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iBi育成模式解析】银川iBi:西部创客新平台

文章导读: 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前沿主导产业的最活跃要素融合在一起,探索新常态下新经济的发展活力,培育最具创新力的新经济产业模式。这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种独创,一种全新的融合集成、裂变发展之路。银川iBi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把握住了时代经济与创新的脉搏。

银川iBi:西部创客新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开南综合报道

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前沿主导产业的最活跃要素融合在一起,探索新常态下新经济的发展活力,培育最具创新力的新经济产业模式。这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种独创,一种全新的融合集成、裂变发展之路。

预计在4年的时间里,在银川iBi育成中心1平方公里范围内,建成100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小企业集群将形成100亿元以上的主营收入。进而打造一个“草根创业有支持、精英创业有平台、全民创业有服务”的创业孵化平台,成为宁夏第一、西北一流、中国特色、融入全球的“互联网+”孵化重地。

有人说,银川iBi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仅仅把握住了时代经济与创新的脉搏。

p46

创业案例

6年前的8月,一个注册资本100万元的软件服务公司成立,致力于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管理软件和应用软件、咨询、服务与解决方案等。其后它入驻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宁夏开发区软件园。2013年入驻银川iBi育成中心孵化基地,它就是宁夏纵横宝盈软件服务有限公司。

去年2月,这个公司相继研发的关于交通、快递、数据监测等方面的系统软件成功取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拥有自主研发的交通秘书等著作权9项、发明专利1项。

在孵化基地精心培育下,纵横宝盈业绩呈直线上升,2013年销售额连续两年突破1100万元,目前已拥有用户52万人。同年8月,它在四川成都成立了软件研发中心,作为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的新起点,在企业开拓区外市场期间,育成中心孵化基地多次与各省、区相关部门对接,并在外出考察期间进行大力推介,公司业务延伸至海南、江苏等省区。

2014年,开发区通过银川育成投资公司为纵横宝盈注入资本,协助其完成股份制改制,业务领域扩展至增值电信业务、电子商务、广播剧制作等,打造了“交通秘书”“宁夏智慧交通”等移动互联网增值产品,自主研发了最权威的交通违法处理平台。

去年6月,大连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上,公司董事长倪小刚获得“新锐人物奖”,成为西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家。2015年1月,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

13年前,宁夏网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是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立足于高科技领域前沿,专注地方门户网站运营及大数据整合营销的互联网公司,也是宁夏地区最早获得ICP许可证的高科技公司。

两年前,它进入银川iBi育成中心孵化基地,逐步建立起以宁夏网虫网站为依托,以网络媒体、增值服务、电子商务等三大业务,着力为集团客户、合作伙伴及个人用户提供个性化网络生活服务。目前已成长为宁夏IT界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先后荣获“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最具潜力奖 ”“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等多项殊荣。

目前,公司通过跟宁夏移动、电信、联通、新百、万达、银行等各大商场集团的良好合作,累计注册用户127万之多,业务领域涉及移动增值业务,公司业务量逆市猛增,2014年预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比2013年增长41%。

为了扶持企业向新三板发起冲刺,2014年初,银川育成投资公司为宁夏网虫注入上市资金2000万元,成功助推其于新三板正式挂牌,使其由原来粗放性发展到现在完全正规化,融资渠道更加顺畅,参与国际竞争。随后,它在美国硅谷注册了第一家海外全资子公司,开展B2B全球性业务,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跨国互联网企业之一。

类似的成长企业还有银川中小在线资信服务有限公司,几年来,在银川iBi育成中心孵化基地的精心培育下,公司目前拥有由贷款服务、培训服务、信息化研发、孵化器运营、咨询服务、内容采编等专业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

为建立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孵化服务体系,银川iBi育成中心与银川中小在线资信服务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了基于“小微企业服务超市”+“孵化器”+“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国内首家小微企业“创新、创意、创业”互联网柜台服务系统。在系统内入会上柜的企业,可以获得最多不超过1000万元的金融服务。

