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环保部长陈吉宁:保护臭氧层是世界各国共同义务

文章导读: 2015年是《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缔结30周年,9月16日,环境保护部在京举办《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30周年暨2015年9·16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出席大会并讲话。

环境保护部举办《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30周年暨2015年9·16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王红茹) 2015年是《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缔结30周年,9月16日,环境保护部在京举办《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30周年暨2015年9·16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出席大会并讲话。

陈吉宁说,《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缔结30年来,保护臭氧层行动得到全球197个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参与,全球履约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巨大环境、健康和气候效益。这一国际履约的成功典范表明,只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就能在应对全球性环境问题上取得积极改变,推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陈吉宁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臭氧层公约的履行,建立了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法》、《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在内的法规政策体系,依法实施监督管理;制定了化工、消防、家电等行业淘汰计划,系统组织开展淘汰行动;推动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品等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开展技术引进、宣传培训等国际交流,加强多边贸易执法合作;加强履约能力建设,提高全社会保护意识等。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企业、公众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有力促进了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既为保护全球环境做出巨大贡献,也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陈吉宁最后表示,保护臭氧层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义务。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等国际环境公约,为保护地球生态环境,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有关协会和企业代表进行了“工业界采用环境友好技术推动绿色发展宣誓”,签署了HCFC淘汰改造合同。

大会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主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臭氧秘书处执行秘书蒂娜·玻比利女士出席大会并致辞。

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美国国务院、美国环保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双边国家机构代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科技部、国家食药总局等有关部委,地方环保厅(局)、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等18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