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创业故事 > 正文

【创业者风采】梁亚彬:抓住“互联网+”新机遇

文章导读: 谈及银川iBi育成中心关于“互联网+”的下一步工作,梁亚彬表示,继续培育和引进“互联网+”新兴经济业态。

梁亚彬:抓住“互联网+”新机遇

李开南

p68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在银川iBi育成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梁亚彬看来,这里的“互联网+”概念,正是指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工具、应用,将传统行业升级创造出新的业态。

“这对传统企业来说,是一次换代升级的机遇。”他说,而银川iBi育成中心的建设运营,其根本思维就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前沿主导产业的最活跃要素融合在一起,探索新常态下新经济的发展活力及培育最具创新力的新经济产业模式。

梁亚彬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两年间,我们紧紧抓住‘互联网+’经济发展机遇,把互联网跟各类生产、生活要素紧密融合在一起,以‘互联网+’的全新发展理念、运营模式和发展成果,引领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园区自建成以来,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发展“互联网+”经济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将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作为发展重点,以鲜明的产业特色和精准的产业定位吸引企业快速聚集。目前已培育了440多家在“互联网+”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实现了核心业态的裂变式聚集和主营指标的几何级数增长。

梁亚彬表示,园区企业在互联网+农业、+物流交通、+能源、+服务、+贸易、+医疗等领域发挥着“智慧”核心作用,他们通过技术创新突破了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在大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应用和分析处理能力方面更加成熟。

在人口、医疗、住房、沼气综合利用、特种行业、商品营销等领域构建起了一批大数据服务体系,同时也带动了车联网、智能电网、新能源、智能交通、智能城市、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在服务民生等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逐步在人口、医疗、住房、沼气综合利用、特种行业等专业领域树立了全国典范。

“这些企业的创新活动在网络化时代解决了便民、利民的问题,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同时也参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改善了投资发展环境。”梁亚彬说。园区部分企业承担了自治区、银川市及开发区各级行政部门、事业单位300余项非核心事务和相关服务的外包业务,提高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运行效率。

通过政策、资金鼓励,开拓区外境外市场等方式支持企业走出去全面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园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园区部分企业已走出国门,在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巴西、埃及、法国、德国等国家开展相关业务。中阿信息港、中阿卫星服务产业示范园、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园、中阿跨境电商、清真化妆品等一批重大对阿项目正在强力推进。园区通过搭建对阿“天基丝绸之路”等国际化平台,实现“中阿同发展,与世界共进步”的开放格局。

谈及银川iBi育成中心关于“互联网+”的下一步工作,梁亚彬表示,继续培育和引进“互联网+”新兴经济业态。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的出台和落实,园区将发挥企业主体创新驱动作用,以三大主营业态为重心,继续培育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卫星应用、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

互联网正如潮水一般,弥漫过这个时代人的生活的每一个细枝末节。大数据时代已然扑面而来,谁抓住了机遇,谁将立于潮头。无疑,梁亚彬和他带领的银川iBi育成中心已经走在时代的前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