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湖南投资两年走马灯式换4董事长 地产项目受困8年

9月18日,作为湖南省首家上市公司的湖南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48. SZ,下称“湖南投资”)在董事长缺位70余天后,召开2015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刘林平为公司董事的议案。随后,董事会选举刘林平担任公司董事长。

董事长频换、路桥费收入锐减、地产项目受困

缺位70天 湖南投资又来一位新董事长

解决体制机制障碍,有赖一轮实质性改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昌 李永华|长沙报道

9月18日,作为湖南省首家上市公司的湖南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48. SZ,下称“湖南投资”)在董事长缺位70余天后,召开2015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刘林平为公司董事的议案。随后,董事会选举刘林平担任公司董事长。

从谭应求到张玉玺,再从李文达到刘林平,2013年至此,湖南投资已“走马灯”式地更换了4位董事长。其中,2015年7月18日,到岗仅9天的李文达未能等到股东大会召开便因“接受上级部门调查” 而不能履行职责了。

在深化国企改革、公司业绩持续下滑等背景下,“奉命危难之间”的刘林平履新湖南资本市场“第一股”,被市场和官方寄予了更多期待。

两年四次换帅

新掌舵人来自政府系统

湖南投资前身为湘中意,1993年12月20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与湘火炬一起成为湖南资本市场第一股。因湘中意经营困难,1998 年,长沙市相关方面为保住上市公司壳资源,将湘中意与长沙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旗下全资企业——长沙市环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环路公司”)重组,注入路桥资产,湘中意改名为湖南投资。目前,环路公司持湖南投资30.31%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湖南投资主营路桥收费、酒店经营、房地产开发等业务,近年业绩一直不尽如人意。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尚有3.33亿元,利润总额1.35亿元;此后便一年不如一年,至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仅为2.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86万元。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进一步下滑到8438万元,同比下降20.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6万元,同比下降56.56%。

2013年7月,已在湖南投资履职5年的谭应求董事长调任长沙市安监局后,由同样具有长沙市安监局履职经历的张玉玺继任。2015年7月8日,董事长张玉玺与总经理皮钊辞职,分别调任长沙市海事局、长沙市燃气公司。同一天,公司发布公告,拟于7月28日召开2015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拟增补李文达为公司第五届董事候选人,并按程序提议其为公司董事长。此前,李文达为长沙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孰料,9天后,湖南投资2015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被取消,公司发布公告称,“接长沙市委通知,李文达先生正接受上级部门调查,已不能履行董事职责。”

9月18日,湖南投资2015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重启,刘林平顺利成为公司董事并被选举为董事长。

刘林平,男,1966年生,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曾任常德师专教师、长沙市委办公厅副主任、长沙市芙蓉区委副书记、长沙高新区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现任长沙市环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在《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中,隆平高科技园部分企业家评价刘林平,为人比较精干,懂业务,典型的知识分子形象,“在园区工作了8年时间,为园区差异化发展想了不少招,为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路桥收费遭遇“黑天鹅”

地产项目受困8年

9月18日下午,湖南投资本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后、第9次董事会会议召开前的间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见到了刘林平,他留着“寸头”,着白色衬衣、青色裤子,精神饱满。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提问,他称,“正在了解公司情况,过段时间再聊。”

此前的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一些企业存在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国有资本运行效率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湖南投资亦面临类似状况。

路桥收费是湖南投资路桥收费方面的主营业务,2014年营收1.31亿元,占其总营收的63%。

以高速公路收费为主营的上市公司中,湖南还有现代投资(000900.SZ),该公司董事长宋伟杰在采访中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作为准垄断性质和准公共产品的高速公路行业,不可避免地在 “一二一”的行业弊端里“踏步”:一个“硬伤”,即高速公路的收费经营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两个“人力不可抗拒因素”,即市场定价和市场占有率不由公司控制;一个“严峻的形势”,即政府随时可能对剩下的收费经营权年限进行赎回。

长沙市政府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城市路桥年票制收费方式并暂停城市路桥通行费征收,致使湖南投资通行费收入同比减少3485万元,利润同比减少2135万元。“长沙城区这三座桥,公司还有十几年的收费期,政府取消收费后如何处理,目前还在谈。”湖南投资董事会秘书马宁说。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湖南投资下属的长沙绕城高速西南段剩余收费服务不到20年,至2034年7月30日止,亦存在类似风险。

在公司另外一项主营业务,酒店方面业绩也不乐观。长沙市目前初具规模的酒店2000余家,其中五星级酒店12家、四星级酒店24家。湖南投资旗下有君逸康年和君逸山水两家四星级酒店。受“三公消费”等影响,2014年、2015年上半年,湖南投资收入均出现下降。其中,2014年酒店收入6026万元,同比下降6%;2015年上半年酒店收入2860万元,同比下降1%。

受国家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湖南投资房地产方面更是“流年不顺”。2007年,湖南投资在长沙市投资“泰贞”房地产项目,由于受地铁建设等因素影响,该项目一再推迟。至2015年上半年,该项目完成地下室部分 80%的工程,主楼施工至地上第 6 层。2007年开始,公司还在浏阳市投资了“浏阳河中路”、“浏阳创业园”等多个项目,由于受拆迁进展等因素影响,项目进展缓慢。截至2015年上半年,湖南投资累计向浏阳市方面支付土地整理款3.9亿元。

此外,湖南投资还以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形式受让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1094.60亩土地使用权,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相关意见,上述地块及收益属政府,待该宗土地挂牌出让时,给予本公司一定的回报,至2015年6月,湖南投资已累计支付该宗土地的出让金、土地征转税费等共计1.11亿元。

会否被整合?

董秘称只能稳健经营,等等再看

湖南投资主营业务陷入困境、国有资本运行效率较低的局面,公司上下有目共睹。湖南投资董秘马宁说,“如何解决体制机制障碍的问题,企业得取决于本轮实质性改革。”

2014年12月,《长沙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2014—2020年)》下发相关单位,即到2020年长沙152家市属国有企业整合为20家以下大型企业集团,而战略重组方式则是“4+2+2+X”,即4家功能类企业,2家公共服务类企业,2家竞争类企业,“X”也就是若干过渡保留发展企业。

据接近长沙市国资委的官员透露,长沙现有友阿股份(002277.SZ)、通程控股(000419.SZ)、湖南投资三个市属上市企业,其中,友阿股份关系理顺得较好,其产权置换过程中“三个三分之一”(国家、职工、管理层和战略投资者)的改革方式曾被视为“样板”;通程控股的股权改革方案虽没有最终定下来,但有望进入长沙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环路公司及其旗下的湖南投资则可能被上述4家功能类企业之一的长沙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所整合,履职9天的李文达曾任该公司董事长。

“改革大势虽然明朗,但细则并未确定。”马宁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过去,我们虽然有过一些好的想法,而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稳健经营,等等再看。”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