目前,“三创”互联网柜台服务系统已为入会企业发放52笔10620万元贷款,宁夏网虫、育新达、亚视科技等5家企业各获得100万元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此外,银川乾瞻、银川幻影重工、映天下、银川易赛得等园区企业,在园区的精心孵化帮助下,分别在科技研发、动漫、文化产业等领域取得不俗的发展。

王磊和他的银川乾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育成中心的精心孵化培育下实现了从“作坊式”经营向规范化经营的蜕变,由专利向成果转化应用的累累硕果,王磊的创业历程也成为全区大学生创业的典范,鼓舞着一批批年轻的创业者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拼搏奋斗。

银川高新区幻影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宁夏最大的动漫游戏、软件企业之一,4年走来一路坎坷万千,从最初只有5个人小制作团队,扩大到拥有20余人,为宁夏原创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及平台。

银川映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制作的原创动漫《咱们宁夏真美气》,通过生动的语言设定和本土化的人物形象,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表现宁夏的繁荣发展。2014年引进三维立体画设计制作技术,填补宁夏市场的又一个空白。

银川易赛得网络信息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西部英才网的运作。通过为求职者“提供丰富的免费职位信息,打造匹配的职位搜索引擎,创造流畅的信息交流渠道”。

创客故事

在银川iBi育成中心,常安,11年前毕业于重庆一所大学,现自己创办一个通信监理咨询公司。

作为创业者,他也历经磨炼,身上有创客特有的那份坚毅、成熟和沉稳。他带领他的团队,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使公司的监理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并成为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具有通信建设监理单位甲级资质的民营企业。

因为成绩优秀,还未毕业时,他就被广东一家较大的通信公司聘走,开始了他热爱的通信监理工作。参加工作不久便脱颖而出,他被公司选派直接参与公司的投标工作。

工作一年后,他成为公司驻广东番禺的负责人,2006年他又被广东公司调到上海接管一个价值300万元的工程项目。在工作顺风顺水之时,2007年,常安却选择回到宁夏。

当时的宁夏通信监理市场到底是个什么情况,他并没有把握。于是,便开始了蜗居创业,创业初期的艰辛没有让他的业绩提升,当年的营业收入只有区区30万元。到2009年,宁夏移动建设领域的相关领导及项目负责人逐渐认可了信友公司的经营方式,公司经营业绩达到200多万元,公司员工由原来的4人增加12人。

2010年,当常安在宁夏的业务量得到一定发展后,他决定离开公司开始创业。但是,他仍然向往那种“一群非常喜欢的人,做一个非常喜欢的事情”的感觉。由于常安在平时的工作中独特的领导才能和号召力,他原来一起工作的团队追随他,一同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首先,大力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技术精湛、监理理论扎实的监理人员和经验丰富的项目管理人员充实到公司的生产第一线。同时,常安在公司全面推广监理标准化,提高监理业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树立公司监理品牌,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强执行力;实施项目管理制,使监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系统化。

为使工程监理过程中信息畅通无阻,提高工作效率,常安在公司建立了一套完善有效的沟通渠道,充分提升公司的服务意识,让业主在最快、最简单的方式下得到公司的监理服务,使业主对工程的管理更加方便,更加高效率。

通过几年来的全面改革和潜心经营,常安的公司在宁夏通信监理界迅速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和专业优势,得到了广大业主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先后承担几大通信运营商的通信网络建设工程监理工作。2011年,在宁夏移动的监理份额就占到了80%,全年实现监理收入830万元。

目前,信友监理公司已成为宁夏通信监理行业的佼佼者,先后成功进入了西藏、上海、甘肃、青海、广东等市场,预计今年监理收入达到5000多万元。

“跟着自己内心的感觉走,要长时间地坚持一个你想做的事业,当你坚持做下来的时候,老天不会亏待你。”他常说。

打造政策洼地

为了加快发展,开发区相继制定印发一系列政策,给予企业在人才引进、项目孵化、场地租金全免、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产品营销、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有力保障了银川iBi育成中心创业工作深入推进。

