力量。如何把这种力量激发出来,形成发力点多、增长点多的发展优势呢?淮北的发展思路,就是建设“产业精良、文化精深、城市精美、作风精细”的精致淮北。

同时,把“九个一”重点工程,作为建设精致淮北的关键举措,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以精致淮北建设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可喜态势。

新思路取得新成就

淮北加快推进产业转型,目前已培育形成煤电、煤化工、机械制造、食品工业、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6+1”主导产业体系。

作为非煤产业的典型代表,机械制造、食品工业更是异军突起,已成为两大支柱产业。2014年总产值突破600亿元,特别是食品工业发展得较快,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粮油、肉制品、焙烤食品、饮料酒、包装、物流等产业体系,目前,规模以上食品及关联企业就超过200家。

淮北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重点培育铝基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扶持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和拳头产品,形成了新的经济爆发点。

同时,积极延伸煤炭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化工园区。目前,年产220万吨焦炭联产20万吨甲醇焦化二期、年产10万吨粗苯精制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年产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正在进行征地工作。

利用软环境集聚活力

环境是一种特殊资源。在交通区位、优惠政策等优势日趋同化后,要更好地在“振兴皖北”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优化软环境尤为重要。

淮北在建设精美城市中,推进环境整治、兴业富民等六大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了一批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各具魅力的美好乡村。比如烈山区已入选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榴园村在省住建厅公布的全省第一批26个“宜居村庄”中位列第一,2014年,榴园村接待游客已突破10万人次,真正实现了美好乡村建设与旅游文化互动融合发展。

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淮北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农田林网建设工程、平原绿化工程、森林增长工程等四大工程建设。在城区,加大对南湖、东湖、中湖等采煤塌陷区域的综合治理,并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和环境改造,目前,南湖景区核心区已建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初步打造了“山清、水净、村绿、城美”的城乡环境。已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安徽省石质山造林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