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人民币升值利于股市是严重错误

文章导读: 实际上,为了人民币国际化而不许人民币贬值,甚至恨不得人民币永远升值,这不是痴人说梦?因为人民币不断升值,极其背后的紧缩货币,势必摧毁中国经济,摧毁中国股市。

汇率干扰货币政策不利股市

钮文新

上周7天期逆回购利率居然高达4.1%,整个过程中,央行从银行间债券市场净回笼1400亿元短期资金。当然,本周已经有所缓和,在净投放400亿元7天期资金之后,利率回到了2.7%。但依然高于同期SHIBOR近30个基点。这样的逆回购利率,势必会进一步引导SHIBOR上行,从而推高整体市场利率,包括贷款利率。这是非常讨厌的事情,央行每次降息不过25个基点,而货币市场利率上涨很轻易地就可以对冲掉降息效果。

为什么最近货币市场利率上涨较快?我的理解是:人民币贬值压力比较大。据媒体报道,昨天中国央行透过大型商业银行对境内外两个外汇市场同时实施干预,防止人民币贬值过快。这与利率有什么关系?去看看所有国家,包括南美国家、俄罗斯等如何阻止本币贬值?加息——用更高的利率抑制外汇出逃。所以我们的证券分析师们认为,人民币升值更有利于股市,这其实是个严重错误。因为,人民币升值预示着中外利差扩大,而当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并无改变之时,那一定是中国利率提高。

利率提高对股市是好事?尤其是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利率走高是有利于股市政策?这是不是错误的观点?当然。

这就是我目前最大的担心:因为要抑制人民币贬值,而抬高国内利率水平。尽管现在这件事搞得比较隐晦,而且力度较小,但绝非影响轻微。毕竟,25个基点的利率上浮在货币市场根本不算个事儿。这也体现了中国货币政策执行的线条粗放,动作不到位;当然也可能反映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其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麻烦。

我们希望货币宽松,不只是为了股市,更多地是为了中国经济。几乎全世界都认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那为什么总量政策却保持“偏紧基调”?为了人民币国际化吗?我认为这是本末倒置。人民币国际化到底是否有利于中国经济?如果你拿不出足够的证据,就不要因为这一点让本国经济、本国百姓受苦。让人民币国际化变成自然而然的过程为宜。

实际上,为了人民币国际化而不许人民币贬值,甚至恨不得人民币永远升值,这不是痴人说梦?因为人民币不断升值,极其背后的紧缩货币,势必摧毁中国经济,摧毁中国股市。当经济虚弱不堪,股市低迷不振,请问:由于经济基本面问题而引发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如何化解?现在不已经是非常危险了吗?为什么还要一意孤行?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吗?

我们说,宽松货币、人民币有序贬值的环境也是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环境。第一,利率降低对使储蓄失去吸引力,而慢慢提高市场的风险偏好,这对股市大大有利,实际上,欧美日股市上涨都基于这样的理由。第二,市场流动性增加,有利于股票市场的活跃。第三,实体经济生存环境好转,将从根本上扭转中国经济颓势,这不是长期利多中国股市的理由吗?第四,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传统产业的兼并重组,新的技术层出不穷,都会带给股市活跃的因素。第五,经济转型是面向未来,所以中国股市的市盈率应当被放宽,因为我们不懂得如何给股票的未来计算市盈率,不是我们不懂,而是全世界没人懂,让格里斯潘去判断股票市盈率多高合适,他也不会。

那为什么有人非要把股价和人民币绑在一起?它是想绑架中国货币政策,让中国既不敢放松货币(人民币贬值)、也不敢紧缩货币(人民币升值),从而废掉中国的所有金融武功,废掉中国的实体经济。试想,如果中国不敢让人民币贬值,那央行就不敢放宽货币,那股市势将失去动力,那股市好得了吗?如果中国不敢让人民币贬值,那中国的实体经济不仅将失去股权融资通道,而且实体经济会因为实际利率(8%以上)过高而失去动力,那中国实体经济不会雪上加霜吗?这是不是阴谋?我不知道。但至少可以肯定,这样的做法将致中国经济于死地。而我的理解是:这恰恰反映了全球实业资本争夺的残酷性。

其实,全世界都在担心人民币贬值,为什么?我们想过吗?我认为,它们之所以担心人民币贬值,担心中国加入“货币战”,是因为他们担心中国加入全球实业资本的争夺,担心在这场“零和游戏”当中取得主动,而失去一块重要的肥肉。但我看中国并不明白,而正是这个“不明白”才是真正值得我们担心的事情。

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