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创业故事 > 正文

【创业者风采】王磊:本土电脑制造者

文章导读: 王磊认为,“现在的创新理念和以前不太一样,以前创新是完全颠覆的创新才叫创新,很多陈旧的思想会阻碍创业者的勇气。现在的创新强调实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提出一个实用的想法,真正有利于用户,然后把这个想法做到极致,就会比别人占有优势。

王磊:本土电脑制造者

李晓梅

p75

今年27岁的王磊毕业于宁夏大学机械专业,从小就痴迷电脑技术的他,在大学里就有一个梦想——设计一台不装风扇、全封闭、没有噪音的电脑,让使用者有更加舒适的体验。

回顾自己的电脑设计历程,王磊说,“电脑一体机是我们最终的产品,但是整个设想和实验从上大学时候就开始了。刚开始是做一体机里面主机的部分,2010年,我们团队完成了第一款一体机的样机。”

2010年6月王磊同学成功在国际会展中心展示由自己设计并制作的无噪音、无灰尘、超薄型、节能环保、全封闭、低价位新型电脑一体机,其核心技术已获得三项国家专利。

2012年在银川市政府和市创业办各级领导的关怀下,由王磊同学带领一群满怀梦想的大学生和青年组成一支研发团队,并创办成立了——银川乾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使产品成功走向市场,实现自己的梦想。

银川市政府部门还鼓励王磊通过创业,把自己的专利转变成科技产品。而且银川市创业办相关负责人也联系到王磊,为他提供了对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重点帮扶的相关政策,还联合其他相关部门以贷款形式,为他的团队申请了5万元青年创业资助金。

同时,银川市创业办先后出台一些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如减免注册费用等。这样一来,创业门槛降低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2013年李克强总理在得知王磊所做的一体机等项目时,欣喜地鼓励他,好好干,为父母争光,为国家争光,同时对陪同的自治区和银川市领导作出指示,要按照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结合宁夏实际大力扶持大学生、青年创业。

在银川市政府的关怀下,王磊和他的小微型科技公司——乾瞻电子公司入驻银川IT业的集中区——iBi育成中心。

2013年底,王磊把5台电脑卖给了育成中心广告园办公室,赚取了第一桶金。如今,王磊和他的团队挺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已经有投资者向王磊的电子公司注入资本,希望以后能做大做强,为宁夏的互联网经济注入新活力。

iBi育成中心给王磊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特别好地迎合了大学生创业的发展诉求。有了创业基地,也让他从“家庭作坊”里走了出来。

王磊说:“在创业过程中,首先缺少的就是资金,同时还缺少核心人物的指导。我们是初创型企业,希望能做到全国。目前,产品需要市场的检验、认同,现在我们的产品还是襁褓中的婴儿,不具备特别强的实力和其他的公司竞争。但是,我们做的是本土品牌,我和团队的成员都是银川人,生于银川长于银川,就想为银川做一点贡献,哪怕是很微薄的。我们的目标就是扎根银川,以银川这片热土为基础,把我们的桌面一体机产品做得更好。”

就目前而言,王磊设计开发的电脑一体机,首先在技术上有其他传统厂商没有的优势,在散热和静音方面他们申请了专利。从整个业界来讲,没有可替代性,这是其产品目前最大的优势。

王磊认为,“现在的创新理念和以前不太一样,以前创新是完全颠覆的创新才叫创新,很多陈旧的思想会阻碍创业者的勇气。现在的创新强调实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提出一个实用的想法,真正有利于用户,然后把这个想法做到极致,就会比别人占有优势。比如,我们的理念就是做桌面一体机,把自己的专利在一体机上做到极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