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马云最大情怀:为乡村教师代言

文章导读: “这可能是我今生最大的福报。”9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马云和现场一百五十多乡村教师共同启动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从今年开始,马云公益基金会将向这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每年总金额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马云

马云

马云和乡村教师代表玩自拍

马云和乡村教师代表玩自拍

马云的最大情怀:为乡村教师代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这可能是我今生最大的福报。”9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马云和现场一百五十多乡村教师共同启动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从今年开始,马云公益基金会将向这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每年总金额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据统计,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有4032万儿童在乡村学校就读。带给这些孩子知识、智慧和文明的是279万乡村教师,他们支撑着乡村教育的发展,维系着农村儿童的希望和未来。

“希望通过奖项评选,寻找到优秀的乡村青年教师,资助他们的生活、提升他们的专业、鼓励他们的成长,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使乡村儿童享受更好的教育。”马云基金会负责人说。

马云公益基金会的第一笔捐款,马云捐给了自己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而马云公益基金会的第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关注乡村教师,足见曾经的英语老师马云有着浓厚的教师情怀。在活动现场,马云表示自己是师范毕业,但只当了六年的老师,非常遗憾。当年决定离职创业的时候,就曾下定决心,有朝一日一定会去补上这一课。

“能够为教师做一些事情,是我的荣幸和福报。”马云说。但他也表示,其实每年投入这1000万,对于庞大的乡村教师群体可能微不足道。但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唤起大家对于乡村教师的理解、关注和支持。

“我一直觉得慈善是一个隐私,所以这次本来并不想搞新闻发布会,但我一贯认为应该低调慈善、高调公益,我们这个项目是一个公益活动,高调来做是希望唤起人们的良知和全社会的关注,特别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最重要的并不是捐款,而是激发大众的参与。所以,我愿意作为乡村教师的代言人。”马云说。

在与在场的150多位乡村教师代表和北师大等学校师范专业大学生进行交流时,马云回忆了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师,也是自己的启蒙英语老师。虽然他的英语水平并不高,但是他非常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他的鼓励使得马云对英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与马云最初的创业方向息息相关。

谈到今天中国的教育体系,马云认为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教太多、育太少,而实际上,育比教更能让人成才。

“很多人书读得很好,但是学习能力太差,因为育才能真正提高一个人的学习能力。”他说,“过去我们说知识改变命运,但未来除了靠知识之外,还要靠创新。”比如,团队精神怎么培养?体育运动是最好的方式;再比如一个人要懂得音乐,才能在在寂寞和痛苦中找到灵感。

马云表示,乡村教师奖启动只是一个开始,他希望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以多种方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帮助更多的乡村教师。他认为,中国的历史证明:只有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发展,中国才会有巨大的发展。而农村的发展希望在于那些乡村里面的年轻人和孩子,而乡村教师是能够帮助他们成才的关键。

“老师的一句话、一个点滴行为都可能改变一个年轻人一辈子的生活,而这个年轻人有可能去改变中国,甚至世界。”马云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