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创新年轮】大数据 开启人类社会的智能时代

文章导读: 大数据正在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一场大变革,毫不夸张地讲,大数据就是人类社会基因的又一次突变,它开启了人类社会的智能时代。

大数据 开启人类社会的智能时代

银川市委常委,银川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王久彬

时下,人们谈论最多、对社会渗透最多、对未来影响最多的恐怕就是大数据了。就目前人们对大数据的认知而言,可以说既感受到了它所带来的变革、变化、便利,又有雾里看花的感觉,神龙见首不见尾,甚至有着几分冲动、敬畏和迷惘、困惑。但是,无论怎样,大数据正在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一场大变革,毫不夸张地讲,大数据就是人类社会基因的又一次突变,它开启了人类社会的智能时代。

大数据的基本特征

1.对大数据特点的理解。我们所指的大数据是指大数据及大数据的应用,不仅仅只是简简单单地说数据本身。结合相关资料和工作实践,我认为对大数据的把握要有几个维度:

第一,大数据首先得有海量数据。海量数据包括数据的数量和类型。从数量上看,大数据的起始计量单位至少是P(1000个T)、E(100万个T)或Z(10亿个T)。从数据类型上看,大数据不仅仅包括数字和文字,还包括视频、图片、地理位置信息以及网络日志等等。

第二,大数据是社会资源。以往我们产生的各类数据,由于时间、空间甚至是行业、领域之间的限制,各种数据是相互隔绝、互不联系的,限制了数据的使用,数据的资源性没有得到开发。大数据能把数据的孤岛连起来,包括把过去的数据和现在的数据连起来,把不同领域的数据连起来,使数据成为真正资源。

第三,大数据是指大数据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思想、社会具有深刻影响的应用。单有海量的数据并不能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社会活动产生重要影响,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得出有价值的信息,从而使人们不再为纷繁复杂的现象和数据所困,步入“智能时代”。

2.大数据和大数据产业。大数据产业是指大数据在产生、收集、整理、应用、作用过程中而形成的一个制造、服务的云群,它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成为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首先大数据产业的成熟与快速发展促进了大数据的应用,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又促进了大数据产业的升级。

3.大数据与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功能是大数据储存与交换,没有数据中心就没有大数据,数据中心是大数据产业的一个链条节点。数据中心的作用就是收集和储存海量的数据,为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提供资源支持。但数据中心决不是大数据代名词,没有数据应用的数据中心只能成为“大数据的死城”。

大数据促使社会发生根本性变革

大数据时代已经悄然来临,且大数据已经在个人、企业、政府全面发力,对社会的各个层面产生了深刻的变革。

1.首先大数据对人的思维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作用。

这使得逻辑思维与整体思维结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结合程度,必将对人类本身思维方式进化产生根本影响,同时对人的生存、全面发展既提供便利的条件又提供了便利的路径。企业在大数据时代成了掌握分析市场最有效的手段,大数据对企业的研发、寻找市场商机、提供客户完美服务成了必须依赖的最自然与最基本的要素。随着技术和市场的成熟,大数据也必将渗透到每个人、每个企业生产、生活的各个层面,这种增长必将是爆发式的增长。由大数据带来的社会组织形式的变革,也必将带来管理的巨大变革,对政府部门的管理者来说,大数据也必将是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最有效、最得力的手段,使得治理能力与治理手段实现可视化与可智化。

2.大数据使得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强化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在经济运行中,无论何种模式,其实质都是经济发展中经济的自由程度与经济调控程度的碰击与结合(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无形的手与有形的手)。在现实中,这两种控制力的博弈,不论哪方绝对胜出,都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大数据的出现使得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使经济活动中千变万化的现象规律化,使无形的规律或者趋势形象化,经济管理的决策不再依靠经验或者零散样本而做出决策,决策者能够清晰地看到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如何动作,看清它的脉络,指挥有形的手如何伸向哪个方向,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共同作用于经济。这就是大数据对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所在。

3.大数据是推动时代变革的基因突变。

从麦肯锡公司首次提出大数据的概念,到IBM公司概括大数据4V(量Volume,多样Variety,价值Value,速度Velocity)的特点,大数据从概念的提出到渗透影响到人们及社会的各个方面,仅仅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但已产生了变革性的影响,可以形象地比喻成是人类社会发展历程的又一次“基因突变”。大数据所带来的变革,甚至可以同语言的产生和启蒙运动对人类社会进程的影响相提并论。语言和文字使人类和兽类区分开来,开启了文明的源头。启蒙运动开启了现代社会的源头。而大数据的出现,意味着人类社会从“现代社会”迈向“智能社会”。大数据如此之重要而又如此之快地闯入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每个人必须来一次“头脑风暴”,才能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p41-1

p41-2

如何应对大数据开启的智能社会

1.应对大数据时代首先要有大数据思维。

大数据已经侵入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的各个方面的细胞,使得或正在使得我们的社会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大数据思维就是智能思维,应该说它是自适应思维。人类已经从现代社会进入到了智能社会。基于大数据的创新和竞争成为企业、组织,甚至国家之间的一种竞争形式。互联网已经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大数据真正使“地球村”变为现实。在智能时代,已经没有了地域、资源等自然环境的限制,没有了发达与欠发达的区别,差距主要是在意识和思维方式上。如果不接受大数据,距离就会在不经意之间拉大。所以要主动迎接大数据创造的智能时代,深刻理解大数据,看到大数据所蕴藏的巨大价值这片蓝海。

2.应对大数据时代的自适应发展。

在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生存、如何可持续发展自然摆到了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政府层面的面前,面临大数据时代回避不掉、逃脱不了,只有应对,因为回避、逃脱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被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所淘汰,所以只有主动积极适应。个人自适应大数据时代可获得全面发展更多的机遇、企业自适应大数据时代可获得创新的能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的机遇。政府自适应大数据时代可真正实现执政为民,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同时适应大数据迎接大数据要避免简单化,不能简单认为建设几个数据中心就是应对了大数据、不能简单认为数字化几个项目就是应对了大数据、不能简单认为几个企业从事信息业务就是应对了大数据。应对大数据时代必须要做使我们个人全面发展机遇增加、能力提升的事,使我们的企业创新能力增加、市场机会增加、服务水平提高,使我们大数据产业集群涌现,使我们政府层面决策能力提升、治理能力与手段提高、服务本领增强、环境发展优化、人民满意度幸福感增强。让我们积极应对与适应大数据时代吧,因为这是一个新的时代——智能时代的到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