如园区每年都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鼓励扶持企业加强人才建设,对带项目入驻园区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仅2015年上半年,园区争取国家部委、自治区各类资金达到9500余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任务的95%以上。

为引进人才,扶持发展,发挥产业支持资金的最大效应,开发区对引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领办、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其他如给予参展企业展位费50%的补贴,原创动漫作品在央视首播的,每分钟奖励著作权企业1000元。

鼓励在股权交易市场进行融资,企业融资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企业30万元;企业在境内外主板上市成功,融资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企业120万元。

此外,对在育成中心实施自有发明专利或通过许可、购买发明专利等方式实现产业化、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万元以上的,经审核后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获得国家级孵化器认定的,给予100万元奖励等等。

为加快各新兴产业的发展,园区成立了162人的专业管理服务和运营团队。相继引进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国家级)、ORACLE(甲骨文)、宁夏信息产业协会等10余家行业服务机构,组建创业辅导导师团队和管理团队,吸引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初创企业入驻孵化基地。

多渠道投融资服务

为促进软件、动漫等产业的发展,园区积极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多渠道的投融资服务。如以高新软件动漫公司为平台,面向所有创业企业进行创业初期风险投资,通过发挥国有资本的示范引导作用,加快企业培育壮大。

以银川市软件动漫产业资金互助社为抓手,通过注入财政资金,吸引带动社会资本进入,对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等创业企业和项目进行投资;以高新软件动漫公司牵头担保,吸引社会投资机构、担保机构、银行等机构入驻园区,共同搭建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此外,利用扶持基金、专项基金扶持入驻园区企业。还建设宁夏唯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为园区创业企业提供支持。截至目前,园区已吸引中国银行、宁夏银行、石嘴山银行等金融机构入驻,组织进行了两次创业企业融资对接活动。2014年服务资金达7.5亿元,40余家企业得到融资支持。

人才是园区企业创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决定创业工作的关键性因素。据介绍,园区立足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自治区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和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建设,“多点支撑、多极发力”,全面提升园区人才工作水平。

如面向所有创业企业职工和在银高校以及全区22所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学生到园区实训、培养以及高端人才定制等,累计培养200余名研究生,400余名企业高管、职工;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微商学院、西部电子商务培训学院等行业教育培训机构为抓手,开展以行业应用、创业、孵化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培养。

此外,甲骨文等国际培训机构入驻园区,利用其全球资源和品牌优势,面向创业企业开展分专业人才培养。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展技术人员培训、人才科技创新等方面都给予不同额度奖励支持。目前,已累计兑现人才建设扶持资金1200余万元。预计到2018年底,各类人才培养总数将达到3.6万人。

园区为企业提供各项基础服务,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和一对一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政策咨询和代办服务,提供篮球场、羽毛球场、咖啡吧等休闲设施免费服务;提供企业职工通讯服务和千兆级免费网络服务……最大程度地实现基础资源共享,极力营造企业发展的优良环境。

提供专业化的企业创办、工商代办和免费的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和行业协会配套服务。提供企业创办前期所有证明手续免费服务和“三证”代理业务。搭建园区企业信息联盟,搭建企业间交流合作平台,为所有企业提供行业创业技术、市场分析、项目指导、资质认定、质量鉴定等协会服务……目的在于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优良环境。

为全面提升银川iBi育成中心创业工作水平,通过集中整合各类信息化服务资源,相继建成面向所有创业企业免费使用的云计算平台、小微企业“服务超市”、软件测试平台、中试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软件动漫行业窗口服务系统等信息化服务平台,为创业企业提供项目路演、线上政策解读等“产、学、研”一站式线上服务。

如今,银川iBi育成中心,正在发挥其孵化平台作用,一个全新的信息化平台,对西部经济欠发达省区创业的支撑作用日渐明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