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园区企业巡展】蒙牛乳业:高端液态奶生产者

文章导读: 目前,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在宁夏地区每天的收奶量达到1000吨,占宁夏整体奶量的三分之一。带动相关产业链快速发展,为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做出积极贡献。

蒙牛乳业:高端液态奶生产者

宋爱民

走过4年发展历程,目前,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在宁夏地区每天的收奶量达到1000吨,占宁夏整体奶量的三分之一。带动相关产业链快速发展,为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做出积极贡献。

p67-蒙牛公司启动机器人参与生产

蒙牛公司启动机器人参与生产

蒙牛扎根宁夏快速发展

2010年,在中国牛奶市场出现产量和价格双双增长的情况下,蒙牛集团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借着连续进入全国乳业20强的强劲东风,投资近8亿元,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占地196.8亩的高端液态奶生产基地。

从2010年8月开工建设,到2011年5月正式投产运营,仅仅用10个月时间,就在美丽的塞上江南银川建设了一座以高端液态奶、乳饮料、冰淇淋、低温酸奶等产品为主的生产基地。2011年5月,每天生产能力达680吨的7条高端液态奶生产线投产,生产出了特仑苏、未来星儿童成长牛奶、利乐纯牛奶等常温产品。

2013年,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低温酸奶生产项目和冰淇淋生产项目先后建成投产。三大项目先后投入生产后,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在总经理黄华的带领下,以蒙牛集团“做质量最好、最专业、最专注的乳品企业”为追求,把创新和精益求精的理念融入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

蒙牛是一个重视创新的公司,在总经理黄华的带领下,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组建了创新课题小组,发展IOP创新小家庭绩效单位,更好地将权力下放,充分授予每个创新小家庭自主创新的机会和平台。同时,还提出了创新评审的“五专”管理计划:专业、专注、专人、专项、专费。

由于科技和管理的不断创新,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均取得了好成绩。截止到目前为止,常温车间9条生产线已全部投产,每天常温液态奶的生产能力从680吨增长到880吨,质量损失同比下降60%以上,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

蒙牛追求品质卓越发展

质量是蒙牛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从一开始就树立了“没有质量,一切都是负数”的质量关,从奶源到车间,从生产线到消费者的餐桌,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严格的把控,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全覆盖系统,形成了从源头、过程到终端的质量监管体系,从管理上为产品的品质提供了保障。

为了确保质量,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引进了德国GEA和瑞典利乐公司成套自动化设备,安装了目前国内外乳品行业最尖端的灌装生产线,通过信息化、自动化设备设施代替了部分人工和手动操作。目前,公司主车间的进口设备达到全部设备的三分之二,投资资金超过2.1亿元。

奶源地建设是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提升品质的法宝。如今,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在银川、吴忠、惠农等地区建立了自己的奶源区域,每日收购奶量达到1050吨,占宁夏整体奶量的三分之一,为农民增收致富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总经理黄华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把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将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植入到公司发展的各个环节。据统计,到目前,公司为银川市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发放工资总额达3000万元以上,其中安排农村劳动力1000多人就业。

作为蒙牛集团的子公司,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牢固树立了负责任企业的良好品牌形象。从成立至今,他们积极参与了蒙牛集团发起的“母亲水窖”“最美乡村教师”等各种公益活动,真正做到了品质、理念、社会行为的全方位的创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