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创新年轮】专访王久彬:新常态下的开发区转型升级

文章导读: 开发区“新”就是在开发区的常态下加快步伐,实现高速发展,进一步发挥在全区、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当前,对外开放带来的最大机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这对中国、对世界来说,都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专访王久彬:新常态下的开发区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开南|银川报道

p27-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考察开发区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考察开发区工作

“新常态”之下,开发区如何发展?8月中旬,《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进塞上湖城银川,走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感受这个西部内陆欠发达地区国家级开发区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之后所焕发出的空前活力。

专访银川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就西部内陆地区发展、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等一系列眼下最为热点的话题进行深度对话,聆听他闪烁着智慧火花的观点、思路,分享他实践中得出的真知灼见。他的一些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我认为,我们的常态就是坚持“三调、两转、一示范”的发展战略、持续发展我们所选定的主导产业、持续依赖“一切以真实数据说话、一切以客观效果评价”的实事求是的工作和思想理念,持续围绕打造“开放、活力、高效、发展”的开发区,以法治思维开展工作,使之成为引领全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示范。

我们的“新”就是在开发区的常态下加快步伐,实现高速发展,进一步发挥在全区、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当前,对外开放带来的最大机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这对中国、对世界来说,都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要抓住宁夏、银川在“一带一路”中的发展机遇,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开发区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发展体系、产业培育机制,有一整套完善的经验做法和一支高效运行的管理团队,具备了寻求“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的基本条件。开发区主导产业都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所作为,关键是我们如何引导。

开放格局:跳出宁夏看宁夏

《中国经济周刊》:近日,宁夏出台了《关于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提出将宁夏建设成为中阿合作的先行区、内陆开放的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请谈谈,开发区是如何认识的?

王久彬:刚刚闭幕的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和地方特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扩大内陆开放是我国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首个唯一覆盖省级区域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必须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内对外开放,奋力将宁夏建设成为中阿合作的先行区、内陆开放的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的宏伟目标。目的就是顺应国际国内大环境大趋势,结合宁夏实际,加快改革开放,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机遇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使命感,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我们对世界大势认识不清,甚至茫然无知,就难以把握时代的脉搏,我们的事业就难以有新的开拓。”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趋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意愿更加强烈,特别是中亚、中东和非洲等地区“向东看”战略更趋明显。

同时,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国际经济规则产生新的变化,全球经济竞争重点领域出现新的动向,全球产业重新布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进行,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新材料等领域的革命性突破随时可能出现,智慧工厂、互联网金融、分布式能源、远程教育和医疗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

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世情,我们必须放眼世界,乘势而上,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进一步加快开放宁夏建设,加速自身的调整与变革,这样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中站稳脚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否则就会跟不上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节拍,就会陷入被边缘化的境地。

《中国经济周刊》:宁夏是全国首个唯一覆盖省级区域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请谈谈,开发区将如何抢抓发展机遇,谋求发展?

王久彬:开放的眼界决定发展的境界,开放的程度决定发展的速度。李建华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指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区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全面建设“四个宁夏”的关键时期。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互联网+”发展机遇,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是宁夏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实现发展驱动力转换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对外开放的程度,决定着未来经济发展的竞争力。

目前,单纯依靠外部的资源走进来加快发展,将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和资源、环境、成本压力。发挥宁夏的比较优势,通过整合区内和国内的优势资源走出去,以“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为跳板,跨越式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带,既能借助国际大市场将宁夏的优势产业放大,又能避免西部地区的同质化竞争,应该作为今后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来抓。

以中阿博览会为平台,立足“门户”地位。一方面,我们能够整合国内资源走出去,并与阿拉伯国家和中亚国家需求相契合的,重点是光伏产业、新材料和服务贸易三个领域;另一方面要找准突破点,强化政府的牵头引导作用,握紧拳头,形成合力,重点突破。

