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园区企业巡展】巨能:打破工业机器人技术国外垄断

文章导读: 作为国内在零部件加工自动化领域中起步最早、技术最专业的领军式企业,宁夏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是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属行业为装备制造业。

巨能:打破工业机器人技术国外垄断

李开南

作为国内在零部件加工自动化领域中起步最早、技术最专业的领军式企业,宁夏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是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属行业为装备制造业。

巨能公司工厂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11800平方米,总资产1.2亿元。为了保证产品优异性能,其工厂的生产设备全部为国内外先进的数控设备;公司目前现有关键设备及检测仪器共计70多台(套),主要有立式加工中心、全自动数控车床、复合车削加工中心,五面体加工中心等,均为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和日本MAZAK公司产品。

在自动化和智能化工厂组建方面,巨能借鉴日本MAZAK建造中国第一座智能网络化机床制造工厂——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的成功经验,以智能制造生产中心软件(CPC)为基础,建立智能制造信息化平台,推进全面信息集成的产品数据库管理(PDM)、企业ERP系统及产品柔性制造信息化系统应用,完美结合信息技术(IT)、制造技术(MT)和工厂自动化技术(FA),实现智能化制造、柔性制造,提高了工厂管理水平、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拥有一支能够不断开拓创新的专家技术团队。通过多年日本先进技术的交流学习,掌握了FANUC、KUKA、ABB,MAZAK等产品集成应用和二次开发技术,并造就了公司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技术创新方面的敏锐性和技术领先水平。

目前公司主导产品为应用于数控机床自动化的门式工业机器人和关节式工业机器人;融合工业机器人的自动化生产线,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工厂管理系统,组建数字化工厂。以自动化智能制造系统为目标,以智能化、数字化的加工制造为对象,模块化的设计,创建柔性的生产制造环节。

其产品系列包括GS系列轻型系列门式机器人、GS系列中型系列门式机器人、GS系列重型系列门式机器人、R系列关节机器人等,年产各类门式机器人和关节机器人150多台套。

它的客户涉及机床、汽车、摩托车、齿轮、电子、电器等多个行业,这是一个华丽的名单,体现着它自身的品质追求和客户对其价值的认可。主要客户包括——

小巨人机床、MAZAK机床、DMG机床、森精机、日本大隈机床、美国哈挺、韩国大宇、韩国起亚、韩国斗山、现代威压、台湾友嘉、沈阳机床、大连机床、重庆机床、长征机床、无锡机床、新瑞长城机床、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长城汽车、中国重汽、天津一汽、陕西法士特、三一重工、日立电梯等国内外知名厂商。

2013年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轴承行业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开发与应用”项目。2014年,公司承担了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巨能机器人公司汽车零部件智慧工厂管理系统物联网专项获得2014年国家物联网补助资金项目支持计划,同时还获得两个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曲轴加工数字化车间,汽车发动机气缸套数字化车间。

公司重视自主品牌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2015年,企业商标被认定为第九届宁夏著名商标。共计获得授权的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60件,发明3件。软件著作权获得15件。2014年公司被评为自治区级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

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目前拥有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桁架机械手传动技术等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均为公司自行研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巨能公司打破了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国外垄断,在该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