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iBi育成模式解析】iBi模式与启示:新经济产业模式

文章导读: 银川iBi育成中心的根本思维就是运营互联网思维将前沿主导产业的最活跃要素融合在一起,探索新常态下新经济的发展活力及培育最具创新力的新经济产业模式,即通过完整、完善的培育措施及平台建设,打造一个“草根创业有支持、精英创业有平台、全民创业有服务”的创业孵化平台,成为宁夏第一、西北一流、中国特色、融入全球的互联网+孵化重地。

iBi模式与启示:新经济产业模式

李晓梅

银川iBi育成中心的根本思维就是运营互联网思维将前沿主导产业的最活跃要素融合在一起,探索新常态下新经济的发展活力及培育最具创新力的新经济产业模式,即通过完整、完善的培育措施及平台建设,打造一个“草根创业有支持、精英创业有平台、全民创业有服务”的创业孵化平台,成为宁夏第一、西北一流、中国特色、融入全球的互联网+孵化重地。

打造强大的公共服务平台

一是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园区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投资和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等文件,着重从培育企业原创技术推广、专利技术产业化、“两化融合”,企业自建实验室、研发中心、创客空间以及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不断提升企业自主研发水平和原创能力,打造孵化培育政策的洼地。

二是实施对入驻企业的经济目标考核,营造了“适者生存”、争先创优的发展环境。所有入驻园区的企业和项目,在与园区业态一致的前提下,入驻当年每平米产值确保不低于1万元,入驻后第二年起,三年内每平米产值不低于5万元后,可享受园区房租减免、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进、融资、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一站式政策支持,如企业达不到发展标准,将清理出园区,或者压缩办公面积直至达标。确保入园企业的可成长性和可塑性。

三是进一步完善电教室、报告厅、视频会议室等软硬件设施设备,引进西部创业培训学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等社会优势资源,为企业提供办公场地等基础服务和法律、培训、人事、投融资、资格认证、财税代理、资产评估等增值服务;积极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园区相继引进宁夏信息产业协会、宁夏人力资源协会等17家行业服务机构,为所有企业提供技术、市场分析、项目指导、资质认定、质量鉴定等服务;引进了6家金融服务机构和12家法律咨询等配套服务机构。积极营造一站式拎包入驻、办事足不出户的创业发展环境。

四是积极集中整合各类信息化服务资源,相继建成面向企业免费使用的云计算平台、小微企业“服务超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等信息化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项目路演、线上政策解读、成果转化、创业辅导等服务。截至目前,共协助企业申报中央、自治区各类扶持项目74个,争取资金累计1.82亿元,增强了园区发展的硬实力。

五是精心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创空间。积极推动银川中小在线、盛天彩数字科技公司分别在广告文化产业园、银川iBi育成中心建设创客空间、咖啡因社区、文化创意工作室等创业交流互动平台,为创业团体或个人、各类创业资源、要素的聚集、整合提供了空间和场所。

六是启动了“金豆子”培育工程,力推企业挂牌上市。通过举办上市培训、路演、加大融资等方式,助推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目前,已上市的9家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增强了融资能力,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业务拓展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企业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企业经济规模和实力不断增强。宁夏网虫于2015年5月份上市后,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于9月份在美国硅谷设立了分公司,开展B2B国际业务,与国外互联网企业、科技机构加强合作,今年上半年公司加大了国际板块的投融资力度,已与当地10余家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威翔科技、纵横宝盈、盛天彩、森木隆、奥特生物等公司借助上市的优势,业务拓展至全国各地,奥特生物目前正在巴西、新西兰、澳大利亚开始布局,企业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能力大大提升。

七是加大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开设了总面积7600平方米的银川梦工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对自主创业青年、大学生在融资、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提供“一站式”支持,目前已吸收青年、大学生个人及团体创业50多家,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及青年创业搭建了创业服务平台;组织或协调西部创业学院等园区创业孵化机构、企业开展了面对全市创业个体、企业和团体共50余场次6200余人次的就业、创业培训,提升了创业者的科技应用水平和创业本领。

全方位搭建融资服务平台

开发区与银川市政府、自治区科技厅、发改委、经信委、相关金融服务机构、互联网企业等,在银川iBi建立了以银川市软件动漫资金互助社、育成中心科技型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的线下投融资平台,为资金需求量大、建设周期长、创新力强的项目和企业提供支持;以宁夏网虫股份互联网金融平台、中小在线“三创”互联网柜台服务系统、宁夏互联贷金融平台为代表的线上金融服务平台迅速跟进,为软件开发等各类企业短期融资提供支持。搭建了“草根创业有支持,精英创业有平台,全民创业有服务”的融资孵化平台,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区、辐射全国的互联网投融资服务示范区。宁夏网虫、育星达、西部云谷等入园企业通过互助社、种子基金、“三创”互联网金融柜台等途径累计融资达8.1亿元;完善宁夏高新软件动漫发展有限公司管理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为入园企业提供上市融资、项目建设、股权转让、融资担保、新兴业态培育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建设和发展,免除企业在建设、发展中资金不足的顾虑,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打造对外开放平台

