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人文历史】阜阳市

文章导读: 阜阳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历史悠久,人文蔚盛。自秦置县,历称汝阴、顺昌、颍州。史料显示,位于阜阳市颍东区的口孜镇,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曾为楚国国相孙叔之子的封地,这里曾有过“日有千帆过,夜有万盏灯”的繁荣景象。

【人文历史】阜阳市

历史厚重 人文蔚盛

p26-1+阜阳市颍上县八里河农民公园

阜阳市颍上县八里河农民公园

p27-1+阜阳市颍上县小张庄景区鸟瞰

阜阳市颍上县小张庄景区鸟瞰

p27-3+阜阳市颍上县迪沟旅游文化节暨第十一届竹音寺庙会在迪沟景区拉开帷幕。

阜阳市颍上县迪沟旅游文化节暨第十一届竹音寺庙会在迪沟景区拉开帷幕。

阜阳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历史悠久,人文蔚盛。自秦置县,历称汝阴、顺昌、颍州。史料显示,位于阜阳市颍东区的口孜镇,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曾为楚国国相孙叔之子的封地,这里曾有过“日有千帆过,夜有万盏灯”的繁荣景象。

p26-3+阜阳市国家一级文物龙虎尊

阜阳市国家一级文物龙虎尊

阜阳曾创造出辉煌灿烂的文明,其出土的商代青铜器龙虎尊被列为十大国宝青铜器之一,汉简及《兰亭序》《黄庭经》石刻极其珍贵。剪纸、花鼓灯、彩陶、嗨子戏等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被评为“中国书法城”。

阜阳以人文荟萃知名。泱泱东流的淮河水,是姜子牙、管仲、鲍叔牙、甘罗的故里,晏殊、欧阳修、苏轼曾在这里为官,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

p26-2+阜阳市管鲍祠

阜阳市管鲍祠

阜阳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漫长的历史长河给阜阳留下了颍州西湖、文峰塔、魁星楼、刘锜庙、管鲍祠等丰富的人文景观。

p27-2+阜阳市颍州西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鸟瞰

阜阳市颍州西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鸟瞰

历史上,阜阳新泉河两岸的颍州西湖,可与杭州西湖媲美。

坐落在阜阳市,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自1953年建成以来,已15次开闸蓄洪,催生出“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科学治水”的王家坝精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