光伏产业和新材料是宁夏的优势产业,具有整合国内资源走出去的能力,建议自治区牵头,鼓励有能力的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在阿拉伯国家和中亚地区设立产业园,整合国内光伏材料、建材的生产能力走出去。先期以已经有一定合作基础的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阿曼等国家为重点,逐步拓展阿拉伯国家和中亚市场。

在卫星应用领域,中国高性价比的卫星技术和阿拉伯国家对卫星的需求形成了很好的对接。以银川为基地,打造中国面向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服务的国际节点。通过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等数据应用技术,面向阿拉伯国家和中亚地区及我国西部省区开展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地震救灾、空间地理规划、遥感测绘等行业服务。目前,我们已经与几家重量级的公司合作,建设中阿卫星产业园。国家相关部委和自治区层面也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共同推进卫星产业走出去,最终实现中阿同发展,与世界共进步的目标。

从国内来看,我区在互联网+农业、+交通、+能源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新疆、西藏等省区在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也完全具备互联网+服务贸易走出去的条件。今年,我们主动“走出去”到新疆开拓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包括新疆在内,西藏、青海、甘肃等省区的政府和企业主动到育成中心寻求合作。同时,银川iBi育成中心正在推进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的工作,自治区也在加大支持力度,打通中阿之间的信息丝绸之路,推动相关服务能力走出去。

面对“一带一路”孕育的新机遇,国家赋予宁夏的新使命,我们必须肩负责任 ,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p29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如何创新已成为新常态下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难题。请结合您的工作经历和实践,谈谈创新对于宁夏、银川以及开发区的重要性,应该采取什么举措?

王久彬:我是2004年通过全国公选从辽宁到银川市政府任副市长、常务副市长,之后又担任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这些工作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科技创新工作在新常态下可持续的社会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

目前,开发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0户、各类国家创新平台60余项、各种产业孵化及示范基地10余个,几近银川市全部及自治区的这方面一半。但是,这对宁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需求的创新驱动能力的要求而言还远远不够。

创新驱动能力不足以支撑社会创新发展,人才不足已成为当前一段时期宁夏发展制约的最主要要素。如何适应新常态,在四个宁夏建设中走出“高新轻”创新发展的新路亟待破题。

以我对宁夏的认识及在宁夏的工作实践,提出如下思考与建议:

宁夏创新产业发展应把国家发展战略与宁夏实际比较优势及新型产业发展苗头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我们的新产业,如我们的晶体材料产业(如蓝宝石、电子级晶体等)、智慧农业(物联网与农业的结合等)、交通工具轻型化材料、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智能装备制造等应该是我们重点培育支持与发展的产业。

加大各园区发展力度,政策、资源向园区聚集,使各园区成为宁夏创新驱动的主阵地、政策培育的产业集中区、孵化小企业大产业的核心区。

在转方式上集中力量打造新业态示范区,在示范区集聚新业态资源,形成宁夏集聚、引领、示范、新亮点。以iBi为例,经过短短两年发展,截至目前,已引进企业400余家,就业5000余人,知识产权400多项。2014年网络交易额达到2890亿,占全国2.5%。几家大数据物联网企业已走出宁夏,业务覆盖20多个省份,获得9项国家部委授予的国家级示范基地的牌子。

以iBi为基础整合银川科技园打造宁夏丝路经济带国际青年梦工厂,为西北5省份、中亚、阿拉伯地区国家及部分欧洲国家的青年在银川有实现创意、创业、创新的平台,使中国梦与新丝路经济带梦融合在一起,使宁夏在“一带一路”经济带实施的过程中成为一个国际创新驱动大舞台、梦想实现的苗圃孵化地、中阿合作的重要基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又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对开发区来讲,如何适应这一新形势,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瞄准发展目标?

