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旅游休闲 > 正文

丽江八成商户接入支付宝 古城旅游或将告别现金

文章导读: 9月20日,丽江市政府与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丽江全城将全面接入支付宝,打造“蓝色丽江”。

丽江古城随处可见蓝色的支付宝标志牌

丽江古城随处可见蓝色的支付宝标志牌

丽江八成商户接入支付宝 古城旅游或将告别现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9月20日,丽江市政府与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丽江全城将全面接入支付宝,打造“蓝色丽江”。

从下飞机开始,“蓝色丽江”之旅就已经开始:丽江机场已经全面支持支付宝付款,乘客在机场内购物就餐均可使用支付宝付款。未来,在支付宝上还能直接进行值机、兑换电子登机牌、使用手机过安检等功能。丽江机场已成为全国范围内继北京、上海、杭州、重庆之后,第四个支付宝“未来机场”。

之后,游客可以在丽江古城使用支付宝预定酒店、买车票、支付车费外,古城内的景点门票、就餐购物、旅游导览、地图、Wi-Fi等服务,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据丽江市政府透露,目前丽江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镇、花马街和七星街等重要旅游景区已基本完成的支付宝选点布局推广工作,超过80%的商户已同意接入使用支付宝。

即将来到的十一黄金周也是丽江每年的旅游高峰。据丽江市旅游局统计,2014年十一期间,到访丽江的游客总数超过48.45万人次,预计今年十一丽江的游客总数将超过去年。这么多的游客也给丽江带来了景点治安、保洁、住宿、交通甚至医疗等全方位的压力。今年,丽江与支付宝的合作,将首次采用全行业消费场景接入支付宝的方式,游客来到丽江,只需打开支付宝,就可以完成衣、食、住、行、购等全方位的需求。这种全新的消费方式,让游客不再用担心旅行携带大量现金的安全问题,也无需通过多个渠道来制定旅行计划,只需打开支付宝,就可以乐享各行业商户优惠信息,轻松完成支付。

在丽江古城内,也随处可见蓝色的支付宝标志牌,表明店家可以接受支付宝付款。“不怕收到假币,结账的速度快,也不用每天把收到的现金送到银行清点入账。”在丽江经营酒吧的牟鑫说,近年来手机支付的流行,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结账的时候多问一句“你家可以用支付宝吗?”“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用手机付钱,我们也希望用这种方式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年轻顾客。”

在丽江童话客栈,店主则别出心裁的用狗狗当掌柜。记者在这家装修颇具云南特色的客栈中看到,柜台前没有老板,也没有收银服务员,只有一只可爱的大狗趴在柜台后,脖子上还挂着一只用支付宝二维码做成的项圈。有客人需要结账的时候,就掏出手机扫一下脖子上的二维码付款据这家客栈的老板介绍,这只狗名叫“葫芦娃”,今年以来已经在店里当了3个月的掌柜了,不但没有少一分钱,还因为“汪掌柜”名声在外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

“一开始是因为听说了日本有个火车站用猫当站长的故事,萌生出了这个想法,让狗狗来当掌柜,说不定能吸引人气。”店主说,一开始自己还担心没有人看店会少钱,但因为大部分游客预定房间都是提前在网上付款的,少部分直接付现金的游客也没有出现逃单的情况,三个月下来反而因为“汪掌柜”在旅游圈的悄然走红,拉拢了不少年轻的游客。

在丽江樱花屋金酒吧,用芝麻信用交友、支付宝结账也成为吸引年轻人的特色。在这家酒吧,顾客可以向其他人展示支付宝中的芝麻信用分进行交友,“现在很多婚恋交友网站也都接入了芝麻信用,大家在交朋友的时候也非常关心对方是不是个‘靠谱’的人,信用交友也弥补了这个缺憾。”酒吧店主牟鑫说。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未来丽江除了将能够使用支付宝购物就餐消费外,景点门票、导游解说、Wi-Fi、地图指引,甚至交通出行、车辆救援、医疗等服务都能够通过支付宝实现。未来丽江旅游有望彻底告别现金。

事实上,目前在支付宝首页“城市服务”功能中,已经接入了丽江市交通违章查询、景点旅游等功能。用户在手机上就可以方便的查询使用多项便民服务。

今年4月底,蚂蚁金服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与新浪微博,共同启动“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联合为各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全国已经有82个城市接入城市服务平台,结合各地特色和发展目标的“智慧城市”将是未来的重要目标。

“作为旅游城市,我们将帮助丽江打造‘智慧旅游’。在合作中,我们也能深切感受到丽江政府用‘互联网+’的方式改造发展古城的决心。”蚂蚁金服本地生活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表示,未来也将持续整合输出生活服务、金融、云计算、大数据及平台能力,帮助更多地方打造新的“城市形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