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电子商务暨卫星应用发展分论坛举办

文章导读: 9月11日,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电子商务暨卫星应用发展分论坛在宁夏银川举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纪峥出席本次论坛。中外300多名嘉宾参加论坛并对银川市IBI育成中心参观考察。

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电子商务暨卫星应用发展分论坛举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李开南) 9月11日,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电子商务暨卫星应用发展分论坛在宁夏银川举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纪峥出席本次论坛。中外300多名嘉宾参加论坛并对银川市IBI育成中心参观考察。

银川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在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一定的发展优势和发展基础。论坛上,10位中外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围绕“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电子商务发展、卫星应用发展”等内容作了主题演讲,为推动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清华大学教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在发言中表示,跨境电子商务是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的崭新舞台,是加快“一带一路”国家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重要途径,要高度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导作用;柴跃廷说,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跨境电子商务,需要围绕相关的通关、商检、结汇、退缴税等方面,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政策、标准及管理制度的协调、一致或互认,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政策沟通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

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淮认为,电子商务是迅猛发展的新生事物,跨境不仅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新活力、新契机,也为电子商务自身注入了血液,但知识产权是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模式走向海外的短板,面临着众多法律空白,会成为跨境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障碍。她建议,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储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商标领域的合作备忘录,设立知识产权、商标保护不力的国家黑名单等对策积极应对跨境电商知识产权风险。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中国区总裁陈京生围绕ITC服务贸易发展战略、服务贸易的重要性、ITC全球服务贸易信息网进行了主体演讲;中国阿拉伯国家产业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国清真网总裁李晓兰女士就全球跨境清真电商平台运营创新进行了探索性的论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