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园区企业巡展】张裕摩塞尔:贺兰山下古典酒庄

文章导读: 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位于宁夏银川市开发区,由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融合奥地利摩塞尔家族的葡萄种植与酿造技术,于2012年9月打造完成,累计投资近7亿元。

张裕摩塞尔:贺兰山下古典酒庄

宋爱民

p64

1892年,著名爱国华侨张弼士先生为实现“实业兴邦”梦想,投资300万两白银在烟台创办“张裕酿酒公司”,拉开了中国葡萄酒工业化生产的序幕。经过123年的发展,张裕公司已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四位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在新西兰、法国及中国辽宁、烟台、北京、新疆、陕西、宁夏先后建立10座酒庄,并成立了酒庄联盟。

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位于宁夏银川市开发区,由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融合奥地利摩塞尔家族的葡萄种植与酿造技术,于2012年9月打造完成,累计投资近7亿元。

张裕摩塞尔酒庄是融葡萄种植、高端酒庄酒酿造、葡萄酒文化旅游以及葡萄酒主题餐饮品鉴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庄园。酒庄下设种植公司、酿酒公司、旅游公司、品鉴中心、销售公司、先锋专卖店公司等7家公司,员工合计150余人。

自2006年入驻宁夏以来,经过9年的发展,酒庄现已经发展成为拥有6万亩优质酿酒葡萄基地,酿酒公司年发酵能力达2万吨,成品酒生产能力1万吨,酒庄酒生产能力为2000吨,旅游公司年接待游客可达50万人次,品鉴中心可同时接待300人就餐。

酒庄占地1300余亩,主体建筑呈拜占庭风格,建筑面积13000平米,集旅游、葡萄酒赏鉴、葡萄酒窖藏、葡萄酒文化宣传、会务接待等功能于一身;品鉴中心面积达5000余平米,主要经营葡萄酒主题餐饮、高端商务、政务休闲场所。

宁夏张裕摩塞尔酒庄生产张裕公司最高端的酒庄产品,不仅充分发挥了张裕公司120多年精湛的酿制技艺,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宁夏酿酒葡萄产区的独特魅力。独具特色的欧式城堡、神秘的地下酒窖、历经沧桑的葡萄酒博物馆,为游客打造欧式葡萄酒风情体验之旅;美轮美奂的红酒与美食、典雅的私密社交空间,高端商务会务休闲娱乐,是社会精英宴请宾朋和商务酬酢的最佳选择。

在已经过去的2014年,酒庄收购加工葡萄11000吨,生产酒庄酒150吨,市场除中国外,出口到德国、英国、加拿大、美国、荷兰、法国等6个国家。入选英国皇家酒窖BBR公司。

生产中档酒1500吨,销售到宁夏、甘肃、内蒙古、青海等23个省份的2500家超市。生产系统共计实现销售收入1.52亿元,实现利润2100万元,上缴税金1500万元。旅游方面,2014年6月开业,运营仅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50万元,接待游客38000人次。

2015年酒庄计划收购加工葡萄15000吨,生产酒庄酒230吨,生产中档酒2000吨,旅游接待人数80000人次,计划销售收入1.8亿元,利润3000万元,税金2300万元。

酒庄负责人表示,酒庄开业以来,在联合会和葡萄酒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参加了贺兰山东路香港推介会,参加了上海、西安旅游推介会及北京延庆世界葡萄大会,参加了宁夏列级酒庄评选活动,参加了2014年在德国举行的PROWEIN国际葡萄酒展会。先后接待了国家外事办、国家旅游局、全国政协、国家农委、自治区县域经济考察团等各级领导50多批次。

通过张裕集团的合作媒体央视、凤凰网、中新网等媒体,对张裕生产开业、旅游开业进行宣传,先后接待了李志艳、加斯帕、萨尔维等8位世界葡萄酒大师,在宣传酒庄的同时,在更广的层面有力地宣传了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产品出口欧美6国,也极大地提高了贺兰山东麓产区的国际知名度。

酒庄负责人表示,通过葡萄种植,解决当地6000余人的劳动就业,尤其是2014年,酒庄收购加工葡萄原料11000吨,解决了宁夏当地葡萄原料的出路问题。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