一是园区通过政策、资金、外出拓展市场、办展参展等方式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业务、开展技术外包服务和成果转化等服务。今年4月份,园区带领宁夏壹加壹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走进新疆,全面参与当地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建设;希望公司、信友监理、盛天彩、纵横宝盈等企业相继在新疆、云南、四川等地丝路沿线城市设立分公司,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银川中小在线与北京中关村以及四川、云南、广东等10省区的中小公共网共同筹建中国创业柜台,将“三创”互联网金融服务柜台推向全国。

二是精心打造了一批对阿开放的重大项目。园区着力对中阿跨境电商、卫星应用服务、航空装备制造、农业物联网技术输出、版权输出、清真化妆品等一批重大开放型项目加快跃进,目前各项目正在稳步有序推进,部分企业已走出国门,在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阿曼、埃及等国家开展相关业务。新丝路卫星服务产业示范园项目已进入筹建阶段,项目建成后将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城市开展卫星定位应用、数据传输、远程医疗、遥感测绘、地理勘察等卫星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园区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国际性展会、外出考察、推介等方式搭建与境外国家、机构、企业合作的平台,先后组织宁夏网虫等企业参加了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等5次国际性权威展会,寻求与跨国企业、机构的合作。4月20日,宁夏网虫作为宁夏唯一参展企业组织参加了德国汉诺威电子消费、信息和通信博览会,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亲切接见。

人才保障全面跟进

银川iBi育成中心基地积极实施“人才兴区”战略,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各企业以本企业技术、研发及创新中心为平台,组建了一批创新团队,聚集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技术支撑。开发区每年都安排不少于50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展技术人员培训、人才科技创新等方面都给予不同额度奖励支持。对带项目入驻园区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建立了与宁夏软件工程院、宁夏软件学院学历和技能提升为目的的实用型研发人才培养、实训工作机制;与天大、浙大等12所高校联合开展科学研究项目,为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已累计培养200余名研究生,400余名企业高管、职工;孵化导师总数达到80人,管理人员达到25人。

p51

启示:新业态,新理念

银川iBi育成中心集聚一批新业态的企业,全新的发展理念、运营模式和发展成果,引领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为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是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的具体实践,是推进新常态下社会发展的又一次变革。银川iBi育成中心的成长说明:

(一)抓住“互联网+”经济发展机遇,可培育众多小微企业集群,是区域创新活力的源泉。这里的小微企业原始创新能力极强,400余家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产、学、研为一体的小微企业,研发产出了一大批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的高端产品,应用领域十分广泛。他们通过技术创新突破了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在大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应用和分析处理能力方面更加成熟,在人口、医疗、住房、沼气综合利用、特种行业、商品营销等领域构建起了一批大数据服务体系,同时也带动了车联网、智能电网、新能源、智能交通、智能城市、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在服务民生等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逐步在人口、医疗、住房、沼气综合利用、特种行业等专业领域树立了全国典范。

(二)这些企业的创新活动在网络化时代解决了便民、利民的问题,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汽车、鲜花、家居、餐饮、娱乐、家政等专业电子商务平台相继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经济、服务民生的功能不断显现。如:方达公司开发的公共服务卡、百姓便民钱包为居民提供便利的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在线预约、居民健康信息在线查询等医疗服务,同时,逐步实现了水、电、气、热、有线电视、互联网、电话等公共事业缴费功能;纵横宝盈公司在全区智慧交通车辆违章查询、处理平台,为驾驶员查询、处理车辆违章等提供了方便。由天天鲜菜篮子公司与领航科技联合打造了社区O2O便民生活平台上线运营,实现了鲜活农产品线上销售、线下即时配送服务,在全国树立了典范;由宁夏网虫开发的“社区HI生活”O2O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本地居民在餐饮、娱乐、旅游等方面提供了交流、服务平台。

(三)企业参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改善了投资发展环境。园区部分企业承担了自治区、银川市及开发区各级行政部门、事业单位300余项非核心事务和相关服务的外包业务,提高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运行效率。如:宁夏希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宁夏全区集行政审批、公共便民服务、行政监督、网上办事等功能于一体的五级联动的行政审批与公共便民服务系统,实现全区各级审批服务全程无纸化和社会综合管理信息化,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效率。

经过两年的培育,银川iBi育成中心已经聚集了一批互联网+农业、+交通、+能源、+服务等优势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具备了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国内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区提供服务贸易的条件,是宁夏对外开放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也可成为建设“一带一路”信息丝绸之路的重要力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