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改革方向

文章导读: 访美之前习主席接受媒体采访,从语言严谨性上看,这篇专访一定是以书面方式完成的,字斟句酌,仔细推敲。很长却无一废字,堪称精致。

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改革方向

钮文新

访美之前习主席接受媒体采访,从语言严谨性上看,这篇专访一定是以书面方式完成的,字斟句酌,仔细推敲。很长却无一废字,堪称精致。

文中看点众多,每个问题的回答都不含糊,都体现着中国立场,而十分精准地回击了华尔街日报在提问当中暗藏的芒刺。比如,《华尔街日报》问:“您任职伊始就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承诺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而今夏因股市波动采取的救市措施看起来,似乎跟贵国的改革承诺背道而使”。看看这个问题是不是“带刺”?

实际上,中共18届三中全会决议当中的完整表述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但在会议之后的“解读”过程中,许多人存心断章取义,生生把一句完整、而并列关系句子“切断”,而单纯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一时间,舆论铺天盖地,都来正是习主席在一起讲话中,刻意使用完整句子,而此后所有中央文件中都采用完整表述,这才逐渐平息了一场“歪风邪气”。

现在《华尔街日报》又来了。而习主席借此明确告诉世界:当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简言之,就是“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同时明确指出: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境外成熟市场也采取过类似做法。

不是吗?不久前,伯南克来中国讲学,当时有中国学者问伯南克:美国是最尊重市场的国家,但为什么金融危机期间如此大规模救市?伯南克非常无奈地回答说:你们中国人真是好学生,一个国家的金融系统都要垮掉了还有什么市场理论可言?是的,面对危机,美国人不愿意固守某个理论,但它们却希望中国坚守。但我们看到习主席的旗帜鲜明,深感欣慰。

当然,《华尔街日报》提问中,此类“芒刺”多得是,包括对中国经济数据的质疑,以及唱衰中国的言论;包括中国另起炉灶,挑战美国为主导的世界秩序等等。我们看到,这些“刺儿”被习主席一个一个、不漏声色、而且是非常耐心地掰掉了。

很多人把目光集中到习主席对股市言论上,更多地去解读这样的说法是利空还是利多。这真有点“小家子气”的感觉。而我更加关心这样一句话: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改革的方向。为什么会关注这句话?我认为,它体现了习主席对中国金融改革的看法,体现了中国未来“从间接金融为主导走向直接金融为主导的改革方向”。

其实,这也是中国政府此次大胆、大手笔救市的核心意图。过去,中国金融以银行业为主导,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金融特征。在这个金融特征之下,债务融资是金融主体,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但是,中央已经意识到,以债务融资作为金融主体,有利有弊。利在于债务资本可以快速积聚,迅速快。但它也存在严重的问题:发展工业经济、传统产业没问题,但对重新的支持严重不足。同时,债务扩张的天花板过低,成本越来越高。

实际上,美国之所以创新经济非常活跃,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国金融以直接金融为主导,尤其是资本市场(关键是股市)十分发达。因此,它们的经济弹性很好,其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抗打击与修复能力都比较强大。这就是问题关键。因此,当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依靠创新驱动的时代,没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无法适应这样的风险特征。

所以,把“发展资本市场作为中国的改革方向”是一重要选择,也是关乎中国经济前途和命运的关键举措。既然如此,中国投资者应当坚定信心,而不是单纯依赖政府救市,要创造自己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