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当政者说】规划引领皖北新型城镇化

文章导读: 如何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城乡空间规划如何布局,以加快皖北发展?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职责和皖北实际,在新型城镇化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美好乡村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同时聚焦政策研究,加力规划指导,加大项目安排,探索促进皖北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当政者说】规划引领皖北新型城镇化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侯淅珉

p59

如何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城乡空间规划如何布局,以加快皖北发展?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职责和皖北实际,在新型城镇化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美好乡村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同时聚焦政策研究,加力规划指导,加大项目安排,探索促进皖北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适应新常态 提升规划价值

规划是资源配置的依据,是一项重要的公共政策,是建设的蓝图,是政府和百姓的共同愿景。

在经济新常态下,更加注重规划引领,明确皖北新型城镇化发展策略。结合皖北实际提出增长极培育和县城突破策略,编制完善好相关规划,引领皖北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

首先,构建皖北城镇化新格局。为此,我们组织专家高标准编制了《皖北城镇体系规划(2013—2030年)》,提出构建皖北“两群、两区、三带”的空间结构。

其次,加快中心城市和县城发展。加强对皖北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和支持,亳州、宿州、蚌埠市总体规划已获省政府批准,阜阳市总体规划已提请省政府审查,为城市发展提供空间。

皖北县城人口规模较大,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和空间,我们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强县城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对皖北县城规划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大力实施县城规划提升、容貌整治、道路畅通、拆违控违、绿化提升、出入口整治6个专项行动,发挥县城对加快皖北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作用。

宜居宜业 支撑新型城镇化

为适应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要求,在规划中贯穿以人为本、节能减排、科技进步等理念,支持皖北地区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增强城市对人口和产业的承载力。

比如,当前正在实施城镇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全力支持宿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支持皖北地区12个项目列入省级绿色建筑示范;指导利辛县开展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县级示范;指导阜阳市、淮北市、淮南市、蚌埠市禹会区等4个市(区)列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同时,支持皖北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皖北地区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实际工作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的规划选址工作,推进皖北交通、能源、水利等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以增强皖北城市区域竞争优势。

同时,推进皖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PPP试点,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针对皖北农村剩余劳动力数量多的实际,大力扶持建筑业发展,扩大社会就业。

指导皖北地区重点镇按小城市标准开展规划建设,促进特色化发展。支持农村清洁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着力改善皖北地区农村环境面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