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开鑫贷获天使轮2亿融资 总经理:人才战略是核心

文章导读: 9月28日,记者专访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他向记者介绍了开鑫贷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和他对目前P2P市场走势的判断。

开鑫贷获天使轮2亿融资,周治翰:人才战略是核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方竹 | 北京报道) 近日,开鑫贷宣布获得2亿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开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领衔,并吸收数家金融企业入股,增资后主要股东包括江苏金农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无锡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协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9月28日,记者专访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他向记者介绍了开鑫贷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和他对目前P2P市场走势的判断。

周治翰向记者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网贷平台的信用因素一是来自股东,二是来自团队。从股东角度来说,开鑫贷作为国开行在互联网金融中的重要布局,主要承担的是资金的引导作用,并不会要求开鑫贷的运营团队盲目做大规模。剩下最主要的就是团队因素。

那什么是开鑫贷的理想人才呢?周治翰认为,金融是要求非常专业和谨慎的,而互联网需要把体验做到极致,如何兼具金融的专业素养和谨慎作风同时又有互联网思维,能够在两者中平衡,这样的人才就是开鑫贷的理想人才。

在本次股权结构变更中,开鑫贷设置了员工持股,周治翰表示,互联网公司一定要有股权激励,目前员工持股超过10%。

此前有人质疑开鑫贷的用户体验做的不够好,操作比较复杂。周治翰表示,这是出于风险把控的考虑。“如果你在手机上按两个键就把几十万投出去了,你放心吗?如果手机被盗或遗失能否及时处理?我们要做的就是在风险把控和使用体验上兼具折中一下。”周治翰说。

除了人才战略之外,如何将在江苏的模式复制到省外也是开鑫贷受人关注的焦点问题。开鑫贷成立初期就与江苏省小贷公司合作,由小贷公司将较为优质的项目放在开鑫贷平台上获得融资,通过股东江苏金农,开鑫贷能够了解合作小贷公司的信用数据,平稳地发展起来。

开鑫贷以一种“批发式的解决零售问题”的模式在江苏省内发展起来,在省外,周治翰表示开鑫贷到新的地域不会白手起家,开鑫贷会基于国开行已有的工作基础去开展业务。

周治翰还向记者透露,开鑫贷此前已与中合联投资有限公司建立合作。据公开信息,中合联由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联合11家省(市、县)级供销社共同出资成立,旗下有小贷、典当、金融租赁等业务。

不仅有同类企业的竞争,银行、地产等也开始在P2P行业布局。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包商银行等均有试水,周治翰如何看待这些平台的竞争呢?他表示,P2P平台不管背景是什么,最后都是比拼获取优质资产的能力,对于银行来说,一笔优质资产来了,是通过P2P寻找借款人,还是用自有存款放贷呢?存款的利率成本可能只有3%,银行可能会面临P2P部门和信贷部门中的博弈难题。而国开行由于其政策性背景,更强调引导作用,所以不存在这种问题。

周治翰告诉记者,P2P行业的洗牌今年年初已经开始,未来还将有更多有实力的平台进入,希望行业的竞争能够促使大家最终把成本降下来,由定价最终反映真实的风险水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