王久彬:在把国家战略与自己比较优势的结合中,我们发现,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银川开发区发展战略新型材料具有比较优势,这里电力充足、运行稳定、气候条件好,这两者结合就是银川开发区最好的新机遇。关键是要选好切入点,发展晶体材料就是我们的切入点,我们已有了很好的起步,要把住这个优势不放松。

劳动力成本提升带来的机器人制造热潮为我们发展智能装备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我们又是国家先进装备制造示范基地,这两者的结合又是我们的新机遇。iBi的先发优势与“一带一路”向西的薄弱现状为我们的现代化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目前,开发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快速培育发展新优势的基础与条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在调结构、转方式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尤其是近两年来,能源生产、风机制造等行业相继出现了发展困难,经济效益持续下滑,但是开发区的财政收入并未因此而降低,反而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这说明,我们的调结构、转方式是有效的,方向是正确的。

其次,我们科学决策、注重投资的效益与效率发挥了作用。如新项目、大项目的引进、iBi建设、新融资方式的尝试等等,可以说是实现了轻装上阵,现在的开发区完全可以集中精力向前看,全力以赴奔向我们的既定目标。

此外,我们培育的单打冠军,为我们加快培育发展新优势提供了创新驱动的主体队伍。我们的管理队伍适应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能力不断提升。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使得我们的队伍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作风有了明显的转变。这些变化和条件,为我们实现快聚集、快发展、快引领提供了保障。

但是,客观上讲,我们离新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亮点”,但是“量点”还不够,还需要做好量的提升。同时,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总量偏小。需要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再造新优势,创造新发展,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

加快各类平台的培育建设,培育发展新优势。在已有各类平台的基础上,一方面加快各类国家鼓励的创新平台建设,尽快形成开发区的产业高地。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已有平台的支持,壮大平台的规模与实力,使之成为创新驱动的动力源。

加快各类人才的培育与引进,培育发展新优势。要以互联网思维解决创新能力与人才不足的问题,网络经济时代将使产业、行业、企业及个体之间的连接越来越模糊,工作地也越来越不清晰,网络既是人才与创新团队的集中地,同时也是集散地。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创新团队与人才网络所有、网络所在,我们要想办法采取网络所用,用在开发区。

转型升级:战略选择

《中国经济周刊》:整个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目前正面临着发展的危机和转型的问题,银川开发区在战略选择方面是如何考虑的?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久彬:对于这一问题,发展的战略问题,我认为,其核心即找准国家战略与本地的比较优势的结合点是确定战略方向的根本,而产业发展的方向要以朝阳产业、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为重点。

结构调整,转方式,促发展是当今全国、全球、各地区的一项命题,也是一项难题,传统的粗放式依存于土地发展方式在当前遇到了困境。开发区在这样的思考下,提出“三调、两转、一示范”的应对工作的策略。

开发区将战略新型材料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主攻的方向,但这两个主攻方向几乎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层面,还需要更加清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光石智服”就是产业结构调整、转方式,开发区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主攻方向,并撑起一片天。“光”就是把太阳之光照亮全世界。对开发区来讲,就是在建成全球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打造世界最大的单晶硅光伏组件基地。“石”就是工业蓝宝石,既然是蓝宝石就是工业上的奢侈品,把工业上的奢侈品带到普通人的生活中,智能终端、LED灯等等。“智”就是智能装备制造,这是战略新兴产业和两化融合。“服”就是生产性服务业,就是我们的iBi。

“新常态”必将催生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开发区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形成了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完整的培育企业政策体系和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了在全国和西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单晶硅棒、工业蓝宝石、轨道交通轴承单打冠军,建成装备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能源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知识产权试点园区4个国家级示范基地,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和两化融合,培育了隆基硅、蒙牛乳业等47个有影响力的示范工厂。

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同其他地方一样,近年来,银川开发区也出现了投资意愿下降、增速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象。与以往的经济增长周期性波动不同,这次的经济下行态势,更多地表现在“新常态”下,传统的依赖于土地发展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经济形势,迫切需要通过转型升级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自治区提出银川市要在转方式、调结构、推进转型发展上做出示范,在“四个宁夏”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开发区作为引领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就要以建设开放、活力、高效、发展的开发区为目标,在探索转型升级路径上为全区、全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近几年来经济形势有所放缓,国内有一些开发区发展速度也降了下来。面对这样的形势,开发区有什么样的应对策略,准备怎么样加大力度去推进转型升级呢?

