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银川风物记】舌尖上的清真美食

文章导读: 走在银川的街头,是很能感受到一番这个清真美食之都的独特魅力的。尤其是夜幕降临,当你带着饥饿的舌头去夜市上尽情品尝之际,你才会发现,走遍东南西北,唯有此处正宗。

舌尖上的清真美食

走在银川的街头,是很能感受到一番这个清真美食之都的独特魅力的。尤其是夜幕降临,当你带着饥饿的舌头去夜市上尽情品尝之际,你才会发现,走遍东南西北,唯有此处正宗。

下面推荐一二,作为读者到访银川之时的美食指南:

p82-1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起源于民间,相传有近千年的历史,原以手抓食用而得名。选用上好的宁夏滩羊中的羯羊烹制而成。特点是肉味鲜美、不腻不膻、色香味俱全。手抓羊肉是宁夏回族传统的风味食品之一。

 

p82-2

清蒸鸽子鱼

鸽子鱼是生活在黄河水流湍急水域中的鱼类。相传鸽子鱼作为“宫筵鱼”已有数百年历史。它以肉质鲜美、解醉醒酒而出名。选鸽子鱼去鳞、去内脏、洗净。做坡刀法在鱼两侧切成花瓣形,刀口中除抹入精盐、花椒水之外,还将葱段夹入刀口之中,将鱼入盘上笼急火蒸20分钟取出,将葱段、姜片拣去上桌。特点:造型犹如盛开的牡丹,鱼肉鲜嫩可口。清蒸鸽子鱼是宁夏传统的名贵菜肴之一。

 

p82-3

糖醋黄河鲤鱼

选用鲜活的黄河鲤鱼,去鳞、去腮、剖腹、去内脏、洗净,在鱼背上切成斜形刀纹,裹浆,起油锅炸至金黄色,捞起装盘,浇以另烹制好的糖醋调汁而成。特点:色泽明亮,外焦内嫩,鲜美可口。

 

p83-1

油香

外焦里酥的油香是回族民间传统食品之一,系一种又圆又厚、中有一洞之油饼,色红、味香。传说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于公元622年在麦地那一位名叫阿尤布的老人家里吃后大加赞赏而广为流传。元代时传入中国。做油香,以面粉和油为主,用料不多,有淡味和甜味等多种,味道非常香甜。在回族节庆、日常待客及婚丧嫁娶之时,都离不开油香。

 

p83-2

清蒸羊羔肉

宁夏羊羔肉细嫩鲜美,没有膻味。羊羔肉最好选用胸叉、上脊骨部位,剁成长方形条,用清凉水洗净,摆在碗内,放上生姜、大葱、大蒜;再放上几粒生花椒,上笼蒸30分钟左右;然后扣至汤盘内上桌,配以醋、蒜汁、盐等调料佐食。

 

p83-3

馓子

馓子也是回族的一种小吃,由于地区不同,也别称“膏环”“捻头”等。它用面粉加少许盐和好,捻成细条,油煎而食,有盘馓和酥馓之分;以股习、条匀、焦脆为佳品。在宁夏各地,每逢节日喜庆,回族妇女同胞便各显身手,做出图形各异的馓子,以点缀节日气氛。如今,在许多餐厅和早点铺里,馓子已成为常见食品,随时都可以买得到。

 

p83-4

盖碗茶

盖碗茶是宁夏回族同胞最具特色的饮料,也是回族对茶文化的贡献。宁夏人喝茶颇有讲究,既不叫“饮茶”,也不叫“喝茶”,而是叫“刮碗子”,且最讲究用“三炮台”盖碗子。所谓“三炮台”盖碗子,是由茶碗、掌盘和盖子三个部件组成,各有其用。银川人喝茶很重视茶的配料,通常是喝放有茶叶、冰糖、桂圆的“三香茶”。招待嘉宾时,则用茶叶加桂圆干、荔枝干、葡萄干、杏干等,称“八宝茶”。茶在宁夏还是爱情的信物,男女青年在定情时,男方要给女方送茶定礼,称“拿茶”。

 

p83-5

 

香酥鸡

银川地方风味小吃,特点是香酥脆嫩。制法:先把煮熟的母鸡去骨不去皮,将鸡肉撕成长条形,拌以盐、香油、味精,另用3个蛋清,加淀粉、白面各半,搅匀;将泡沫糊的一半倒人抹有清油的平盘中,然后投入鸡肉条,用剩余的一半泡沫糊将鸡肉条包起。包好的鸡肉条放进七成热的油锅中炸至白黄色捞出,切2刀3条,再横切、码盘,蘸椒盐食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