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当政者说】多重措施加大政府投融资支持

文章导读: “振兴皖北”是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发展的重大战略,之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新老10条、园区合作共建、加速皖北“四化”协调发展先行区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实,皖北发展已经显现步伐加快、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增长、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生活稳步提高的良好格局。

【当政者说】多重措施加大政府投融资支持

安徽省财政厅厅长 罗建国

p56

“振兴皖北”是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发展的重大战略,之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新老10条、园区合作共建、加速皖北“四化”协调发展先行区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实,皖北发展已经显现步伐加快、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增长、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生活稳步提高的良好格局。

财政厅作为省政府的职能部门,全力抓好支持皖北的政策谋划和实施,主要体现:在财政政策、资金和资源上倾斜,在转移支付、专项资金上支持,在体制补助、金融扶持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更加倾斜。

同时,着力培育加快皖北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如在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工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目前,各项政策全部得到落实,政策效应正在持续释放。

持续加大财税政策支持

为进一步加大对振兴皖北的倾斜支持,省财政厅倾心倾力、真帮真扶,主要是在体制补助、转移支付、专项支持等方面更多地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比如使皖北更多地享受财政体制照顾,实施了增量返还激励机制,明确以2009年为基数,每年财政体制增量5%的上缴部分,5年不再上缴;企业所得税省级分成部分,5年内全部留地方使用。

加大转移支付,2013年省里对皖北三市九县转移支付总额达702亿元,占当地财政支出的66.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每年安排皖北三市九县发展专项5.8亿元,同时,省财政在分配涉农资金、农田水利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专项转移支付方面都对皖北给予了重点照顾。

同时,省财政对皖北地区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在国家或省明确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对皖北给予提标10%的补助。近期,省财政厅支持包括皖北地区在内的3年投资千亿元的国省干道PPP项目。

为加快发展投注“催化剂”

为缓解皖北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省里启动了新一轮治淮、引江济淮、淮水北调、大型灌区续建等骨干工程的建设,省财政厅积极作为,在争取国家部委政策支持和资金帮助的同时,给予更多的资金安排。

为加快皖北合作园区转型升级,省财政设立皖北现代产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2012年起每年安排7.2亿元,并逐年增加,用于支持共建园区投融资平台建设。同时,市级园区双方每年各出资2亿元,县级双方各出资3000万元,共同“筑巢”。

加大对皖北新型城镇化的支持,2014年,省财政安排42亿元支持首批产城一体试点地区推进城镇化;同时,对皖北农业产业化安排项目277个,资金1.3亿元;农业开发项目37个,资金9119万元。

财政部门也在探索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积极争取和利用优质外资促进皖北经济发展,对皖北地区申报使用外国政府贷款项目优先支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