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银川风物记】月光下的银川城

文章导读: 如今,沿着银川的西郊走去,在贺兰山脚下,你会看到广袤的荒野戈壁里,一座座麦草垛一般屹立着的土包包,那便是元昊和他的家族的陵寝,后人称之为西夏王陵,也有人送它一个“东方金字塔”的美名。在时间的河流里,每一个人最终的归宿,也不过是黄土一抔。斜阳西下,元昊陵前,几座土丘,几座麦草垛,一行归鸦,只剩下无尽的荒凉、沧桑和后人的喟叹。

月光下的银川城

李开南

p80-1

p80-2

p81-银川城市风景一瞥

银川城市风景一瞥

落日黄昏之时,我来到银川,应邀去参加中阿论坛,这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座西部内陆城市正焕发出凤凰一般的活力。也正如她有一个美丽的别名——凤凰城。

来自阿拉伯世界的人们穿着白衣长袍,说着阿语,走过这个城市的街头。他们不用再像汉唐元明时期的人们,必须得骑着马,骑着骆驼,穿越中亚细亚的戈壁、雪山、草地,翻过天山,走过火焰山,沿着河西走廊一路走过来。

如今,他们只需要一张机票,从古代的丝绸之路上空飞过来,来到天下黄河富宁夏的这么一座塞上明珠城市,洽谈生意,开展经贸合作,顺便走过街市的夜空,仰望亚细亚腹地苍穹的璀璨群星。

那是一次时间并不长的会议,我们一行人等参加了两天的会议。尤其吸引人的是一个穆斯林清真美食的展示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穆斯林企业家云集于此,携带着他们生产的各色的清真食品,牛肉制品,羊肉制品,油炸糖果子,精美包装的烤肉,羊肉串,清真醋,清真饮料,枸杞子,枸杞茶,枸杞醋……色彩是如此丰富,花样如此繁多,品种如此齐全,味道如此各异。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北穆斯林,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了中国回族所创造的如此庞大精湛的清真美食文化,这种流淌自信仰深处的文化根脉,竟能够散发出如此诱人的光彩。而如今,以清真产业和清真美食为主打,这座城市正在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客商前来投资。

银川的朋友们说,到了银川,不能不去沙湖看看。

沙湖就在银川城东北的边上。出了城,沿途依旧是宽阔的高速路,可以看到银川城里高耸的楼群,城市正以奔跑的步伐,向周围的郊野扩张着,白杨林掩映着稻田,远处的贺兰山上飘着白云。

沙湖恰是一幅藏于西北的美丽画卷,犹如纱巾下遮盖的美丽容颜。阳光很舒服地打在沙粒上,打在芦苇上,打在一碧如蓝的水面上,打在水面上荡着的船上,打在游人的脸上,也打在了我那已经流浪于历史深处的心里。

当我站在沙湖深处的沙丘之上,放眼望去四周绵绵的川原大地,我仿佛置身于久远年代之前的一个时空里,我看到了那个马背上的少年,一身银色的白袍铠甲,弯弓射大雕,挥戈平西北。

银川原来还有一个名字,叫兴庆府。那少年便是兴庆府里的一个著名的历史人物,叫李元昊。千年之前,元昊是党项族的首领,领导着他的族群,在此建立起一个叫西夏的王朝,赫然立足于当时的北宋和辽的夹缝里。

少年时期的李元昊和父亲之间有过一段对话。父亲说:“吾久用兵久疲矣,吾族三十年衣冠锦绮,此宋恩也,不可负!”元昊则认为:“衣皮毛,事畜牧,蕃性所便,英雄之生,当王霸耳,何锦绮为?”少年英雄的豪强之气由此可见。

史书记载,到李元昊执政期间,西夏王朝所控制的领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方二万余里”,事实上已形成了与宋、辽三足鼎立的局面。

如今,沿着银川的西郊走去,在贺兰山脚下,你会看到广袤的荒野戈壁里,一座座麦草垛一般屹立着的土包包,那便是元昊和他的家族的陵寝,后人称之为西夏王陵,也有人送它一个“东方金字塔”的美名。

虽然元昊不是东方的法老,西夏王陵也不是真正的金字塔,但这个亚细亚大地上驰骋过的一代英才,依然令人发自内心地感慨,那是一个何其鹰扬的人物,在大西北的历史上,开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但在时间的河流里,每一个人最终的归宿,也不过是黄土一抔。

斜阳西下,元昊陵前,几座土丘,几座麦草垛,一行归鸦,只剩下无尽的荒凉、沧桑和后人的喟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