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创新年轮】引领转型发展新路径

文章导读: 当前,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传统制度红利逐步消退,产业转型成为全球经济的主旋律。在此背景下,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分析形势,充分运用“政府”和“市场”两种手段,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

引领转型发展新路径

宋爱民

p35-银河新能源硅材料生产现场

银河新能源硅材料生产现场

当前,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传统制度红利逐步消退,产业转型成为全球经济的主旋律。在此背景下,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分析形势,充分运用“政府”和“市场”两种手段,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

近年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自治区“4643”产业结构调整总体布局和银川市“2258”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三调、两转、一示范”发展战略,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据介绍,过去的一年里,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84.8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工业增加值78.6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高新技术产值3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14.7%。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亿元,同比增长30%。

(一)银川经济技术 开发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理念先进,思路明确,路径清晰,效果明显,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1、 以“三调、两转、一示范”为主线,统领产业转型。

针对土地红利逐步消失、优惠政策吸引力减弱、园区之间竞争加剧、市场需求空间压缩所带来的不利因素,开发区审时度势,腾笼换鸟,确立了“三调、两转、一示范”的发展思路,推进园区产业科学发展、快速转型。

“三调”即调高、调新、调轻。

“调高”即将开发区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以科技创新驱动开发区转型升级。

“调新”即将开发区的发展方式由依靠项目带动和投资拉动逐步调整到依靠创新驱动和新型业态带动。

“调轻”即重点发展非重化工产业,提高消费品生产的比例,优化全市产业结构,提升抗风险能力。逐步提升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比重,降低加工制造业的比重。推动开发区从产业新城向城市新区转变。

“两转”即转变引进培育企业的方式,由单一的政策鼓励引导向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与政策引导相结合转变。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由传统的追求产能扩张向提高单位面积经济和生态综合效益转变。

“一示范”即到2017年,建成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000亿级的产业区,将开发区打造成为推动全市、引领全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目前,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新材料、健康绿色消费品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体系,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及专利孵化等新兴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数控机床、起重机械、特种铸钢、高端轴承等技术在国内领先,小巨人机床、共享铸钢、舍弗勒轴承、巨能机器人等企业在全球具有知名度,单晶硅材料生产基地规模达到全国最大,蒙牛乳业、张裕葡萄酒、沃福百瑞枸杞制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2、 以发展“iBi育成中心”为突破,带动产业转型

主动适应工业变革的潮流,以iBi(i代表信息技术,B代表生物科技,i代表知识产权转化)育成中心为载体,大力发展软件动漫、物联网、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孵化等新兴产业,引领产业向高、新、智的方向加速转型。

按照市场所需、企业所求、政府所能的原则,围绕公共管理、信息网络服务、新技术(创意)应用推广交易、广告创意展示、数字化印务服务和广告人才教育培训等,投资23亿元配套建设了6个面向区内外的大数据应用平台、7个电子商务应用平台以及办公配套设施,全力扶持企业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

3、 以建设“五大”创新平台为支撑,驱动产业转型

适应园区产业重点发展战略,加大创新体系建设,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助推企业加快转型。

争取国家工信部、商务部、文化部、科技部等支持,被命名为“装备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新能源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个国家级平台,搭建起政策优惠、技术领先、人才聚集的创新体系。

同时,还依托企业组建了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院士工作站、8家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17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开发区有高新技术企业22家,占到全区的50%。

4、 以拉伸主导产业链条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

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和产品,确定了“光、石、智、服”的产业发展路径,不断让技术优势向集聚优势扩展,不断提升园区产业竞争力。

光,就是依托“国内最大的单晶硅材料生产基地”这一优势,做全包括光伏发电全产业链条,形成光伏产业聚集效应。

石,就是依托“国内最大的工业蓝宝石晶棒生产基地”这一优势,推进蓝宝石应用衍生向LED、智能终端、高级手表、首饰类的产品发展,实施一批蓝宝石深加工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

智,就是依托“部分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这一优势,引进发展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化的装备制造示范项目,在装备制造业的研发、设计、制造、营销等全过程中开展应用智能软件、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网络“三大应用”,利用技术创新手段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服,就是依托银川市作为首府城市的区位优势,推进信息、科技与文化融合再创新发展,打造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现代服务业,培育高产出、高效能的经济聚合体。特别是以ibi育成中心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其产业集群优势已初步显现。

5、 以打造“两优”投资发展环境为保障,服务产业转型

以打造“两优”投资发展环境为目标,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为企业和客商提供便利的公共环境。在全区率先推行集中开放式办公,所有审批事项不分业务性质全部由一个窗口受理,减少审批事项46项,减少92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对开发区权限范围内的全部审批事项实现“零收费”,降低了企业成本;推进管理服务规划化、制度化,制定了《党工委、管委会经济活动与行政行为法律风险内控规定》《管委会法人授权委托管理办法》等制度,增强了管委会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坚持以“一切以真实数据说话,一切以客观效果评价”为准则,推行目标量化绩 效考核,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p37-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大楼

