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文显堂:引入指数熔断机制要先立规矩后办事

文章导读: 股市经过一轮调整之后,“指数熔断机制”终于出炉。尽管来得迟了一些,毕竟已经来了,这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先立规矩后办事

——写在“指数熔断机制”方案公布之时

文显堂

股市经过一轮调整之后,“指数熔断机制”终于出炉。尽管来得迟了一些,毕竟已经来了,这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所谓熔断机制,原本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设立的一种保护机制,即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为此,美国证交会规定,当标普指数在短时间内下跌幅度达到7%时,美国所有证券市场交易均将暂停15分钟。对于美股交易时段以外的股指期货交易,标准略有不同。

从目前公布的 “指数熔断机制”安排方案看,颇具中国特色。当沪深300指数日内涨跌幅达到一定阈值时,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全部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暂停交易,中金所的所有股指期货合约暂停交易,暂停交易时间结束后,视情况恢复交易或直接收盘。具体而言,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指数熔断的基准指数;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1次;分档确定指数熔断时间,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14:30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

由此可见,“指数熔断机制”方案,能够严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规范股票融资业务。能够规范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的业务活动,进一步完善了风险控制指标体系,能够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然而,对于这迟来的“指数熔断机制”方案,不免引发人们更多更深入的思考。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冲破改革的阻力,采取不争论,先干了再说。这一理念,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为推动改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先干了再说”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不仅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而且还会让我们付出惨痛的代价。因此,我们必须抛弃过去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做到先立规矩后办事。在引入发达市场的金融品种的时候,首先要全套引入,其中包括监管机制、风险预防机制等,都要一并考虑,不可只拿金融产品而不拿配套的监管与风险防范机制。其次要根据中国资本市场的具体情况,重新进行设计,使之更加适应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

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