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人文历史】淮南市

文章导读: 淮南,西周分封诸侯,淮南属州来子国。春秋末期,属于吴国,汉文帝时封刘安为淮南王,相传,西汉初年,人们注重休养生息,市境属淮南王封地,人口繁衍,文化发达。

【人文历史】淮南市

“中州咽喉 江南屏障”

p29-1+淮南上窑山古洞山庙

淮南上窑山古洞山庙

淮南,西周分封诸侯,淮南属州来子国。春秋末期,属于吴国,汉文帝时封刘安为淮南王,相传,西汉初年,人们注重休养生息,市境属淮南王封地,人口繁衍,文化发达。淮南王刘安集门客编著名著《淮南子》。

历史研究表明,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生息、繁衍,“淮夷”人在此形成部落,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已是蔡楚文化的繁荣之地。

在淮南,首次发现了8.4亿年前的寒武纪古生物化石群——“淮南虫”,推翻了达尔文关于物种起源时间不足6亿年的论断,淮南因此被称为地球生命起源地。

同时,淮南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南北文化的交融地,拥有淮夷文化、蔡楚文化、汉文化、陶瓷文化、豆腐文化、《淮南子》文化等,其文化底蕴深厚,造就出被誉为“东方芭蕾”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灯文化。

p29-2+淮南豆腐菜肴品种多达400 余种。

淮南豆腐菜肴品种多达400 余种。

p29-3+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民间艺人表演民俗“小马灯”,喜迎农历马年到来。

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民间艺人表演民俗“小马灯”,喜迎农历马年到来。

p29-4+淮南老艺人在八公山天宝双遗文化园制作寿州窑仿品。

淮南老艺人在八公山天宝双遗文化园制作寿州窑仿品。

淮南,素有“中州咽喉,江南屏障”之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其最著名的“淝水之战”,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如今,被美国西点军校列入教学内容。

北拥淮河,南依舜耕。淮南丰富的历史资源,造就出众多名胜古迹,像八公仙境、春申寻梦、茅仙古洞等“淮南十景”美不胜收;“八公山、上窑山、舜耕山”三山鼎立,“淮河、高塘湖、瓦埠湖”三水环绕,让人感受到淮南的魅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