王久彬:应该说调结构、转方式是全世界的话题,也是难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发区深入研究,探索确定了“三调、两转、一示范”的发展战略,应对转型升级考验。

“三调”是调高、调新、调轻,调高就是把我们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的集聚区;调新就是把我们作为新业态、新的附加值、新产业的集聚区;调轻就是根据刚才我讲的银川的经济结构,发展轻资产和生产性服务业。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开放、活力和高效发展的开发区,这是总体的思路。产业的方向上,我们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开发区主导产业进一步调整优化,集中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再造了新的优势,焕发了新的活力,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一步。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和宁夏的比较优势,结合首府城市对环境的要求,开发区进一步明确了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产业发展方向,即打造“光、石、智、服”的特色产业。

近年来,开发区在产业发展方向上,进一步明确三大主攻方向。一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是基于原有的装备制造业基础,发展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化设备制造等智慧装备制造业。二是基于晶体材料产业基础,发展单晶硅拉棒、切片以及工业蓝宝石等战略新材料产业。三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通过几年努力,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以单晶硅、工业蓝宝石作为突破口,发展新材料产业。选准行业影响力大的项目重点招商,带动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晶体材料产业园,将原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出口加工基地等低效利用的厂房进行整合,根据产业发展特点配套基础设施,集中布局新材料产业项目,打造新的创新孵化平台。

iBi育成中心:新经济产业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在西北内陆地区,以超前的理念打造一个西部硅谷,银川iBi发展方式、路径把握了时代经济与创新的脉搏。请介绍一下iBi育成中心出台的背景,现在的发展情况。

王久彬: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叠加全球范围内产能严重过剩,调结构转方式可持续发展模式迫在眉睫,在此大环境下,我们紧紧抓住互联网和大数据兴起的机遇,探索新常态、新经济、新发展的产业培育模式,为此策划、规划、开发、建设了银川iBi育成中心。

它的根本思维就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前沿主导产业的最活跃要素融合在一起,探索新常态下新经济的发展活力及培育最具创新力的新经济产业模式。在iBi主要业态指导下,发展互联网+服务业、+农业、+交通物流、+平台电商、+教育、+物联网、+工业化等十几个业态。

2014年下半年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关于鼓励与支持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双创等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的11个业态基本具备,给予了我们极大的信心,也印证了我们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今年上半年在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共计已有9家上市,占全宁夏新三板上市50%以上,目前还有10家正在积极筹备上市。

银川iBi育成中心企业已走出宁夏。已形成4个全国大数据平台、4个全区平台,一些企业技术及商业模式在全国有应用,个别企业已走出国门,分支机构及业务在美国、巴西等国落地;孵化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获得科技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后,在短短两年时间共获得9项国家各部委授予的各项示范基地、示范园区。

《中国经济周刊》:银川iBi作为新常态下新经济的发展活力及培育最具创新力的新经济产业模式。请您谈谈其商业模式的内涵。

王久彬:iBi育成中心成立两年来,迅猛的发展势头和经济指标的裂变式增长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是,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iBi育成中心绝大多数企业既没有实物产品,也不是总部经济,那企业靠什么盈利?育成中心又是如何实现“键盘敲出新经济,网络引领新产业”的?在这里,我通过两家入区企业的实例解读一下育成中心的商业盈利模式。

首先,我举一家提升传统农业的例子。银川奥特信息技术股份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奶牛养殖技术服务的专业公司。在奶牛养殖行业,有一句俗语叫:“有奶没奶在于配,奶多奶少在于喂”,配种和饲料营养配比决定着奶牛养殖的效益。依靠传统的养殖技术,难以精准解决这些问题。

