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创业故事 > 正文

【创业者风采】黄华:追求品质,卓越发展

文章导读: 在蒙牛15年,黄华见证了蒙牛的成长,蒙牛也见证了他的成长。2010年,蒙牛集团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借着连续进入“全球乳业20强”的强劲东风,果断投资近8亿元,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占地196.8亩的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黄华: 追求品质,卓越发展

李晓梅

p73

在蒙牛15年,黄华见证了蒙牛的成长,蒙牛也见证了他的成长。

2010年,蒙牛集团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借着连续进入“全球乳业20强”的强劲东风,果断投资近8亿元,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占地196.8亩的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从2010年8月开工建设到2011年5月常温液体奶工厂正式投产; 2013年,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低温酸奶生产项目和冰淇淋生产项目先后建成投产,目前每天产能达230吨,全线投产后每天产能将达到310吨。

三大项目先后投入生产后,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在总经理黄华的带领下,按照蒙牛集团“做质量最好、最专业、最专注的乳品企业”的追求,把创新和精益求精的理念融入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公司生产的特仑苏、未来星儿童成长牛奶、利乐纯牛奶等常温产品,双株杯酸奶、老酸奶等低温产品,纯脆、小布丁等冰淇林产品,个个产品质量优秀,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黄华非常注重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组建了创新课题小组,发展IOP创新小家庭绩效单位,更好地将权力下放,充分授予每个创新小家庭家长的指标设定调整权、项目基金分配权、安全管理权、人员管理权和成员奖励权。同时,提出了创新评审的“五专”管理计划。在一系列管理创新政策的鼓励下,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收集到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3570条,创新项目35项,推进了公司的科学化管理。

质量是蒙牛生存、发展的生命线。黄华作为一名产品生产运营的管理者,一直秉承企业“没有质量一切都是负数”的质量观,从奶源到车间,从生产线到餐桌,严格管控,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全覆盖系统,形成了源头、过程到终端的质量监管体系,从管理上为产品的品质提供了保障。2013年,在总经理黄华的带领下,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实行了精益化成本管控,不仅使产量超额完成年初目标,而且质量损失比2012年下降了60%,单吨成本结余30元。同时,他们在2012年一年的运行中就发现质量隐患33起,并全部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未对成品及市场造成任何影响。

在产品全产业链质量管理的工作中,奶源地建设是公司提升产品品质的法宝。在黄华的强力推进下,根据公司的生产运营需求,黄华积极主动地寻求宁夏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蒙牛公司借鉴国外先进的牧场建设、管理经验,对接欧盟标准,利用宁夏得天独厚的草原优势,建设了两个标准化牧场,对种植、养殖、初加工三大环节进行流程化监管,确保每一滴生产用奶从源头上让消费者放心。

由于企业地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交通状况不太好,且重工业企业集中,大型货车、运输车辆每天24小时通行,给员工上下班及出行构成了极大的隐患。在这种情况下,在总经理黄华的关心下,公司开展了“安全三人行”活动,公司范围内各部门、各工段的员工,根据工作环境情况,按照现场就近的原则组成“安全三人互帮小组”,形成了两条互帮安全路线。

目前,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内部共形成了271个安全三人行小组。这种制度已在公司形成了常态化,不仅保障了企业的安全生产,而且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够在安全祥和的环境里工作和生活。2012年至今,公司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黄华说,作为企业的一名基层管理者,能够深刻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身边员工的工作热情,所以在日常工作中要从生产运营全局考虑,做到善于说服而不是强制要求,要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