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创业故事 > 正文

【创业者风采】彭凡:积极推动绿色制造

文章导读: 彭凡表示,中国铸造业发展趋势是优质、高效、绿色、高技术,正处于铸造大国向铸造强国转变的新阶段,铸造技术的进步显得尤为重要。而国家提倡的“中国制造2025”为企业指明了方向,即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实现绿色铸造。

彭凡: 积极推动绿色制造

李开南

p69

8月的一个下午,在共享集团办公室,《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见到了这家著名铸造企业的掌舵人彭凡董事长。他从事铸造技术及材料方面的研究、推广工作,创建了特有的铸造企业技术创新体系,获得了100余项专有技术成果,申报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成功打造出国内一流的专业铸铁、铸钢企业。

他获得了诸多的奖励,如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创新人才奖,享受国务院、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宁夏首届“塞上英才”荣誉,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彭凡还兼任中国铸造协会监事会监事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宁夏铸造协会会长。近年来,他主持实施的国家和自治区级创新项目20余项,目前个人已获授权13项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和报告近20篇。

因为杰出的工作成绩,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这也是党和国家、各级政府对他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谈及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的“王道”,彭凡指出,共享强化管理标准与国际接轨,在同行业中率先实施质量、环境、安全和实验室四大体系认证,并获得了中国CCS、法国BV、德国GL、挪威DNV、英国LR、美国ABS、韩国KR、意大利RINA、日本NK等九大船级社认证。公司秉承“领先一步”的创新理念,推行六西格玛工作方式,致力于建立学习型、创新型企业。

彭凡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消化吸收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外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共享企业文化。致力于打造全面集成的数字化企业,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广泛应用物联网技术、私有云技术、虚拟制造技术等,推行智能设计、智能管理、智能制造。”

关于行业发展,彭凡表示,中国铸造业发展趋势是优质、高效、绿色、高技术,正处于铸造大国向铸造强国转变的新阶段,铸造技术的进步显得尤为重要。而国家提倡的“中国制造2025”为企业指明了方向,即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实现绿色铸造。

具体到共享集团今后的发展方向,彭凡表示,将更加注重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充分融合,建立智能制造体系,缩短工艺流程,进行新材料、新工艺研发,使用和掌握优质、高效、节能、环保的绿色铸造技术。

而对于企业、产业今后发展的看法和判断,彭凡认为,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大到国家、小到企业都在寻找转型升级之路。

2013年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政府正式推出“工业4.0”战略,“工业4.0”概念即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强化工业基础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

目前,共享主要涉及产业方面的绿色制造总体还处于分散推进、起步建设阶段,绿色制造推进的系统性、全面性和持续性还存在较多问题。

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共享已经把“绿色制造”提升到战略层面,通过制定和实施《中长期绿色制造建设方案》,以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思想为指导,通过采用虚拟设计和智能装备,集成应用世界、行业先进的绿色制造理念和技术,显著提高现有产业的绿色制造水平,打造绿色制造行业示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全流程绿色制造,实现零排放、绿色、安全、持续发展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