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大楼

(二)园区是产业聚集之地,也是推动转型发展的主阵地。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各级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开发区、试验区、基地等32家,普遍存在产业规模较小、创新能力不足、服务功能单一、竞争实力不强等问题,加快产业转型至关重要。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和举措,对自治区园区的产业转型发展有着一定的借鉴启示意义。

1、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必须要找准园区发展的功能定位。

科学而准确的定位,是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关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确定“三调、两转、一示范”的战略定位,抓住了产业转型的关键环节,确保了产业转型始终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向前推进。园区的产业转型,要把高起点规划作为关键,围绕《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实施方案》,立足本地区产业发展实际,以前瞻性眼光把项目规划好,推动主导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要站在全区的角度,对园区进行产业规划,突出园区的产业特色,避免在产业上盲目跟风、同质竞争。要进一步强化规划的权威性,克服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拍脑袋决策,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2、 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必须要强化公共平台的支撑作用。

提高园区公共服务能力,是推进产业转型的首要之举。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借助五大示范基础、六大公共服务平台和30个技术研发中心,较好解决了企业缺少创新投入的短板,增强了企业自身转型内在动力。当前,作为创新主体的中小企业,往往遭遇资金投入大、研发能力有限、市场开拓能力差、创新型人才缺乏等困难。园区产业转型,应当按照公建、共建、共享的思路,主动在自身优势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上寻找突破口,集合分散有限的政府、社会资源为整个园区企业所用。要深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校企合作机制,特别是加强与职业教育的对接,多引进技能型人才,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和人力支撑。要支持发展行业组织、经纪公司、咨询公司等市场中介,培育发展保险、物流、金融等行业,建设配套完善的商务环境。

3、 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必须要放大主导产业的集群效应。

在日益激烈的国内国际竞争中,只有发展集群产业优势,才能在竞争中获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产品,确定了发展光伏产业、蓝宝石深加工产业、智能型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战略发展策略,进一步拓展了产业发展的空间,增强了产业转型的后劲。园区产业转型,不仅要培育单个企业的优势,还应当逆向思维,依托现有骨干企业和拳头产品,确定特色产业发展路径,拉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不断让技术优势向集聚优势扩展。要坚持龙头带动,鼓励龙头企业分离扩散配套件生产,促进以中小企业专业化配套为核心的关联企业集群发展。要准确定位园区产业主攻方向,围绕特色主导产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把好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实施重大项目的关口,避免盲目一窝蜂引进落后项目。要借鉴“一区多园”“园中园”发展模式,着力培育一批产业组团,提升产业的竞争力。

4、 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必须要着眼“四化”融合的发展趋向。

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整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方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知识产权转化整合发展,探索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键盘”上敲出新经济,激发了发展活力,促使新兴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实现经济发展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双赢。园区产业转型,要适应新能源、新技术、信息化的工业革命需要,推进“四化”融合发展,不断培育新型业态。要积极探索产业地产发展模式,以产业为依托,地产为载体,打造产、学、研产业集群。要转变传统观念,摒弃“以土地换项目”的老路子,在“选商、选资、选智”方面更加注重项目引进的质量和科技含量,更加注重单位面积的投入和产出比,促进开发区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

p39

5、 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必须要突破企业融资的瓶颈制约。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推动产业转型的关键推手。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8亿元,这在全区工业园区发展中是个重要突破。园区产业转型,要善于挖掘自身潜力,大力推进金融创新,通过资本运作来弥补产业体系和经济结构的不足。要探索发展BOT(特许权融资方式),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方式,提高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效率。要积极开发金融产品,大力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订单融资、仓单质押等融资模式。要积极发展金融衍生行业,推动证券期货机构、资产管理公司、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金融租赁公司等多种类金融业态发展。

6、 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必须要释放简政放权的改革红利。

行政管理自身的改革是释放“制度红利”的基石。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推进行政改革中,提出的“一个窗口对外”“零收费”“反向赋分”“实名制打分”等改革举措,进一步扫清了企业发展的障碍,营造了产业转型的氛围,激发了产业转型的活力。园区产业转型,应当把工业园区作为深化行政审批的“试验田”,积极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先行先试,大幅精简审批事项,大幅压缩审批时间,进一步放开搞活,为其他地区创造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积极推进以园区为单位,开展环保、水土、气象、地震等评估工作,一揽子办理审批事项,实现成果共享。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考核机制,运用科学的考核引导、选拔机制等,确保把最得力的人员力量配置在推动经济发展的一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