奥特公司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使奶牛养殖中配种、发情期监测、饲料营养配比、奶品质量检测等这些难题完全数字化、可视化,大幅度提高奶牛养殖的效益。奥特公司虽然不从事奶牛养殖,但却是所有奶牛养殖企业的“大脑”和“中枢神经”,它解决的是农业发展中“智慧”的部分。此项技术已在全国应用且已走出国门,这就回答了iBi企业在提升改造传统农牧业中的作用与地位。

我再举一个互联网+服务的例子。宁夏纵横宝盈软件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移动互联网为车辆用户提供车辆违法查询处理服务的软件技术企业,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交通秘书”违法处理平台,通过移动终端实现违法照片查看、驾驶证扣分及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服务,代替了以往传统的车辆违法处理模式,节约了社会成本,便利了群众生活,企业在服务中实现了财富增值。

上述两家企业虽然创立不久,但都在各自领域形成了成熟的商业模式,找到了巨大的财富空间,并在短时间内实现新三板上市。这样的例子在银川iBi育成中心比比皆是。

一年多来,园区围绕iBi三大核心业态,加大新兴产业聚集力度,引进了一批在相关产业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项目,进一步延伸园区上下游产业链条,在提升工农业、现代服务业、对外技术转移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极大地促进全市、全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银川iBi育成中心集聚一批新业态的企业,全新的发展理念、运营模式和发展成果,引领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为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是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的具体实践,是推进新常态下社会发展的又一次变革。

p33-园区企业积极引进优秀技术人才

园区企业积极引进优秀技术人才

植桐引凤:打造金牌软环境

《中国经济周刊》:战略确定后,银川开发区是如何脚踏实地地抓落实的?

王久彬:今年3月2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到开发区调研,对开发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尤其是对开发区“三调、两转、一示范”的发展战略给予充分肯定。徐书记对开发区提出的要求是“做表率、走在前”。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关键要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首先,我们在开发区大力推行“一切以真实数据说话,一切以客观效果评价”的考核体系和考核机制,用严格的考核和评价体系,形成正确的导向,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其次,开发区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和法治建设,促进工作效能提升。认真落实《开发区条例》,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制度,严格依法履职,不断推进开发区各项工作走向法制化、规范化,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能力,用法治方式推进开发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使法治成为管理和服务的新常态。进一步规范各项行政行为,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效能提升。

《中国经济周刊》:软环境对开发区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请介绍一下,在优化政务环境方面,开发区做了哪些工作?

王久彬:“当天的事情当天办,复杂的事情协调办,紧急的事情立即办,分外的事情协助办,一切事情依法办!”开发区将优化政务环境作为第一任务,硬化措施,集中力量,综合施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开发区针对区内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再梳理。经清理,事项由原来的71项压缩调整为32项,受理部门由原来的5个调整为3个。受理办事时限由原来的140个工作日压缩为75个工作日。明确规定,凡企业申报资料齐全,受理部门能够现场办结的必须现场办结,现场不能办结的须在承诺的时限内办结。

“改进作风问题需要教育引导,但更重要的是要靠制度保障。”基于这样的认识,开发区在银川市率先采用目标量化绩效考核办法,采取“量化打分”的目标量化绩效考核办法考核干部。考核机制的转变,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开发区加强了对企业的后期服务,坚持“重点企业定期走访”“重点在建企业协调会”等制度。开发区健全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制,处级以上干部每人跟踪服务两家重点企业,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

如今,开发区“软环境”全新呈现:行政审批“瘦身提速”,企业办事“东奔西跑”的现象基本消失……

随着创新渐成体系,开发区被工信部认定为“装备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商务部命名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被商务部、科技部认定为“新能源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被文化部认定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编后语:激情引发智慧,责任唤起使命。贺兰山下,创业豪情的正激荡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推动银川乃至宁夏跨越式发展的宏图呼之欲出,一股求新求实求发展的势能正在孕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