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人文历史】淮北市

文章导读: 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已成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作为重要遗产点跻身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淮北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人文历史】淮北市

历史悠久 人文荟萃

p18+淮北市相城鸟瞰

淮北市相城鸟瞰

淮北市,古称相邑 、相县,别名相城。

淮北的石山孜遗址,出土各类器物近500件,从目前考古研究来看,至少在7000年前,就有人类先民在淮北繁衍生息。另史料记载,4000年前“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zhuǎn xū)就在现在的淮北市建城,为古相城繁荣时期,此后历代王朝皆在此设郡置县。

自淮北发掘的文物,涉及生活用具、乐器、兵器和生产工具等各个类型,工艺精美,而且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对古代中原文化、汉文化、运河文化都有体现。也是中国古代文化交汇融合的实物体现。建于公元前的临涣土城,是目前全国唯一保存最完整的镇级土城墙,出土于双垅孜谷堆汉墓的“铜缕玉衣”,比曹操家族墓出土的还多400余片。

据考古研究推断,淮北本土文化为殷商文化。因隋唐大运河的哺育,以致齐鲁文化、道家文化、宋襄文化、楚汉文化在此衍生并传播,并与南方长江文化渐趋交织、融汇,使淮北文化兼具山地文化的纯朴和河川文化的灵气,形成“三里不同俗,十里改规矩”的独特文化现象。

淮北自古就所谓人杰地灵,春秋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秦相蹇叔,孔子七十二弟子颛孙子张,三国时期“竹林七贤”中的著名文学家、音乐家嵇康和刘伶,“二十四孝子”蔡顺,现代雕塑大师刘开渠等,都出生在这片热土。

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已成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作为重要遗产点跻身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淮北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p19-1+淮北市东湖湿地风光

淮北市东湖湿地风光

 

p19-2+淮北刘开渠纪念馆坐落在 4A 级风景区相山公园

淮北刘开渠纪念馆坐落在 4A 级风景区相山公园

 

p19-3+淮北雾漫相山——4A 级风景区相山公园

淮北雾漫相山——4A 级风景区相山公园

 

p19-4+淮北市城区相山南麓景色

淮北市城区相山南麓景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淮北市 人文历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